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1日-22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节能减排中心、华北电力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主办,中关村华电能源电力产业联盟、中国电力云平台承办,北京英贝思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2019年智慧电厂论坛(第二期)”在华北电力大学北京校区召开。会议主旨是持续推动智慧电厂建设,提升电厂核心竞争力,高质量发展电力事

首页 > 火电 > 火电动态 > 报道 > 正文

携手智慧发电 共谱一曲未来 2019年智慧电厂论坛(第二期)在华北电力大学北京校区举行

2019-08-26 16:12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8月21日-22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节能减排中心、华北电力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主办,中关村华电能源电力产业联盟、中国电力云平台承办,北京英贝思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2019年智慧电厂论坛(第二期)”在华北电力大学北京校区召开。会议主旨是持续推动智慧电厂建设,提升电厂核心竞争力,高质量发展电力事业,有来自高校、科研院所、电厂、企业等20位专家学者出席并做了精彩报告,吸引了来自电厂、企业、老师及学生实到400余人参会,气氛非常热烈。

8月21日上午论坛由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秘书长、节能减排中心主任王凡主持并代表主办方进行致辞。他指出,智慧电厂的实施,需要系统性的统筹融合,从战略层面进行顶层设计,从实施层面制定解决方案,从结果层面制定考量指标,从管理层面制定协作要求,从信息层面进行调研分析,再结合本单位、本地、本集团的战略方向,设计出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的、分步骤实施的建设方案和管理方案,最终实现目标可预见、方案可操作、成本可控制、收益可量化的智慧电厂建设过程。

1王凡.jpg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秘书长/节能减排中心主任 王凡

点击查看发言实录

北京能源投资集团北京英贝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柴有国作为协办方代表为会议致辞。他在致辞中指出,基于大数据的智能视频分析技术,已在电力行业探索出很多可应用的场景。几年前,我们在电力行业中的视频监控系统遇到异常情况一般都是事后应急处理,现在包括我们合作的一些国际一线的电气设备类制造厂的状态检修包括故障诊断,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能达到75%的准确性,而且还在持续的提升中。创新,已经成为我们这个新时代科技强国、科技强企的主旋律和新引擎。我们已经从模仿逐步走向跟跑并开始领跑,中国科技企业在世界科技舞台上也愈加显露锋芒。

2柴有国.jpg

北京能源投资集团北京英贝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柴有国

点击查看发言实录

在随后的主旨报告环节,各位专家、电厂代表和企业代表,就智慧电厂建设进展进行了精彩的交流研讨。

3华志刚.jpg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火电部生产管理处长 华志刚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火电部生产管理处长华志刚在《火电智慧电厂技术路线及发展目标》报告中提出,智慧电厂是火电企业技术发展的重要方向,面对火电企业生产经营特点和智能发电关键技术发展现状,火电智慧电厂的建设,根据电厂数字化水平、生产经营需求和人员状况有所侧重,应秉承三个原则:因厂制宜,一厂一策;政策支撑,有序推进;总结完善,不断提升。

4黄一志.jpg

国电浙能宁东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黄一志

点击查看发言实录

国电浙能宁东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一志作《国电方家庄智慧电厂建设规划及实践交流》报告。他介绍到,现国电方家庄智慧电厂的构架是“一个中心,两个平台、6+11个模块”,主要分了三个层级。一个中心,也就是大数据中心,从业务层面是信息汇集、经营决策的中心。 两个平台,这也是我们的核心规划ICS和IMS平台。6+11个模块,即ICS平台下的智能检测、智能控制、智能分析、智能监控、智能报警、智能诊断等6个模块,IMS平台下的智能运行、智能设备、智能安全、智慧燃料、智慧经营、智慧营销、智慧物资、智慧党建、风险管控、应急管理、一体化管理等11个模块。

5廖大兵.jpg

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运营管理部精益智能主任师廖大兵

点击查看发言实录

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运营管理部精益智能主任师廖大兵作《智能电厂规划及实施计划探讨》的报告。现在的燃料市场持续高位震荡,电力市场改革也处于探索阶段,火电厂盈利能力大幅降低。现阶段应该选择设备基础较好、技术力量较强且盈利能力较强的电厂为试点。最好从电厂从建设开始,从设计、制造、建设、运行、退役全过程考虑,打造全厂设备、全生命周期的智能管理。

6周祎力.jpg

江苏利电能源集团发电运行部副主任周祎力

点击查看发言实录

江苏利电能源集团发电运行部副主任周祎力在报告《火电机组智能运行》中提到分享了利电能源5号机改造完成以后,原来DCS盘前机组启动的时候需要4个人,现在只需要2个人;原来在现场操作,一次机组启动现场要有3个人,现在只需要2个人,从4+3变成了2+2,工作人员大量的解放。智能热调中心、智慧监盘系统、新一代APS&ABS等系统的创新升级,使得利电能源实现了“少人值守 运维两便”的良性局面。

