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发电企业安全生产活动中人因事故多发、作业人员缺乏有效管控手段等问题,珠海优特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根据作业人员管控的特点,应用无线定位、三维建模、智能视频分析等先进技术,与发电企业具体生产业务相融合,提出了作业人员管控的整体解决方案。2019年8月21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节能减排中心

首页 > 火电 > 火电动态 > 报道 > 正文

珠海优特曾厉:作业人员安全管控技术及解决方案

2019-08-21 15:30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针对发电企业安全生产活动中人因事故多发、作业人员缺乏有效管控手段等问题,珠海优特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根据作业人员管控的特点,应用无线定位、三维建模、智能视频分析等先进技术,与发电企业具体生产业务相融合,提出了作业人员管控的整体解决方案。

2019年8月21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节能减排中心联合华北电力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共同举办的“2019年智慧电厂论坛(第二期)”在北京召开。主旨报告环节,珠海优特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经理 曾厉作了题为“作业人员安全管控技术及解决方案”的报告。北极星电力网对本次会议进行全程直播。直播会议合作,请联系手机/微信:13693626116。

曾厉.jpg

珠海优特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经理  曾厉

智慧电厂,概念比较多、名词比较多,我们的想法就是这样,所有的技术都是围绕电厂的安全生产服务,所以电厂的安全生产其实关键就是成也在人、败也在人,我们如何来管好人?今天我们就这个问题给大家做一个分享。

首先,对公司做一个简介。优特公司的定位,就是工业级的安全和智能化,现在我们员工大概1300人,我们有37个营销服务中心,有专利大概330件。现在我们的核心产品在行业里面差不多占了半壁江山,感谢在座各位对我们的支持。现在我们全国有38000个变电站和发电厂运用我们的产品。

这是我们整理的几个的解决方案,都是针对电力安全的安全生产。共获专利328件,成果水平包括:2项国际领先、5项国际先进、5项国内领先。

下面分享的是如何来做人员管控,电厂成也在人、败也在人,如何来做人员管控。其实现在大家也说过多少次了,电力系统制度都在,但是这些问题也存在,生产过程中都和人有关,我们如何来管,来解决这两个问题。

讲到人员管理,暴露的第一个事情,人员素质低,准入资质问题、工作执行问题、执行结果问题,有的叫三维管理、有的叫两维管理,这些问题我们如何解决好。

解决这些问题,我们遇到的一个问题,我们电厂安全员监督的时候,有多少人在电厂、这些人在做什么、他们在哪些地方,经常抱怨,所以这些信息你没有办法掌握,如果这些信息不掌握带来作业人员无法实现。

其中和好多电厂交流的时候,他们经常说到,我们也有人员定位、我们也有无线定位、我们也有三维模型。最后看人员定位干什么,你最后知道这里有一个人,究竟这个人在做什么,你没有办法知道。我们无线定位、三维模型、互联网+三个核心技术为核心,再结合我们智能穿戴、可视化技术、身份识别、语音识别、人工智能的一些技术,一起来把它进行管控。所以人员管控的时候,我不是一个技术能够解决的,必须是多项技术的有机组合,结合在一起来解决管控的问题。

如何把这些解决结合在一起做好人员的管控?就是我们下面讲的人员管控总体的解决方案。

人员管控总体解决方案我们知道,首先要做资质审核。审核完培训考试,然后入厂管理、作业现场、结果评估。这是人员管控基本的流程,我们利用这个流程如何和我们现有的技术结合在一起,来做好我们的作业人员管理,这个流程大家可能都比我熟悉得多。

我们现在讲资质审核,这个就是一个信息化的手段,一些企业的资质、评估手段,你把他评估的信息化。资质审核以后,相关的人就可以随时调阅企业外包单位的情况和一些资质。然后就是培训考试,有了数字化电厂以后,所有培训的层次和档次都是很大的提升。所以大家讲智慧电厂的建设包括今天讲的数字化双胞胎,就是所有这些技术应用在电厂里面各个不同业务里面去,解决你自己实际的问题。如果电厂技术解决了,你自然就是智慧电厂,就是最先进的电厂。我们建智慧电厂也好、建什么电厂也好,自己心中一定要有一个目标,你利用这个技术达到什么样的目标,你要达到目标就成功了。所以这个基础上我们做了培训,包括设备的检修,检修的过程都可以通过这个模型,以前是做不到的,现在培训可以做到实时化。

人员培训以后考试,考试完以后自然进入这个系统,考试完及格了,采集你的人脸数据。人脸数据采集完下一步日常管理就进来了,外面的人没有经过培训的人进不了我这个厂,考试不及格的人也不好到我的厂里面来。人脸识别解决完以后,你进入我的厂以后,闲散人员自然就解决了。

