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电力网获悉,8月6日,国家发改委官网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张家口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规划(2019-2035年)》(以下简称“两区规划”)(发改地区〔2019〕1252号)的通知。据了解,张家口《两区规划》系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一环。本规划期限为2019—203

首页 > 火电 > 火电动态 > 政策 > 正文

张家口两区规划(2019-2035年)发布:加强对火电机组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监管

2019-08-06 16:33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8月6日,国家发改委官网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张家口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规划(2019-2035年)》(以下简称“两区规划”)(发改地区〔2019〕1252号)的通知。

据了解,张家口《两区规划》系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一环。本规划期限为2019—2035年,展望到本世纪中叶。

《两区规划》明确强调,要做强可再生能源产业,积极发展风电产业,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发展氢能产业等相关要求,并设定到2022年风电装机规模达到1300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规模达到600万千瓦的具体发展目标:

·以建设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和打造低碳冬奥为契机,不断提升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开发利用能力,配套发展发输储用等装备生产能力,逐步形成链条完善、特色鲜明的绿色能源产业体系。

重点开展火电、建材、食品等高耗水企业的节水技术推广。加强对火电机组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监管,确保各类大气污染物达到相关排放要求。大力推进清洁取暖,到 2021 年底,完成 60 万农户电代煤或洁净煤取暖。加大燃煤锅炉淘汰改造力度,实施电供暖工程,到 2022 年市县主城区可再生能源供暖面积达到 1600 万平方米以上。

·大力发展光伏产业。着力建设光伏开发应用基地,因地制宜推广农光互补、林光互补、牧光互补等城乡“光伏+”综合利用工程,利用荒山、荒坡推进一批大型地面电站建设,力争到2022年光伏发电装机规模达到600万千瓦。

·构建可再生能源产业体系。以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为载体,加快体制机制、商业模式和技术创新,推进低碳奥运专区、可再生能源科技城、可再生能源综合商务区、高端装备制造聚集区、农业可再生能源循环利用示范区等功能区建设,建立以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为主的绿色能源产业体系。

· 发展氢能产业。推动张家口加快建设氢能示范区,加速构建政策、产业、服务三大氢能生态体系。实施零碳制氢基地、基础设施网络保障、装备产业生态培育、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创新体系赋能提升、氢能城市创建、城市名片宣传推广等工程,试点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配套建设加氢站,打造国内一流的氢能产业生态园、氢能产业创新研发平台、氢燃料电池汽车及氢能研究院、氢能公共检测服务平台。

规划还提出,推动大数据技术在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产业中的示范应用,建成国内特色突出、完全采用可再生能源供能的大数据基地。

支持张家口分散式风电和分布式光伏、智能微网项目应用,优化变电站建设布局与高压输配电线路,加快城市配电网建设和农村电网改造力度,支撑可再生能源在多领域高比例综合应用。

研究在张家口设立可再生能源电力交易中心,在京津冀地区开展可再生能源消纳市场化交易。

附件:《张家口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规划(2019-2035年)》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