7何立荣.jpg

北京必可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立荣

点击查看发言实录

北京必可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立荣在《基于云大物移的智能运维一体化管控系统》中对智能电厂进行了解读,即控制智能化、信息智能化。控制智能化是指自动感知、自动判断、自动决策、自动执行、自动愈合;信息智能化是指自动感知、自动诊断、自动决策、自动执行、自动考核。大数据、算法、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是实现这些目标的工具和方法。必可测公司提出了两个重新发明,一个是重新发明润滑管理,一个是重新发明技术监督管理。公司还推出了五检合一智能维护系统,目标是解决智能巡检、智能控制和无人值守的实际问题。

8王宏盛.jpg

华北电力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华北电力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主任王宏盛

点击查看发言实录

华北电力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国家大学科技园主任王宏盛发布了《智慧电厂领域方案中心行动计划》。

智慧电厂领域方案中心,是以推进智慧电厂建设为发展方向,构建开放、合作、共赢的服务平台,顺应当前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发电行业日益深化融合的趋势,把握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的发展契机,引领新一轮发电行业科技创新的群体性技术突破,培育发电行业新型技术与产业生态,成为智慧发电服务领域的推动者、参与者、践行者和引领者。主要行动目标为: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发电行业深度融合,推动发电行业创新技术落地应用,引导实现发电设备国产自主可控替代,帮助发电企业实现安全可靠、节能环保、灵活柔性的发电过程。

9.jpg

在全体代表的见证下,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与中关村华电能源电力产业联盟在中国智慧电厂领域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慧电厂建设的技术路线研究、示范标杆建设、创新成果推广、解决方案输出等方面共同开展工作。

10冷杉.jpg

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教授冷杉

点击查看发言实录

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教授冷杉作了《电厂数据系统国内外趋势分析和思考》的报告分享。冷杉教授谈到,如果不把电厂的数据系统做好,好多事情没法做了,更不要谈我们的智慧电厂了。要做好电厂数据系统,首先打破孤岛形成集团公司的共享,防火墙、服务器、软件也要进行升级,要基于已有的数据系统来进行智慧电厂建设工作。

11颜艳.jpg

北京英贝思科技有限公司方案中心高级顾问颜艳

点击查看发言实录

北京英贝思科技有限公司方案中心高级顾问颜艳在报告《关于智慧电厂的探索与实践》中提到,英贝思公司针对智慧电厂研发了“六大平台”,分别是三维可视化平台、能源管控平台、企业资源计划平台、燃料管理平台、安全管理平台、综合能源服务平台。随着发电行业自动化、智能化水平的不断提升,对全厂系统设备外观、工艺流程、展示效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建设三维数字化电厂,已经逐步成为行业发展的新趋势。

12曾厉.jpg

珠海优特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经理曾厉

点击查看发言实录

珠海优特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经理曾厉分享了《作业人员安全管控技术及解决方案》的报告。他讲到,针对发电企业安全生产活动中人因事故多发、作业人员缺乏有效管控手段等问题,珠海优特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根据作业人员管控的特点,应用无线定位、三维建模、智能视频分析等先进技术,与发电企业具体生产业务相融合,提出了作业人员管控的整体解决方案。

13蒋雄杰.jpg

浙江浙能嘉华发电有限公司维护部主任工程师蒋雄杰

点击查看发言实录

浙江浙能嘉华发电有限公司维护部主任工程师蒋雄杰在报告《基于智能移动机器人的智慧巡检管理系统的实践应用》中分享了燃煤电厂磨煤机区域智慧巡检管理系统,综合智能巡检机器人在线检测装置能够获取海量数据,通过智慧巡检综合管理平台,经过大数据处理分析,实现数据有效预判,并依据相关险情进行及时预警,与声光报警机制联动,及时通知相关人员、保障人员,保障设备的安全运行。

14高畅.jpg

国家能源集团国电青山热电有限公司设备管理部主任助理高畅

点击查看发言实录

国家能源集团国电青山热电有限公司设备管理部主任助理高畅在《水冷壁清洗检测机器人的研发与制作》中表示,国电青山热电有限公司研发的水冷壁清洗检测机器人可替代人工,用于锅炉水冷壁等。为满足训练条件,机器人具备除灰、清渣功能。收集海量检测数据并自动形成报告,可为水冷壁壁厚提供大数据库,并实现对机器人行走、清洗作业及测厚作业进行远程操控。

