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克服天气炎热、交通不便、施工环境复杂等因素影响,采取变压器安装和电力线路架设同步实施的方式,加快推动电网建设,为山村产业发展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8月11日,在豫西北济源市王屋镇愚公村电网改造升级现场,济源供电公司配电网工程管理人员郑胜利告诉笔者。持续深化脱贫攻坚,照亮山村美

首页 > 农电 > 报道 > 正文

照亮山村美好生活

2019-08-14 12:48 来源: 河南省济源供电公司 作者: 李建国

“我们克服天气炎热、交通不便、施工环境复杂等因素影响,采取变压器安装和电力线路架设同步实施的方式,加快推动电网建设,为山村产业发展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8月11日,在豫西北济源市王屋镇愚公村电网改造升级现场,济源供电公司配电网工程管理人员郑胜利告诉笔者。

持续深化脱贫攻坚,照亮山村美好生活。今年以来,河南济源供电公司以服务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需要为目标,聚焦重点任务,优化资源配置,强化跟踪管理,务实推进行业扶贫和定点驻村扶贫各项工作往深里走、实里走,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不断提升质量效能,用优质电能点亮乡村振兴的美好前景,用不懈努力照耀王屋山区千家万户的多彩生活。

电网扶贫:乡村振兴电力足

“这电一架好,村里发展旅游业和特色农业的动力就更足了,经济收入指定会往上涨,乡亲们的生活定会芝麻开花节节高。”8月1日,看到村里的电网正在进行全面改造,济源市邵原镇黄楝树村党支部书记翟战红说道。

济源市山区丘陵面积占88%,脱贫攻坚的重点在山村,难点也在山村。济源供电公司配网办工作人员介绍,为适应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需求,今年他们持续把山村配电网优化完善作为重点,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提前做好规划设计和项目储备,加强物资供应,科学安排施工人员,积极实施总投资1.14亿元的134项配电网工程。目前,已完成114项建设任务,其余20项正在加紧推进,将于8月底全部结束。所有工程竣工后,山区农村用电环境将会得到持续改善。

“当前,天气依然十分闷热,再加上山区施工条件较为艰苦,给电网建设带来了诸多挑战。”郑胜利说,为确保工程顺利推进,他们精心制定施工方案,严格落实人员责任,加强安全监督和质量控制,协同相关部门解决施工难题,促进所有工程有序有效实施,为促进山村脱贫致富、加快乡村战略落地提供充足电能。

行业扶贫:优质服务惠万家

“自从俺家的屋顶装上光伏发电设施后,就等于栽上了一棵‘摇钱树’,每月都有几百块钱的收益,咱打心眼里感到高兴。”7月29日,济源市大峪镇居民周保军说道。

针对济源地区光伏发电项目增多、对扶贫工作带动效应大的情况,济源供电公司充分发挥行业优势,高质量做好光伏并网发电服务工作。对政府主导建设的22个光伏扶贫重点项目,建立“一对一”保障机制,实行全过程跟踪服务,保证项目早并网、早发电、早受益。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申请安装的光伏发电项目,指派专人对接,帮助解决技术难题,指导客户做好涉电装置的检查维护,最大限度提高效益产出,促进群众脱贫致富。同时,优质高效做好并网电费的结算服务工作。今年以来,光伏发电共计电量118.15万千瓦时,均实现了月清月结。

此外,济源供电公司严格按照政策规定,认真落实城乡“低保户”和农村分散供养的“五保户”家庭每月免费用电10千瓦时的相关规定,根据民政局提供的户数据进行汇总,将免费电费资金按每户每月5.6元的标准,转入财政部门指定的账户,随“低保户”、“五保户”补助一并按月发放。今年以来,该公司已返还电费20.12万元,减免电量35.92万千万时,惠及用户3.59万户。

驻村扶贫:山村迎来好前景

“供电公司驻村工作队帮助村里打造摄影、写生、研学、户外休闲基地,建立民宿文化区和林果合作社。如今我们这里的旅游业和特色农业发展都很快,村里天天都有新变化。”济源市下冶镇陶山村居民陶继新说。

“山高水薄石头多,到处都是穷窝窝”,这是陶山村昔日的写照。2017年济源供电公司与陶山村结成帮扶对子后,全面加强电网优化升级,着力提高用电质量,并通过改造文化活动中心、建设旅游公厕、安装太阳能路灯、修建道路等方式,改善公共设施,优化人居环境。在此基础上,精准制定扶贫计划,组织党员干部同30个建档立卡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利用开办农家乐、发展养殖业和种植业等措施,提前一年实现贫困户脱贫目标。同时,充分发挥陶山村资源优势,积极推动“旅游+农业”发展模式,打造自然景观与文化景观相融合的旅游基地,培育山韭菜、山核桃和小杂粮产业,实现以乡村旅游带动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良好格局,让陶山村顺利退出了省定贫困村序列,摘掉了穷帽子,也让村民得到了实惠,迎来了好年景。

此外,济源供电公司持续深化党建扶贫,组织该公司营销部综合室党支部与陶山村党支部结对联建,双方携手开展“五星党支部”创建活动,并围绕推动扶贫产业发展、提高便民惠民质量,完善常态机制,细化利民措施,先后开展联建活动32次,协同解决陶山村电力保障、美化亮化、环境整治、集体产业发展等方面的难题65例,在为民服务中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工作效能,带动村民拓宽致富途径,让乡亲们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促进陶山村在小康路上行稳致远。

“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济源供电公司负责人表示,今后他们将紧密结合行业特点和工作实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持续打好脱贫攻坚战,用心扮靓山村美好画卷,点亮群众幸福生活。(李建国)

作者: 李建国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