10月29日,“数字南网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论坛在广州开幕,南方电网公司正式启动数字南网建设。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利浩应邀参与活动。本次论坛上,南方电网公司宣布将在2019-2020年投入百亿元建设“数字南网”。此项工程将以数字化为动力,加快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技

首页 > 输配电 > 保护与控制 > 企业 > 正文

远光软件陈利浩:服务数字南网建设 共创大湾区能源新生态

2019-11-12 11:36 来源: 远光软件 

10月29日,“数字南网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论坛在广州开幕,南方电网公司正式启动数字南网建设。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利浩应邀参与活动。

763061125032.jpg

本次论坛上,南方电网公司宣布将在2019-2020年投入百亿元建设“数字南网”。此项工程将以数字化为动力,加快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技术,推动南方电网公司生产、经营、管理、服务模式的根本性变革,将撬动涉及上下游千亿级能源产业生态的发展,进一步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千家万户的用电用能生活。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省人民政府、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南方电网公司相关领导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1100多名来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能源产业上下游企业、信息与通信技术(ICT)企业以及高校、科研院所的代表齐聚一堂,深入探讨构建能源价值新网络、开展合作共赢的无限可能。

763061125033.jpg

陈利浩在会议现场接受了南方电网传媒的记者专访,他表示:数字南网建设既是南方电网紧抓数字技术,从传统电网向数字化转型的机遇,也是南方电网公司整合价值链上下游,整合生态系统的一项宏伟战略,将有效推动南网的业务创新和整个能源生态系统的数字化。建设数字南网,除了是运营智能电网、整合能源产业价值链、服务能源生态系统的手段、机制和推动力,对国企改革和电力体制改革也有着深远的意义。

陈利浩介绍:远光软件在电力信息化领域提供了二十多年的服务,在南方电网公司提出的智能电网运营商、能源产业价值链整合商、能源生态系统服务商,转型的三个层面都有相当的积累和成功的案例。第一个层面,远光软件有电力生产、安监环、资金结算、资产全寿命周期管理、仿真测算、多维精益核算管理等覆盖集团企业全链条的产品,这个领域是远光的传统强项;第二个层面,远光软件围绕产业链管理、区域能源管理、能源网络管理、电力市场及交易、综合能源服务、能源大数据管理这六大领域,搭建起全面覆盖发电、输电、配电、售电和用电各价值链环节的产品和服务体系;第三个层面,远光软件近年来利用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不断加深对能源生态链的服务,如分布式光伏结算、储能管理、综合能源服务平台等,为构建能源生态系统的数字化转型和创新提供全方位支持。他表示,数字南网的建设、整个能源产业的发展都会给远光带来更大的机遇。

陈利浩认为,国企改革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要建立委托代理机制,而委托代理机制的最大困境就是信息不对称。无论是授权、考核、监督、激励和约束,都需要充分、完备的信息,建设数字南网在这方面迈出了一大步。从这个意义上,“数字南网”在建设时就应该考虑足够的外部监管接口、适当的分布式机制、通过可验证的“不可篡改性”来保证可信任。

最后,陈利浩指出,远光的稳健发展,要感谢公司的客户,正是客户不断壮大的企业规模、先进的管理思想、越来越精细的管理要求等,为远光软件不断发掘需求,研发更好的产品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形成了符合中国大型集团企业管理需求的产品体系。他表示,未来,远光软件将抱以开放、积极的心态,参与到数字南网的建设中,在“三商”的三个层面持续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为南方电网的数字化建设贡献一分微力。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