15李栋.jpg

锐捷网络电力能源行业技术总监李栋

点击查看发言实录

锐捷网络电力能源行业技术总监李栋作了《基于智慧电厂的信息化基础架构探讨》的分享。新形势下智慧电厂信息化建设面临了新的挑战,如何以系统化思维从整体建设角度调整设计思路?无线及物联网技术在智慧电厂中如何有效承载应用系统?在等保2.0要求下,一个中心三重防护的动态安全防护体系应如何建设?锐捷网络为解决以上这些问题提供了丰富的经验。

16刘连光.jpg

华北电力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连光

点击查看发言实录

华北电力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连光作了《发电厂地磁暴偏磁事故风险评估和安全防治措施》的报告分享,报告阐明了预知电力系统发展中一些新的、随时可能发生的严重事故,并采取有效的措施加以防护,是智慧电力系统建设的重大需求之一。其中,地磁暴对电网和油气管网安全运行的严重危害,是经工程院院士咨询项目论证、并得到国家高度关注和重视的新问题。

8月22日,论坛进入第二天,上午的论坛由罗普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北京华电罗普特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江文涛主持,并作了题为《电力行业行为安全智能识别分析系统》的报告分享。在电厂作业过程中,由于一些误操作或者行为不规范造成的人员伤亡事故还是比较多的,种类包括高处坠落、触电、机械伤害等等。其实这些事故往往我们是能够提前预防或者报警的。我们针对这些误操作,以人脸识别、行为分析、智能判断、违章报警为理念,开发了一套应用于电厂的施工操作,满足安全管理需求的行为安全智能识别分析系统。

17江文涛.jpg

罗普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北京华电罗普特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江文涛

点击查看发言实录

18赵俊杰.jpg

国电内蒙古东胜热电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赵俊杰

点击查看发言实录

国电内蒙古东胜热电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赵俊杰在报告《广义人工智能技术在燃煤火力发电厂智慧企业建设中的实践应用》中讲到,国电内蒙古东胜热电有限公司作为国家能源集团火力发电第一批智慧企业建设试点单位,在智慧火电体系建设中,大力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专家知识库、物联网、三维虚拟现实等技术的应用。国电内蒙古东胜热电有限公司的整体规划可以概括为“两平台、三网络”,“两平台”:智能发电平台、智慧管理平台,“三网络”:生产控制网、管理信息网、工业无线网。

19舒彬.jpg

国网北京电力经济技术研究院主任舒彬

点击查看发言实录

国网北京电力经济技术研究院主任舒彬在报告《支撑智慧电厂的一二次融合监测技术》中分享到,智慧电厂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高效地安全运行,电厂安全运行涉及到了许多领域,其中电气安全急需解决的是绝缘状态问题,如果能够精准地了解主要电气设备的局放水平,并将这些设备局放信息集中长期持续管理,就能支撑智慧电厂安全高效运行。

20张海安.jpg

华润电力(海丰)有限公司热控专业工程师张海安

点击查看发言实录

华润电力(海丰)有限公司热控专业工程师张海安在报告《火电厂智慧化运行实践》中提到,从2015年国家发布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10年计划-中国制造2025,华润电力(海丰)电厂也开始智能电厂建设的探索,从APS3.0建设后,开始了智能电厂的规划、从提升设备、系统自动化到智能化,到机组变负荷自动巡航,以及技术监控中心到专家分析系统,电厂的智能化建设初见成效。

21白玉莲.jpg

河北涿州京源热电生产技术部科技节能专业工程师白玉莲

点击查看发言实录

河北涿州京源热电生产技术部科技节能专业工程师白玉莲带来了《三维数字化在燃煤电厂全寿命周期管理中的应用案例分享》,她提出在基建期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建设了电厂的三维数字化平台。除了在基建期进行电缆铺设、节省材料,及时发现管道及设备的碰撞,从而避免窝工返工;在生产期进行现场培训的辅助之外,还有其他的什么作用呢?在其他方面还有没有可以挖掘的潜力?在设备全寿命周期管理中又有什么贡献?针对以上问题,介绍了河北涿州京源热电的宝贵经验。

22宋光雄.jpg

华北电力大学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副教授宋光雄

点击查看发言实录

华北电力大学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副教授宋光雄报告了《电站设备温度数据分析探索实践》的专题。工业设备的温度预警技术方法严重滞后,所以要研究电站设备的锅炉、齿轮箱、轴承温度等部件运行参数的变化过程,分析关键部件温度运行数据复杂性、多样性、不确定性等重要问题,基于不同的温度异常检测方法,利用大规模的运行数据,探索并研究基于异常检测的温度预警方法。

本次论坛特别增加了互动环节,8月22日下午的论坛按智慧安全、智慧运检、数据贯通及分析等三个方向进行座谈讨论。分别就技术内涵、应用外延及实际生产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来自高校、设计院、电厂及实施企业的代表参与了充分的讨论,大家收获了知识,交换了问题和解决方案思路。充分发挥了智慧电厂论坛搭建的技术交流分享平台的重要作用。

23.jpg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