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组织开展国家电网2019年迎峰度夏反事故应急演练。演练涉及公司调度、安监、设备、营销、互联网、宣传、办公厅等部门,参演单位及厂站超过280家,参演人数达5000余人,此次演练是无脚本实操作。我们知道,一般的应急演练大都是有脚本、剧本的演练,根据脚本预先设定了演练时间、

首页 > 农电 > 管理 > 正文

国网无脚本应急演练值得点赞

2019-08-20 07:58 来源: 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 作者: 吴文

最近,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组织开展国家电网2019年迎峰度夏反事故应急演练。演练涉及公司调度、安监、设备、营销、互联网、宣传、办公厅等部门,参演单位及厂站超过280家,参演人数达5000余人,此次演练是无脚本实操作。

我们知道,一般的应急演练大都是有脚本、剧本的演练,根据脚本预先设定了演练时间、地点、模拟情景、事故级别甚至台词等内容。而无脚本演练则完全没有,整场演练按突发事件处置,演练时间、地点、场景、内容不预先告知,完全按照实际发生的情况模拟开展。无脚本演练着重应急任务的随机组合、事后总结以及问题整改的跟踪,较有脚本演练难度更大,更考研部门与单位的综合协调、组织实施、应急救援等能力及相关机制。

今年以来,委内瑞拉、阿根廷等多个国家相继发生大停电事故,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本次演练参考了近期国外大停电中的疑似故障形态,围绕我国大电网安全运行的主要风险,重点演练迎峰度夏期间电力系统网络攻击处置应对、密集输电走廊故障应对,以及电力平衡与供电保障等。通过演练检查大面积停电应急处置预案的部署和落实情况,检验国家电网各部门、各单位突发事件快速响应和应急管理水平。

可以说,本次无脚本演练过程高效、组织有序,充分检验了国家电网紧急响应及处置网络与信息系统故障险情的能力;切实锻炼了突发事件中的组织指挥及各作业岗位的协同配合作战能力;有效提高信息系统管理、信息系统运维人员的指挥协调和应急处置水平;进一步完善了信息系统应急保障体系和应急响应机制;提升了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和保障能力,达到了“以练代训、突出实战”的目的。

由此,我们要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安全忧患意识,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清晰应急流程规范要求,提升一线运维人员应急处置技能,才能检验应急状态下人员专业化能力,才能不断提高应急忧患意识,进而确保电网安全度夏和电力有序供应。


作者: 吴文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