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1-24日,2019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2019)在北京隆重召开,大会主题“风电助力‘十四五’能源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可持续”。自2008年首次在北京举办以来,已连续举办12届,成为北京金秋十月国内外风电行业争相参与的年度盛会。作为CWP2019的重要边会,首届北京可再生能源投资

首页 > 风电 > 风电产业 > 评论 > 正文

可再生能源正面临哪些全球化挑战?

2019-10-30 11:17 来源: 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 

2019年10月21-24日,2019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2019)在北京隆重召开,大会主题“风电助力‘十四五’能源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可持续”。自2008年首次在北京举办以来,已连续举办12届,成为北京金秋十月国内外风电行业争相参与的年度盛会。

作为CWP2019的重要边会,首届北京可再生能源投资高峰论坛于10月21日上午在北京诺金酒店成功举行。众多世界知名能源公司、新能源制造企业、海内外投资机构及政府部门的代表们齐聚一堂,围绕全球能源转型及可再生能源的投融资趋势进行了深度探讨。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总干事Francesco La Camera表示,全球可再生能源的装机容量增长了8%,预测明年将实现2位数的增长。实际上,每年的可再生能源投资都在增加,已经从360亿增加到7000亿以上,并且在2050年之前政府还会进一步增加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

维斯塔斯首席执行官Henrik Andersen认为,2006年到2017年,化石燃料发电占比在不断地减少,目前已经达到了一个比较低的数值,同时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不断增加,意味着对投资者而言,可再生能源投资吸引力更大。

塔塔集团清洁技术资本CEO Manish Chowrasia表示,印度政府也对可再生能源一直都高度关注与重视,印度的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和中国比较接近,总装机是82GW,风能和太阳能是60GW,可以说印度的可再生能源市场规模是非常大的,其中,风和太阳能的发展潜力大约有4000GW,但是与高速发展的装机容量相伴随的还有各种困难,可以用“机遇与挑战并存”来形容。

对于这一观点,全球风能理事会首席执行官Ben Backwell也表示赞同。他认为,虽然目前可再生能源在世界各地已经取得了瞩目成就,但无论从完全取代化石能源的发电角度来看,还是消费者角度来看,离既定目标都还很遥远。过去十年,实现了每年对能源的投资达到2万亿美元左右,但煤炭在东南亚地区还是属于主导电量能源。

而对于可再生能源投资高峰论坛的另一大讨论焦点——能源转型,数位专家也给出了明确解答。

三峡集团战略规划部(海上风电)副主任董秀芬认为,对于能源转型这一话题,近两年呈现出三个拐点:第一,化石能源进入高峰值;第二,可再生能源进入平价时代;第三,人工智能和互联网的发展引导行业进入新业态。

通用电气国际业务总裁兼CEO段小缨则表示,能源转型的关键挑战有三点:政策目标、融资、公平竞争。而通用电气非常希望能够长期开发中国市场,这不仅因为中国的市场规模和供应链大,更因为中国是我们一直在进行“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主场。

西门子歌美飒亚太地区CEO Rid Paul Luijendijk认为,可再生能源是未来能源结构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储能将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他同样强调,储能的成本目前还很高昂,需要新技术的不断研发。

中广核新能源总会计师刘超则表示,不管是从企业、国家还是全球角度而言,贸易保护主义把整个供应链进行了一个切断,使得可再生能源的成本大幅提升,从而导致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的步伐有所放缓,这对于能源转型而言是个“灾难”,但是整个可再生能源发展的趋势是必然的、不可逆转的。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