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7日,第四届中国中东南部分散式风电开发研讨会在江苏省江阴市召开,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解决方案总监王斌在会上主旨演讲,以下为全文。北极星电力APP对会议全程直播,如需我们直播您的会议,请联系:13693626116王斌: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在这里由我代表金风科技给大家汇报我们

首页 > 风电 > 分散式风电 > 企业 > 正文

金风科技王斌:分散式风电开发整体解决方案

2019-11-11 10:27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2019年11月7日,第四届中国中东南部分散式风电开发研讨会在江苏省江阴市召开,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解决方案总监王斌在会上主旨演讲,以下为全文。北极星电力APP对会议全程直播,如需我们直播您的会议,请联系:13693626116

e90ca1f96c1e65afd89d3f8fb00404a.jpg

王斌: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在这里由我代表金风科技给大家汇报我们整体的解决方案。相信通过今天上午各位领导、专家的介绍,大家对分散式风电的发展有一个非常好的理解,有很好的机遇,我也是从政策、市场等方面。

在此,我就单刀直入直接说如果我是业主,那我在开发的过程中,会遇到哪些问题。有什么样的方案能够帮助大家来解决这些问题?

首先在开发过程中可能会碰到这么几个问题,资源评估非常难,很有可能你的项目就没有前期的测风塔数据,由于分散式的项目特点建设成本也非常高,环网限制也很严,运维管理由于只有几台机组,也很难均摊,所以不管从管理的难度还是从费用上都非常大,还有经常碰到的项目融资难、时间长。

针对这五大类的问题,我们在这里通过综合的整体解决方案来解决,精准测风、定制化设计、智能风机、智慧运维以及金融服务。

首先,当我拿到一个项目,我发现这里并没有测风塔数据怎么办?大数据、虚拟测风塔、激光雷达。金风有超过5000家的测风塔的基础数据,在这个基础数据的支持下,可以帮助你很快地获得这个项目点附近20公里内的测风数据,再辅佐于周边测风塔或者风电场风机的运行数据,结合我们中尺度模拟等其他的虚拟测风塔和激光雷达补测的数据,针对这样的具体项目,就可以实现在平原地区风速的精度可以达到0.1米/秒,如果是相对复杂的山地可能达到0.3米/秒。

这意味着什么?对于一个风电场项目开发的话,风资源前期的精准度直接影响整个项目的投资收益以及项目的成败,所以没有测风塔也没有关系。当你有了比较好的测风数据和前期评估结果之后,很重要的一件事情要有合适的风机与这样的风区进行匹配。在金风科技产品库里面,我们有定制各种风区下的风机类型,可以很好地释放这个数据禀赋的能力去匹配。

同时,金风的风机最大的特点就是直驱、永磁,可靠性非常高,由于没有这样的齿纹箱,也会避免油污的尴尬或者运维成本。在最近三年内,在中电联的评比,采用金风机组的风电场,整体接近30%的项目都进入了获奖评比,在2018年有93个项目获奖,其中5A的项目就有22个。

首先从风到风机,再进行建设过程中,也有一系列的降本的举措,首先是塔架的定制,针对具体的机位点、具体的情况,对塔架整体的重量进行优化,大体的幅度能够在5%-15%,这样从10吨-20吨不等的情况。

另外还可以把箱变内置,这样可以每台机位点减少将近12万左右的成本,还有预制舱室开关站,也能够减少整体的施工、建设成本3%-10%。

除了节流,其实很重要的一点还是要开源,开源在这里我们推荐的是智慧风机的方案,他能够给客户带来什么?首先不只是发电量的提升,不只是可靠的运行,最重要的是安全,当你在监测你的风机(一台分散式、孤立的风机)时,它的安全运行、运维成本等等直接关系了整个设备以及项目运行周期里面的成本,在金风的方案里面,我们提供了包括有在机舱室的前置激光雷达测风,它可以很好地去捕捉机舱前方来流的风速进入主控的控制,来控制机组的载荷、功率等等,还有包括叶片监测、试频或者应力应变等等。

基于EFM这样的智慧产品我们可以提供2%-4%的发电量的提升,同时还能够在关键部门比如说叶根和塔架降低5%-10%的载荷,这部分载荷其实就意味着在你运行和管理过程中的质量成本、运维成本。

另外,能够大幅度降低5%以上由于极端风况带来的停机或者其他的情况,这种同样可以节省在实际发电过程中发电量的损失。

金风科技也是全球首家获得智能技术国际第三方的认证,包括发电量提升的评估。同时,在应对噪音方面,除了有硬件的手段,比如说像锯齿尾缘以及其他的消音设备,更重要的是我们还结合了软件,软硬兼施。

通过像大家看到的我们这种智能的手段,可以采用柔性的功率以及扇区管理,不单单是在条件苛刻的情况下柔性化功率,同时能够在条件比较好的时候提升发电量,把这部分发电量的损失追回来。

