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8~29日,第十五届山东省青年职业技能大赛电工(风力发电运行检修工)决赛在北京亦庄金风大学培训基地隆重举行。本次赛事由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山东省电力企业协会、山东省电力行业团工委、北京金风慧能技术有限公司、金风大学联合承办。大赛依托北京金风慧能技术有限

首页 > 风电 > 风电产业 > 企业 > 正文

“整机实训平台”大显身手!金风慧能顺利承办第15届山东省青职赛电工-风电检修决赛

2019-10-30 08:45 来源: 金风智慧能源服务微平台 作者: 能小慧

10月28~29日,第十五届山东省青年职业技能大赛电工(风力发电运行检修工)决赛在北京亦庄金风大学培训基地隆重举行。本次赛事由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山东省电力企业协会、山东省电力行业团工委、北京金风慧能技术有限公司、金风大学联合承办。

大赛依托北京金风慧能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风慧能”)所开发的整机实训平台,通过理论与实操考核相结合的方式,不但助力参赛选手完成了缜密的理论考试,还设计了基于真实金风机组的全流程实操考核,为提高参赛选手的风电机组认知与操作水平提供了不可多得的经验。

1.jpg

第15届山东省青职赛电工(风力发电运行检修工)决赛开幕式在金风大学召开

“软、硬”兼施助决赛圆满成功

当前,随着风电后市场的蓬勃发展,以各省、各业主单位为主体的风电培训、人才服务逐渐成为后市场主流需求。针对此需求,金风慧能自2012年开展再制造服务以来,便着手探索风电运维人才培训体系的建立。目前已经开发完成了一整套基于“真实金风机组的实操性培训平台”,该平台所包含的主要配置为“金风直驱全真实训平台”、“双馈机组小型化实训平台”、“备件检测平台”和“登高实训平台”等(详见本号报道:千亿后运维市场遇人才瓶颈,金风慧能定制化实训方案直击风电后市场难题),助力企事业单位进一步提高培训质量与水平。

除以上硬件平台以外,软件也是金风慧能人才培训体系的一大助力。“风机实操培训考核系统”是专门配套整机实训平台的软件系统,系统将“培训”和“考核”作为两个核心功能,将风机的理论考核与故障处理实操相结合,对人员综合能力进行评估,为现场技术比武、技能鉴定提供支撑。目前,该平台与系统已经有了成功的商业化应用案例(详见本号报道:首战告捷!金风慧能中标国电投衡水公司2.0整机实训平台项目,将打造风电培训标杆)。

1.jpg

中电联、山东省电力企业协会领导视察实操培训基地

而在本次山东省青职赛电工(风电运检工)决赛中,金风慧能依托自身培训资源与优势,为赛事设置了定制化方案,提高了考核质量和先进水平,硬件、软件实力再次得到主办方的认可和肯定。

公平公正打造标准化培训考核体系

随着我国风电装机的快速增长,国内风电从业人员业已高达51万。据金风慧能事业部总监岳健先生介绍,其中一线运维检修人员超过10%。

1.jpg

金风慧能事业部总监岳健先生

风电是一个高新技术行业,快速迭代的风机产品与技术正在对风电运维人员的持续学习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在岳健先生看来,如何在风电“长跑”中保障源源不断的人才输出,并推动全行业形成一套标准化、规范化的人才培养与成长体系,已经成为业内共同面临的难题。

“金风基于自身几十年的积累所开发的学习系统和培训考核体系,在业内有非常强的专业性,且具备完善的标准规范。”岳健先生强调,“这些年,我们一直在整合全产业链的资源为行业提供培训服务,也希望把好的服务产品与大家共享,共同将电力行业精益求精、持续学习的工匠精神传承下去。”

可以看到的是,作为本次赛事的承办方之一,金风慧能不但为大赛提供了一个公开公正的环境,并从制度和流程上保障了赛事的顺利进行,提供了专业、完善的服务。

此次决赛的成功举办具有重大意义,金风慧能持续传承风电“工匠”精神,以技术为本,以创新为核,打造了风电行业领先的检修培训体系和培训平台。同时逐步建立、完善理论结合实操的特色风电培训课程。通过培训、竞赛等方式,激发行业的创新活力,为行业培养更多优秀的专业人才,共创高质量发展的风电未来!

以下为实操培训基地的决赛现场精彩图集



( 来源: 金风智慧能源服务微平台 作者: 能小慧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