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华能技术经济研究院都会在年中发布一篇“华能与世界同类能源企业对标报告”。2018年的世界同类能源企业对标出现了一些新变化,反映了一些新问题,揭示了一些新趋势。经过华能技术经济研究院计算,2018年12家世界同类能源企业排名依次是Iberdrola、Enel、EDF、E.ON、华电、国家电投、TEPCO、华

首页 > 火电 > 火电产业 > 企业 > 正文

华能与世界同类能源企业对标报告(2018)

2019-08-09 08:38 来源: 《中国华能》 作者: 华能技术经济研究院 吴建军 史钱慧

近年来,华能技术经济研究院都会在年中发布一篇“华能与世界同类能源企业对标报告”。2018年的世界同类能源企业对标出现了一些新变化,反映了一些新问题,揭示了一些新趋势。经过华能技术经济研究院计算,2018 年 12 家世界同类能源企业排名依次是 Iberdrola、Enel、EDF、E.ON、华电、国家电投、TEPCO、华能、 大唐、Duke、RWE、KEPCO。

报告全文如下:

华能与世界同类能源企业对标报告(2018)

来源|《中国华能》

文|华能技术经济研究院

吴建军 史钱慧

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重大使命和任务。在高质量发展主旋律以及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的背景下,动态跟踪世界同类能源企业的重大经济活动,并由此开展系统的国际对标研究,对助力集团公司加快进入世界一流企业行列,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从2011年开始,研究院持续跟踪世界同类能源企业战略转型方向、管理变革路径、改革创新措施、重大经济活动等动态,并以此为基础,开展了与这些企业的国际对标研究。2018年的世界同类能源企业对标出现了一些新变化,反映了一些新问题,揭示了一些新趋势,具体如下:

一、按高质量发展内涵调整了对标体系

根据形势变化,按照先进性、代表性、可比性的原则,选取多年来一直位列《财富》世界500强企业中的德国意昂公司(E.ON)、德国莱茵公司(RWE)、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Enel)、西班牙伊维尔德罗拉公司(Iberdrola)、法国电力公司(EDF)、美国杜克能源公司(Duke)、韩国电力公司(KEPCO)和日本东京电力公司(TEPCO)8家国外同类能源企业和国内华能、大唐、华电、国家电投4家发电公司,共计12家,进行对标分析。

对标报告增加了反映高质量发展的指标并重新对指标赋更简洁权重,报告更加重视结合各企业2011~2018年间的排名变化,分析能源政策变化和重大经济活动的影响,探究企业转型升级的改革创新实践,以期为集团公司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借鉴和参考。

二、2018年综合评价指数排名出现大幅变化

经过计算,2018年12家世界同类能源企业排名依次是Iberdrola、Enel、EDF、E.ON、华电、国家电投、TEPCO、华能、大唐、Duke、RWE、KEPCO。其中,Iberdrola跃升至榜首,Enel、EDF、E.ON各下降一位,分列第二、三、四名,排名前四位的对标企业综合评价指数均在70分以上。国内对标企业进步显著,华电攀升最快,由上年第十一位跃至第五位;国家电投紧随其后,排名第六,较2017年进步四名;华能排在TEPCO之后,位居第八,排名较上年提升一位;大唐排名上升三位至第九,以上企业综合评价指数在60分以上。排名后三位依次为Duke、RWE和KEPCO,Duke排名第十,较2017年下降两位;RWE则下跌五位,位列第十一;KEPCO受2018年亏损等影响,排名由第七跌至末位。

微信图片_20190809083642.jpg

2018年世界同类能源企业综合评价指数及排名

三、分项指标揭示了变化的内涵

1.营业收入

2018年,营业收入排名前三的依次是Enel、EDF和TEPCO。华能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位列第五,上升两位。国外,RWE因传统能源发电量及收入的骤减,营业收入下降最为明显,跌至末位。国内,国家电投、华电、大唐营业收入较上年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分别排在第八、九、十位。

2.装机容量

截至2018年底,装机容量排名前列的依然是华能、华电、国家电投和大唐,除华电外,其他3家企业装机总量都有所增长。EDF位列第五,Enel紧随其后。国外,KEPCO、TEPCO、Iberdrola和RWE装机容量均有所下降,其中RWE降幅最大。