说到直驱永磁,还有一个非常好的优点:对电网的适应能力非常好。那么金风科技里面的产品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拥有全系列第三方评估认证的,包括电能质量、高低穿、提供部分一次调频能力的认证和测试,这使得我们分散式风机能够在配电网也好,在你局域的电网里面能够更好地适应电网的能力。

另外,在智能运维这个方面,我们通过智慧运营和共享服务来提供线上线下的方案。什么是智慧运营?它首先是基于金风的大数据,金风有超过3万多台以上的风机在不同的风电场,有不同的风况,基于这些数据再加上我们对研发、实验、测试以及我们在实际过程中的经验积累,把它浓缩成线上的智慧大脑,能够提供集中监控、集中预测、大数据预警、资产管理、提效等等这样的综合服务。

在这样的服务下,它可以有效地减少对于分散式,比如说我不于是单台机组去配集中功率预测、大数据预警等等,非常有效地减少了运维过程中的运维成本。同时也能够通过能效的管理来提升发电量,提升发电的效率。

而线下我们有非常大的共享服务网络,在全国有九大服务片区,超过2000余名的专业服务工程师,共同打造了6个新能源的服务中心,实现2小时的服务半径。什么是2小时的服务半径?我们能够在最近的距离里面,我们的服务人员能够在24小时达到服务现场,这个非常重要。因为很多时候比如说有故障或者恶劣天气或者其他的原因,可能你很难直接抵达这个风电场的覆盖半径。

另外像备品备件的准备,能够实现在72小时内包括把故障部件包括备件提供到现场的点,这对于分散式的运维有非常大的意义,因为我们不可能像集中式的一台一台去照顾,但是可以通过共享运维服务在结合上智慧大脑享受整体的专业化的服务。

在这个过程里面,可以很大程度减少由于抵达时间以及被建和施工运维过程中的各项成本及费用。在金融服务这个方案里面,我们也灵活多样的简而言之,可以提供针对不同的需求,资本金里面可以涵盖到从20%到30%,以及包括提供增信等等这样的服务事实,最小的资本金需求能达到5%。在这里面也会结合上包括有EPA共享运维多样的服务。

综上提供一揽子综合的解决方案是我们去应对分散式风电的挑战。

合作共赢这一篇幅里面我们来看几个案例,首先第一个场景是在平原相对平坦的地方全额上网的案例,这个在江苏秾晨分散式项目,一共是6兆瓦的项目,特点一开始的需求也是一个民营的业主,在融资运维没有很多的前期大规模去开发风电的经验,在这里面我们综合运用了刚才所建设的几种方式,包括精确的测风,智能风机、预示开关站、共享运维、金融服务等等。

从2018年5月-2019年4月份发电小时数接近280非常好的小时数,在这里面成本降低上建设过程中碰到定制化的开关站、塔架等等。

可以看到,右下角第三张图(PPT)就是在离得比较近的服务的点提供共享运维的服务,同时在融资这一块,整体会采用我们金风融资的方式在一个月左右把这两个融资完成。

另外一个案例是自发自用,余电上网这个在中石油的,是天津第一个分散式的项目,他的需求主要是因为像中石化主要的需求是改变以往粗放式的模式,实现更经济的用能结构,在解决方案里面,采用了这样两兆瓦的畸形,整体建设从3月份开始投运,里面自发自用的部分占80%,余电上网20%,里面的合作模式采用金风投资包括我们提供运维服务。

这样的话在风股段可以享受到九五折的优惠,截止到今天的话项目的发电量大概在476万左右,相当于节约了煤140多吨,二氧化碳的排放接近4000吨。二氧化硫1.86吨,其他的排放物1.72。

这个项目本身的投资收益率非常好的,除了项目本身好的收益在综合可以看到,在节能减排能效结构调整都有非常好的效果。

还有一个案例是在河南的高山的新德项目,这个案例最大的特点就是分散式的风电、光伏、储能、微网等等整合在一起,提供一个综合的一个能源的解决方案,这个客户的需求是因为他的负荷端集中在生产的设备和电击,这样就会对电网造成冲击,消耗大量的。

客户不光降低能耗节能减排,同时还希望能够提供快速相应功率变化无工补偿的治理,在这里面我们采用的方案包括两兆瓦的风电,4.2兆的光伏还有超级变容以及微电网的整体的控制和保护系统提供整套的作风能源的服务。

项目总投资大概在4500万左右,其中可再生能源的供电比例接近80%,里面有一个非常有特点的就是实现了并网到孤岛方式的切换,这个切换小于十毫秒的切换。

整个项目综合下来二氧化碳的减排达到8000多吨,年发电量超过1000万的千瓦时的发电量,我们项目和案例从2012年至今,金风到目前为止接近54个项目,超过100万千瓦时分式风电的开发包括建设运营的业绩。

分散式风电这样希望的田野里面,金风科技也希望能够携手行业里面的同仁合作共赢,携手共进,谢谢大家!

(以上为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