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核能行业协会近日发布的2019年1-9月核电运行情况(以下简称“运行情况”)称,截至9月30日,我国运行核电机组共47台(不含台湾地区核电信息),装机容量为48751.16MWe(额定装机容量);运行核电机组累计发电量2535.31亿千瓦时,约占全国累计发电量的4.79%。(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能源报”ID:c

首页 > 核电 > 核电建设与运行 > 市场 > 正文

前三季度核电发电量拉升业绩 重启促装机增长

2019-11-11 08:39 来源: 中国能源报 作者: 杨晓冉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近日发布的2019年1-9月核电运行情况(以下简称“运行情况”)称,截至9月30日,我国运行核电机组共47台(不含台湾地区核电信息),装机容量为48751.16MWe(额定装机容量);运行核电机组累计发电量2535.31亿千瓦时,约占全国累计发电量的4.79%。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能源报”  ID:cnenergy  作者:杨晓冉)

中国核电、中国广核近日发布的三季报显示,核电能力因子较高,机组运行稳定,核电发电量同比增长带动业绩上升。业内分析认为,随着核电稳步重启以及电力市场化水平不断提升,核电业绩上升空间可期。

▍发电量带动营收提升

中电联日前发布的 1-9月电力工业运行情况指出,截至9月底,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装机容量18.6亿千瓦,核电4874万千瓦。前三季度,全国核电发电量同比增21.1%,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7.2个百分点。中国核电、中国广核发布的三季报也显示,两家公司所属核电机组发电量、营收均实现增长。

▲2019年1-9月全国发电量统计分布

数据来源:中国核能行业协会

中国核电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该公司累计商运发电量1012.0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14%;实现营收338.86亿元,同比增长20.35%;净利润36.84亿元,同比下滑3.05%。第三季度,该公司营收达118.98亿元,同比增长16.31%;净利润10.86亿元,同比下滑11.05%。报告指出,营收较上年同期增加主要得益于发电量及上网电量增加。

中国广核前三季度核电发电量达1380.44亿千瓦时,同比增13.09%,总上网电量1283.0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03%,主要得益于新投产的阳江5、6号机组和台上1、2号机组贡献发电量增量。前三季度,该公司营收达431.39亿,同比增长18.6%,归母净利润82.98亿,同比增长22.40%。第三季度收入166.16亿,同比增长24.33%,归母净利润32.76亿,同比增长48%。

▍机组整体运行稳定

运行情况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各核电机组在优化计划停堆活动和降低非计划能量损失方面管理的有效性较高,核电运行较稳定:核电设备利用小时数为5402.31小时,平均能力因子为92.35%。其中,三门核电1号机组能力因子最高(99.99%),田湾核电3号机组能力因子最低(75.77%)。

中国核电三季报称,因大修工期安排减少,秦山二核发电量较去年同比略增。秦山三核发电量增加主要源于大修工期安排减少及电网降负荷损失略有减少。秦山核电站因机组大修工期增加导致发电量较去年同比略减。此外,因设备缺陷,三门核电2号机组前三季度处于停机检修状态,按1号机组同比计算,该机组小修共损失发电量约79.21亿千瓦时。

因3、4号机组先后投运,江苏核电前三季度发电量较去年同比增加。海南电网第二回联网工程投运保障了海南核电满负荷发电,加之机组大修工期安排减少,海南核电前三季度发电量较去年同比增加。此外,电网降负荷损失增加致使福清核电前三季度发电量同比减少。

中国广核三季度报显示,截至9月30日,该公司在建核电机组4台,其中3台处于设备安装阶段、1台处于土建施工阶段,容量合计4.47GW,规模达到目前在运机组的16.5%。

此外,中国广核新机组并网推动了上网电量稳步增长。第三季度,阳江6号机组完成所有调试工作,具备商运条件,开始进行上网电量统计,并于9月底获得电力业务许可证。台山2号机组完成所有调试工作,具备商业运营条件,开始进行上网电量统计。

▍装机或迎新增长

中电联近日发布的2019年前三季度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显示,综合考虑国家逆周期调控政策、宏观经济运行态势、电能替代、基数等因素,预计四季度电力消费增速比三季度有所上升,同比增长6%左右,预计2019年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长5%左右。预计年底全国总装机容量达20亿千瓦,非化石能源装机比重提高至42%。

记者梳理中国核电、中国广核三季报以及在建机组相关信息发现,核电装机将迎来新一轮装机增长。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中国核电旗下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清核电5、6号机组工程建设进展顺利,有望提前投产;漳州核电华龙一号项目已获准开建;田湾核电7、8号机组总承包合同已签署,徐大堡3、4号机组设计合同正式签订。

相关研报分析,中国广核旗下红沿河5台机组有望于今年四季度进入调试阶段,6号机组有望2021年投产;防城港3、4号机组目前处于在建阶段。受机组建设进展影响,预计该公司2021年发电量增速会有较明显的放缓。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未来核电要注意电力供需形势、在建机组投产时间,以及电力市场化所带来的价格回调等风险。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