微信图片_20190809083651.jpg

2018年国内4家公司装机结构

煤电。截止到2018年底,国内企业的煤电装机规模高于国外同类能源企业,煤电装机占比逐年降低。国内对标企业中,除国家电投外,华能、华电、大唐煤电装机容量五年来首次出现下降。华能煤电装机容量及占比均为12家企业中最高,大唐、华电、国家电投煤电装机容量依次排在第二至四位。

核电。截至2018年底,12家企业核电装机容量排名与上年保持一致,EDF进一步巩固领先优势,KEPCO、TEPCO分列第二、三位。国家电投核电装机容量排名第五。华能、华电、大唐均暂无可控在运核电机组。

天然气发电。截至2018年底,TEPCO天然气发电装机规模、占比双双位居第一。Duke、KEPCO、EDF天然气装机容量分列第二至四位。国内,除华能天然气装机容量保持不变,位列第八位外,华电、国家电投、大唐天然气装机容量均有增长,依次排名第五、十、十一位。

水电。截至2018年底,Enel水电装机容量虽依然位居榜首,但领先优势逐步缩小,华电、大唐紧随其后。华能排名第四,水电装机容量同比增量、增幅均居首位。国家电投水电装机容量较上年也有所增加,排名第五。

可再生能源。截至2018年底,国家电投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稳居首位。E.ON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虽排名第四,但100%的可再生能源占比远超国内同类能源企业。华能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较2017年有所增加,位居第二,大唐、华电分别排第三、五位。

3.资产总额

截至2018年底,资产总额位列前三甲的依次为EDF、Enel、KEPCO。国家电投、华能、华电、大唐的资产总额分别排在第四、五、八、十位。受可再生能源发电业务转移给RWE、汇率等影响,E.ON资产总额同比减少,而RWE受与E.ON战略重组及大宗商品衍生品价格上涨等影响,资产总额同比上涨。

4.EBITDA

2018年,EBITDA最高的4家企业依次是Enel、EDF、Iberdrola和Duke。华电、大唐、华能、国家电投EBITDA分别位列第五、六、九、十一位。KEPCO受燃料和外购电量成本上涨、核电厂利用率下降以及当年夏季持续高温导致电力销售增长等影响,EBITDA同比大幅下滑,降幅为12家企业中最大。

5.净资产收益率

2018年,净资产收益率排名前三的是E.ON、Enel和TEPCO。Enel、TPECO、Iberdrola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增长,E.ON、RWE、EDF和Duke净资产收益率同比下跌,KEPCO净资产收益率为负跌至末位。华能净资产收益率排在大唐之后,位居第八,华电、国家电投分列第九、十位。

6.技术投入比率

技术投入比率反映企业在科技创新等方面投入力度,一定程度上体现企业的发展潜力和可持续性。2018年,国内技术投入比率排名从高到低依次为华电、国家电投、大唐和华能。国外方面,RWE技术投入比率最高,其次是Iberdrola、EDF和TEPCO。

7.海外收入占比

2018年,海外收入占比最高的4家企业依次为RWE、Iberdrola、E.ON和Enel,较上年均有不同程度提升,其中RWE上升幅度最大,由第五跃至首位。EDF、KEPCO海外收入占比同比出现下滑。国内4家企业海外收入占比均有提高,华能海外收入占比排名第六、上升一位,华电、大唐、国家电投排名第八、九、十位。

8.资产保值增值率

截至2018年底,资产保值增值率入围前三甲的是E.ON、国家电投和华电,大唐、RWE紧随其后。华能资产保值增值率排在第六位。TEPCO、EDF、Duke、Iberdrola也均实现了资产保值增值,依次处于第七至十位。

9.劳动生产率

2018年,劳动生产率排名居上半段的依次是Iberdrola、Enel、E.ON、Duke、TEPCO、RWE。而排名居下半段的对标企业中,除KEPCO因净利润亏损致劳动生产率最低外,大唐、华能、EDF、华电、国家电投依次排第七至十一位,这5家企业员工人数均在10万人左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劳动生产率排名。

10.清洁能源装机占比

2018年,清洁能源装机占比最高的依然是E.ON。国外另7家企业中,Iberdrola、Duke、EDF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均有所降低,TEPCO、Enel、RWE、KEPCO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均有所增长。国内4家公司装机结构持续优化,清洁能源装机占比逐年攀升,国家电投、华电、大唐、华能分别位居第六、八、十、十一位。

11.二氧化碳排放强度

2018年,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前四位排名与上年保持一致,依次是E.ON、EDF、Iberdlora和Enel,领先优势明显。国内企业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与国外企业相比虽有差距,但呈逐年下降态势,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及发电量同比均有增加,国家电投、大唐、华电、华能分别排名第七、九、十、十一位。

