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全体建设人员近700天的不懈努力,8月14日10时18分,甘肃省首个百万千瓦火电项目甘肃电投常乐电厂4×1000MW调峰火电项目2号间冷塔筒壁完成最后一罐混凝土浇筑顺利到顶,又一重要里程碑节点顺利实现,展示了电投形象,体现了常乐效率,成为酒泉瓜州新地标!(来源:微信公众号“甘肃电投常乐发电有限

首页 > 火电 > 火电动态 > 项目 > 正文

甘肃电投常乐电厂4×1000MW调峰火电项目2号间冷塔顺利到顶!

2019-08-15 15:22 来源: 甘肃电投常乐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经过全体建设人员近700天的不懈努力,8月14日10时18分,甘肃省首个百万千瓦火电项目甘肃电投常乐电厂4×1000MW调峰火电项目2号间冷塔筒壁完成最后一罐混凝土浇筑顺利到顶,又一重要里程碑节点顺利实现,展示了电投形象,体现了常乐效率,成为酒泉瓜州新地标!

(来源:微信公众号“甘肃电投常乐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ID:gsdtclfd)

由东北电力烟塔建设有限公司常乐电厂项目部承建的2号间冷塔结构形式为自然通风,双曲线形冷却塔,塔高210m,直径(支柱中心线)165m,喉部直径108m,出口直径112m,筒体采用分段等厚,最小壁厚为0.4m,最大壁厚为1.95m。塔筒壳体外壁加72条子午向肋,共54对截面尺寸为1.8mx1.1m的X形支柱。塔筒采用“三角架翻模”施工方法,使用钢筋约7849.25吨,混凝土约34500m3,全部采用清水混凝土,混凝土强度等级为C40W6F150。整个塔筒外表平整光滑,曲线优美顺畅,色泽基本一致,混凝土内实外光,观感质量良好,养护液涂刷均匀,施工质量得到了行业专家的高度肯定和赞扬。

间冷塔作为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是整个常乐电厂项目建设过程中施工难度最大、结构最复杂、危险系数最高的建筑之一,自2017年9月8日开工以来,常乐发电公司紧紧围绕“居安思危、本质安全”的理念,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意识,紧盯“争创国优、追求卓越”的目标,坚持“方案先行、样板引路、过程控制、一次成优”的管理方针,抓安全、保质量、促进度,全体参建人员克服时间紧、任务重、高空作业难度大、大风天气多、自然环境恶劣等不利因素,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在科学有效的安全质量管理体系下,整个施工过程实现了安全零事故、质量零缺陷。

为了保证间冷塔施工质量,常乐发电公司精心组织,聘请土建专家全过程检查指导,引入第三方土建实验室全过程分析检测,建立了班组自检、工地复查、项目部复检、监理和常乐发电公司再检再查的四级检查验收制度,严把钢筋、混凝土原材料检验关,严格钢筋绑扎和模板安装验收,紧盯配合比、塌落度等混凝土搅拌站出口参数,全过程旁站监督混凝土浇筑、振捣和养护,常态化对标养试块、同条件试块留置及检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努力提高间冷塔混凝土浇筑工艺和质量,间冷塔混凝土施工达到清水混凝土工艺标准!

在项目施工过程中,东北电力烟塔建设有限公司常乐电厂项目部围绕指标及实测、观感质量、工程管理、技术资料四个检查项目制定了间冷塔工程创优考核机制,在“验标”标准的基础上设置了创优标准,所有环节均按创优标准验收,特别是在指标及实测方面,要求基础大体积混凝土无冷缝、内外平均温差不超过25℃;焊接接头一次合格率100%;任一截面筒壁厚度偏差±5mm;任何截面的半径偏差±10mm;孔洞中心线偏差≤10mm;内、外表面平整度≤15mm;标高偏差≤100mm,创优标准的要求参数均比“验标”标准的要求参数高出5-10mm。根据创优目标,建立了创优组织机构,对施工全过程、全方位进行有效的管理和控制。施工过程中,通过质量例会、质量缺陷分析会和质量大检查等手段,及时跟踪检查,不断改进工艺,精益求精,不断同国内高水平的同类工程相比,不断找差距,做到持续改进,促进工艺质量不断上台阶、上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在2间冷塔施工过程中,建立了质量QC小组,重点围绕筒体模板接缝质量开展攻关活动,同时对关键的、复杂的、易产生质量通病的工序实行专项攻关,通过制定计划、积极实施、定期检查、及时总结、不断改进,使筒体外观质量得到很大改善。2019年7月,东电烟塔项目部的《2号间冷塔X支柱清水混凝土质量控制》被甘肃省质量协会评为甘肃省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二等奖。此外,在1号间冷塔施工过程中,浙江二建常乐项目部的《中心塔吊配合布料系统在大型间冷塔工程项目的应用》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评为一等奖,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作为甘肃省第一台百万火电机组,甘肃电投常乐电厂是甘肃省新能源输出的配套电源,是特高压直流技术上必不可少的支撑,是整个甘肃省新能源发展的一个重要配套电源,项目建成后可以从根本上解决酒泉地区新能源弃风、弃光的问题,对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和可靠供电、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