你开始进我这个场了,找作业空间,把我们的工单、工作票、操作票,这个绑定以后你的作业范围也绑定了、作业时间也绑定了,过了时间允不允许进场,叫做技术和业务绑定,才能解决你的实际问题,这个就把整个人员活动绑定起来,绑定完以后,你在电厂里面把整个人员活动的轨迹,你所出现的问题,通过人脸定位,通过作业区域、作业范围给你展示出来。

像看到这三个人干什么的,直接一点,通过工单以后,可以随时查看这个人的信息和位置信息。根据这个位置信息,我们还可以进一步的挖掘做一些什么工作。这个地方有什么人、外来人员有多少,通过这些东西和业务绑定完、和技术绑定完就可以在这里面实现,把整个全厂人员的活动情况全都掌握了,这样你就心里有底了。我个人认为,坐在办公室电脑前面,就可以把握电厂所有作业人员的情况,不出门能知天下事。

这个技术上面存在智能视频分析,安全管理里面你不戴安全冒,进行安全分析,分析完以后我们把这个视截下,作为我们安全的告警信息,这个事情该处罚就处罚,不该处罚就作为一个告警信息。因为处罚不处罚,通过计算有时候有一定的难度,所以这个时候给我们的安全人员自己去考虑。综合管理非常人性化,我现场拍完处罚不处罚,把这些信息采集以后交给安全部门,安全部门再确认。

高空作业也是最难解决的问题,狭窄空间作业,怎么去监督,所以我们必须依靠技术的手段,增加第三双眼睛,把这个阶段通过自然安全帽,解决这些问题。

解决完以后外来人员能不能进,怎么解决好,我们叫智能锁控,这个就是我们最简单的一个物联网技术的应用,不能进去的区间绝对不进,我们加上安全安全,安全关键的时候一定提一个强制性,就是不能做的时候我们一定强调你不能做。就像大家都在说信息化粮票,你告诉他不能做,到现在把设备给你操作了,所以安全一定要讲清楚强制性和完备性。

这些事情解决完以后,左右人员的管控是不是就解决完了呢?我们说基本上解决了百分之八九十的问题,剩下百分之一二十可不可以用技术来解决?我觉得可以用技术来解决的,但是你的投入和你的产出,可能解决这10%、20%的问题,可能投入90%的金钱,所以这些问题的话我建议下面还是靠通过人跟管理的手段去解决好。

前面都是讲的理念,这个理念究竟怎么来展现呢?这就是我们下面应用的情况。我们这是一个变电站应用的情况,这里是三维模型的立体结构。这个就可以掌握我们当时的气候环境,包括活动人员的情况,包括设备的告警信息、作业任务的情况,所以通过这个地你就可以把握现在电厂所有人员和专业的情况,你得掌握。

这个监控进行分析的时候怎么去看,人员任务,可以看某个人该做什么,我们都可以算得下去的。我的任务操作侧,现场的三维模型和我模型,整个是关联的。

这是整个告警信息,通过告警信息结合我们的视频联动。这个人员朝这个区域是怎么走的,这个人某一个时间做什么,因为这个时候玩一旦出现事情的时候,大家都知道这个人在这个时候怎么样了。

前面介绍的是整个我们的作业管控,即使电厂里面的安全生产,人员只提供最关键的一部分,所以人员管控是电厂整体解决方案主要的模块,后面包括我们的作业管理、风险管控、安全监督。我们讲生产,一定是严重的,我们的安全和生产一定要连接起来,你不连接起来独立的一个小模型、小模块,你的安全管理起来很难到位。

经常会说出来一句话,你把管理落实到位了,其实安全有时候会带来很多的工作量,“墨非定律”,比如查红绿灯,告诉你“红灯停、绿灯行”,你闯相当于我们电力系统的安全生产事故。要实现这6个目标,实现安全生产最有过程的求管控,因为我们往往出事都是作业过程中出现管控,我们就是跟着互联网技术来实现的。实现安全生产的基准化和标准化。人员管控一定要做好基本化和标准化,到这里来你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我告诉你,你要站在这里做什么,这就是我们的精准化和标准化。实现信息的驱动和监控,如果你没有信息驱动,靠人去管,这个就是靠管控。区域人员的管控和风险预警。你告诉他有什么危险、会出什么事。生产的透明化及全景化。透明化是什么,我们靠可视化技术,全景化就是我们的三维模型技术。

今天就介绍到这里。感谢大家!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发言人审核。)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