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近日从国家电网陕西省电力公司获悉,通过首次组织开展自备电厂与公用机组之间的清洁替代交易工作,成功关停了5台发电机组,减少燃煤消耗8.1万吨/年,让清洁能源替代燃煤发电渐成趋势。“关停自备电厂发电机后,从电网购买的清洁电力不仅能满足厂里的生产需求,比煤矸石发电便宜划算,也让自备电厂

首页 > 输配电 > 电力市场 > 电改 > 报道 > 正文

陕西用清洁电力替代自备电厂

2019-09-10 10:58 来源: 中国环境报 作者: 王双瑾

记者近日从国家电网陕西省电力公司获悉,通过首次组织开展自备电厂与公用机组之间的清洁替代交易工作,成功关停了5台发电机组,减少燃煤消耗8.1万吨/年,让清洁能源替代燃煤发电渐成趋势。

“关停自备电厂发电机后,从电网购买的清洁电力不仅能满足厂里的生产需求,比煤矸石发电便宜划算,也让自备电厂转岗安置了200人,减轻了经营压力。”陕煤澄合矿业有限公司营销部主任李旭清说。

据了解,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首次组织开展了自备电厂与公用机组之间的清洁替代交易工作,经过多次洽谈,最终成功关停了陕煤澄合矿业有限公司、陕煤韩城矿业有限公司和陕西群生发电有限公司矸石电厂的共计5台发电机组,合计关停机组容量8.6万千瓦,完成替代电量1.35亿千瓦时,减少燃煤消耗8.1万吨/年,合计每年减排二氧化碳20万吨、二氧化硫1900吨、氮氧化物600吨,清洁能源替代燃煤发电渐成趋势。

自2017年以来,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积极响应陕西省“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有关要求,关中热电联产、煤矸石自备电厂开展多轮座谈,反复协助客户测算发电成本和替代后的收益,根据商讨结果及时调整替代电价,努力实现“企业降成本、电厂少排污、电网多卖电”多方共赢。

截至目前,陕西省已经累计关停8家产能落后的自备电厂,关停发电机组容量35.6万千瓦,累计交易电量15.46亿千瓦时。根据理论测算,全省可消减燃煤71.8万吨/年,相当于植树1640万棵。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