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电力网获悉,今日,广电电气(上海广电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发布了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证实了ABB(中国)将向其出售上海ABB开关有限公司(简称“上海ABB开关”)和上海ABB广电有限公司股权(简称“上海ABB广电”)的消息。根据报告书,广电电气拟通过子公司上海安奕极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以现

首页 > 输配电 > 低压电器 > 企业 > 正文

ABB将剥离电气事业部在上海两家合资公司的股权

2019-11-01 17:08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今日,广电电气(上海广电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发布了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证实了ABB(中国)将向其出售上海ABB开关有限公司(简称“上海ABB开关”)和上海ABB广电有限公司股权(简称“上海ABB广电”)的消息。

根据报告书,广电电气拟通过子公司上海安奕极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以现金方式购买ABB(中国)持有的上海ABB开关60%的股权,交易作价为2亿元; 拟通过子公司上海通用广电工程有限公司以现金方式购买 ABB(中国)持有的上海ABB广电60%的股权,交易作价为1.5亿元。

广电电气的主营业务为成套设备及电力电子、元器件等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与服务。成套设备及电力电子产品主要有:40.5kV 及以下交流中压开关柜、环网柜、交流低压开关柜、直流开关柜、动力柜(箱)、控制柜(箱)、照明箱、高压变频器、有源滤波器等;元器件产品主要有:40.5kV 及以下中压断路器、低压断路器(ACB、MCCB、MCB)、智能控制元件等。上海ABB开关主要从事应用于电力设备的真空断路器和空气断路器等元器件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上海ABB广电主要从事中低压开关柜和变压器等成套设备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

此次交易完成后,ABB(中国)将不再持有上海ABB开关和上海ABB广电的股权,广电电气将全资拥有这两家公司。

ABB称,此次交易将减少ABB在中国电气业务的复杂性,并加强ABB在电气市场的关注度。

广电电气称,此次交易将有利于广电电气实现业务和产品范围的拓展:一方面,广电电气将增加低压框架断路器及低压变压器两个重要的产品,从而进一步完善广电电气产品线,有利于广电电气的经营与发展;另一方面,广电电气业务将向高端领域扩展,从而提升广电电气的综合竞争力,增强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助力广电电气的战略布局。

上海ABB开关和上海ABB广电的前身分别为上海通用电气开关有限公司和上海通用电气广电有限公司。在2018年GE与ABB的全球交易中,上海通用电气开关有限公司和上海通用电气广电有限公司成了ABB的下属企业。

正因如此,ABB根据其全球采购计划,将上海ABB开关和上海ABB广电的产品销售至其集团下的其他企业,或者根据销售计划,在全球范围内的下属企业调配产品再对外销售的情况。

官方数据显示,2018 年度、2019 年 1-6 月,上海ABB开关对ABB及其关联方销售产品的金额分别为1.89亿元、0.85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 42.47%、42.33%;2018 年度、2019 年 1-6月,上海ABB广电对ABB及其关联方销售产品的金额分别为0.81亿元、0.7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 21.08%、33.42%。

广电电气称,由于控股关系的变化及关税的影响,上海ABB开关和上海ABB广电对ABB及其关联方的销售可能难以维持,两公司将存在大客户流失风险。另外,ABB也有表示,ABB和广电电气将通过长期的互为供应商的协议成为合作伙伴。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