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河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发布《关于调整化工建设项目备案权限的通知》。通知指出:1.凡涉及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和重大危险源(以下简称“两重点一重大”)项目,由河北省安委会办公室牵头,组织省相关部门实施联合审查通过后,由省级投资主管部

首页 > 风电 > 风电产业 > 报道 > 正文

风电制氢可不进化工园区!河北这一新政策有何意义?

2019-08-20 09:35 来源: 能链 

近日,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河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发布《关于调整化工建设项目备案权限的通知》。

640.webp.jpg

通知指出:

1.凡涉及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和重大危险源(以下简称“两重点一重大”)项目,由河北省安委会办公室牵头,组织省相关部门实施联合审查通过后,由省级投资主管部门备案。

2.非“两重点一重大”危险化学品项目,由各市安委会办公室牵头,组织市相关部门实施联合审查通过后,由市级投资主管部门备案。

3.不新增产能的技术改造项目和安全隐患整治、环保综合治理项目及非危险化学品化工项目和其他应取得危险化学品使用许可证化工企业的建设项目,仍由属地投资主管部门备案。

4.除列入国家“十三五”石油和化学行业发展规划、省石化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及大型冶金项目现场制气,冶炼尾气制硫酸、硫磺、乙醇等,废弃物生产有机肥,风力发电配套制氢、海水提溴等不适合入园项目外,园区外不得新建、扩建化工项目。

能链浅析

从上述通知我们可以看到一个重要点:按照(冀发改产业【2019】788号)规定,风力发电配套制氢项目可不进化工园区。

能链注意到,去年10月,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印发《清洁能源消纳计划(2018-2020年)》。

《计划》提出“探索可再生能源富余电力转化为热能、冷能、氢能,实现可再生能源多途径就近高效利用”。风电制氢等清洁制氢方式迎来政策利好。

但需要注意的是,我国风电制氢的发展受制于国内制氢场地需建设在化工园区等因素。因此当前风电制氢审批政策以及经济性均面临较大挑战。

此次河北这一文件放开风电制氢场地要求,对河北乃至国内风电制氢产业发展都将有积极影响:

  • 对河北而言,该政策将加快河北氢能产业推进,更加充分合理地利用河北省内的风电资源,为冬奥会氢能示范车辆提供更加绿色的氢气。

  • 对全国而言,该政策将对国内利用可再生能源制氢起到指导性作用,可以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并且减少氢气的运输成本,向站内利用可再生能源水电解制氢迈出重要一步。

值得一提的是,河北近日发布的《河北省推进氢能产业发展实施意见》也提到,加快推进河北建投风电制氢和风光耦合制氢、海玻尔风电制氢、中智天工风电制氢一体化等项目建设,支持发展微电网和制氢工厂共建,拓展张家口四方协作机制,有效降低制氢成本。

河北主要风电制氢项目

1.河北沽源风电制氢项目

河北沽源风电制氢项目为河北省重点项目,由河北建投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与德国McPhy、Encon等公司进行技术合作。

该项目引进德国风电制氢先进技术及设备,在沽源县新建200兆瓦容量风电场、10兆瓦电解水制氢系统以及氢气综合利用系统。

项目依照河北省总体氢能产业规划进行建设:

  • 一部分氢气用于工业生产,降低工业制氢产业中煤炭、天然气等能源消耗量。

  • 另一部分将在氢能源动力汽车产业具备发展条件时,用于建设配套加氢站网络,支持河北省清洁能源动力汽车发展。

目前,这个投资20.3亿元的风电制氢项目已完成风电制氢项目的全程建构物结构、全程建筑物装饰装修,制氢设备也全部安装就位,制氢系统管道完成95%,下一步将对设备进行调试。

项目建成后,可形成年制氢1752万标准立方米的生产能力,对提升坝上地区风电消纳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2.崇礼制氢项目

2018年,由新天绿色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所辖——崇礼新天公司承建的河北建投风电制氢项目(制氢部分)成功获得张家口市行政审批局核准。

该项目是继沽源10MW风电制氢项目后,新天绿色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成功获准的第二个大型风电制氢综合利用项目。

崇礼制氢项目(制氢部分)设计总容量800Nm/h,本期建设400Nm/h电力制氢设备,并预留400Nm/h电力制氢设备场地,对应安装相应直流风电机组,及相关制氢附属建筑物。‘

该项目结合了建投集团、河北科技大学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第七一八研究所等多家企、校的各自优势,创新提出“离/并网风电制氢综合利用”的思路。

风电系统将不再以传统电网为唯一终端负荷,而拟直接应用于适应风电特性的电解制氢业,并将成品氢通过管网输送到加氢站,最终应用于燃料电池客车,构建一条完整的离/并网风电制氢综合利用的产业链。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