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国家信息中心、盐城市人民政府和新华日报社主办的2019年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于9月5日至9月7日在江苏盐城举行。本届高峰论坛聚焦能源转型与革命,共探发展机遇与挑战,共商行业前景与未来。江苏省能源局巡视员袁焕明出席本次论坛并为论坛致辞。以下为演讲全文:袁焕明: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女士

首页 > 风电 > 海上风电 > 报道 > 正文

江苏省能源局:截至6月底江苏海上风电装机340万千瓦 占全国的80%

2019-09-09 10:42 来源: 能见APP 

由国家信息中心、盐城市人民政府和新华日报社主办的2019年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于9月5日至9月7日在江苏盐城举行。本届高峰论坛聚焦能源转型与革命,共探发展机遇与挑战,共商行业前景与未来。

江苏省能源局巡视员袁焕明出席本次论坛并为论坛致辞。以下为演讲全文:

袁焕明: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荣幸应邀出席本届新能源论坛,首先受我们江苏省能源局的委托,我谨代表江苏省能源局对“2019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新能源高峰论坛自去年创办以来,规模不断扩大,影响力日益提升,已经成为凝聚各方共识,促进各方合作,推动能源转型的重要平台,本届论坛以创新融合、绿色发展为主题,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各方期待,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可再生能源发展,始终坚定不移推动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截止6月底,全省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2766万千瓦,占全省总装机的21%。其中,海上风电装机340万千瓦,占全国的80%,光伏发电装机1405万千瓦,居全国第二位。十四五期间,我省将继续发展壮大可再生能源产业,坚持集中开发与分散利用并举,着力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实现可再生能源高比例接入,跨越式发展。

盐城是我省土地面积最大,海岸线最长的地级市,拥有丰富的土地、海洋、滩涂资源,风能资源特别丰富,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条件得天独厚,是我们江苏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主阵地。近年来,盐城市委市政府秉承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开发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取得了显著成就,先后获得国家首批新能源示范城市、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海上风电区域集聚发展试点城市等荣誉称号,截止6月底,盐城可再生能源装机754万千瓦,占江苏省的27%,其中,风电装机545万千瓦,占全省的59%,盐城的海上风电装机规模约占全国的一半。可再生能源的开发有效带动了产业集聚发展,远景、金风、上海电气等风电领军企业和天合、阿特斯、协鑫等光伏龙头企业以及一批配套企业纷纷在盐城投资建厂,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新能源产业链。

十四五期间,省里将继续积极支持盐城发展可再生能源,女士们、先生们,清洁低碳是能源发展的必然趋势,我省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改革,建立健全可再生能源科学发展模式。

第一,积极构建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尊重市场规律,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加快建立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可再生能源市场体系,风能、太阳能、可再生能源资源配置将严格按照国家要求,采用市场竞争方式配置资源。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可再生能源市场的干预,减少对可再生能源资源直接分配和微观事务管理,更多地应用价格、税收市场手段,优化资源配置。

第二、积极构建科学有序的监管体系。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基础上,重塑可再生能源监管体系,一是用战略规划引领投资方向。我省正在编制江苏省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规划,江苏省十四五海上风电规划。规划将明确十四五期间可再生能源发展重点和路径。二是用监管规范市场秩序,推进可再生能源领域的信用体系建设,加强对市场主体的动态监管,维护市场秩序,提高监管的针对性,及时性,有效性。

女士们、先生们、发展可再生能源是能源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蕴含着大有可为的机遇,同时,也面临新课题、新挑战,让我们共同努力,共同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