12.资产负债率

截至2018年底,资产负债率最低的企业依次是Iberdrola、KEPCO、Duke。国外方面,除Enel、KEPCO、Iberdrola资产负债率同比增加外,其他对标企业资产负债率均实现不同程度的降低。国内方面,4家对标企业资产负债率均实现同比下降,大唐、华能、华电、国家电投分别排名第五、六、八、九位。

四、对标结果值得我们深入思考

国际对标既是一种结果,更是动态演进的过程,反映的是同类能源企业间相对优势变化,以及由此带来企业经营发展能力的此消彼长。纵观2011~2018年对标结果,总体呈现出“你追我赶,小进则退”的竞争态势,具体来看:

(一)Iberdrola、Enel、EDF、E.ON优势强化,稳居前列

Iberdrola一直保持着较为合理的业务布局和高效的运营能力,科技创新能力、资本运作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在同类能源企业中表现突出,海外收入占比、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劳动生产率、资产负债率等指标处于领先地位。Enel连续8年排名前三,没有突出短板指标,综合优势明显,资本获利能力、科技创新能力、国际化运作能力最为强劲。EDF也连续8年排名前三,综合实力突出,作为法国的国有企业,承担着巨大的战略和社会责任,但清晰的战略转型路径、坚决的改革创新决心、高效的市场运作机制值得认真研究和学习。E.ON排名第四,实现了从转型“阵痛”中凤凰涅㛭,完成了基于产业链和价值链的专业化整合,体现了聚焦核心业务,大力拓展新业务、新业态和新模式,锁定未来增长机遇的决心和努力。

(二)华电、国家电投、大唐势头强劲,跻身第二梯队

2018年度的国际对标,最大的亮点来自于国内企业的表现,表面上看是实现了“逆袭”,实质上来自于这些企业多年来坚定的“蓄势”。华电大幅攀升至第五,综合实力均衡,技术投入比率同行业领先,且积极构建企业未来生态,大力布局综合能源业务与服务,致力成为一流综合能源服务商,值得学习和借鉴。国家电投奋力赶超,跃至第六,清洁发展能力、科技创新能力突出,先进能源技术开发商、清洁低碳能源供应商、能源生态系统集成商的战略升级路径清晰,未来发展可期。大唐的资本获利能力、有效供给能力可圈可点,净资产收益率、劳动生产率以及资产负债率等指标均居国内首位,实力不容小觑。

(三)TEPCO、Duke、RWE、KEPCO表现趋稳,各有侧重

TEPCO虽陷福岛核事故影响的泥淖,但仍大力布局可再生能源和数字领域业务,成本管控能力出众,净资产收益率连续3年实现提升。Duke表现稳定,一直以来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积极探索绿色金融。RWE受与E.ON重组,以及欧洲“电力去煤化”趋势影响,传统业务板块受到较大冲击,但坚决向低碳清洁能源转型,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不断优化资产结构,假以时日将重返第一梯队。KEPCO受电价调整、能源市场环境变化影响,亏损较大,排名靠后,但仍大力扩展海外业务,加强数字科技创新投入,寻求电动汽车入网(VehicletoGrid,V2G)和微电网电制气(PowertoGas,P2G)等新领域突破。

(四)华能表现中规中矩,转型之路任重道远

华能长期处于第二梯队,2018年综合评价指数排名小幅上升至第八,落后传统“四强”,名次更是首次落后于华电、国家电投,进步幅度不及大唐。表现在:资本获利能力仍需提升,EBITDA、净资产收益率等效益性指标均处于中下游水平;科技创新能力亟待加强,技术投入比率为国内最低,与排名第一的华电差距明显;跨国经营能力差距悬殊,海外收入总量及占比大幅落后于世界一流能源企业;运营效率有待提高,资产保值增值率国内排名最后,劳动生产率指标国内排名第二;绿色发展能力亟待提升,虽清洁能源新增装机容量排名第二,但清洁能源装机占比排名依旧靠后。

面对更加繁杂的世界、更加严峻的挑战,世界同类能源企业更加注重战略引领、更加注重未来生态构建、更加注重科技创新、更加注重资本运作,加快转型升级,取得较好成绩。对华能而言,则已经到了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关键时期,需要咬定一流目标、不甘平庸,更需要拨云见日、重新上路。

相关阅读:华能集团与世界同类能源企业对标报告(2017)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