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智慧城市配送共享平台:“智”在哪里?“惠”及何方?8月3日,盛夏成都的寻常一天,物流司机老杨在星城配app的指引下,把新能源车开到离自己最近的思极能成工综合服务站。停车,自助下单,充电,一气呵成。一辆车充满电大约需要60分钟,够他在服务区解决午饭。老杨是成都较早一批换上新能源车的物

首页 > 输配电 > 电力通信 > 企业 > 正文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探索智慧物流新蓝海 搭建绿色智慧城市配送共享平台

2019-08-05 09:33 来源: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 作者: 许栩

绿色智慧城市配送共享平台:“智”在哪里?“惠”及何方?

8月3日,盛夏成都的寻常一天,物流司机老杨在星城配app的指引下,把新能源车开到离自己最近的思极•能成工综合服务站。停车,自助下单,充电,一气呵成。一辆车充满电大约需要60分钟,够他在服务区解决午饭。

老杨是成都较早一批换上新能源车的物流司机,今年5月这个场站开业,“过来感受了下,服务人性化,配套齐全,休息区还有空调,是目前去过的最高配置的充电场站了。”他评价。

思极•能成工站,是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在全国建设运营的首座综合服务场站。配有充电区、停车区、司机休息区、集货区、商品售卖区、卫生间等系列功能设施。截至目前,相同规模和标准的思极•能综合服务场站,在成都建成并运营4座,待建8座,在郑州建成并运营1座,待建7座。

事实上,综合服务场站的建设和运营仅仅是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探索智慧物流新蓝海所迈出的第一步。依托这样的基础场站,线上线下联动,凝聚各方力量,合力打造一个绿色智慧城市配送共享平台才是终极目标。

QQ截图20190805153922.png

近年来,随着能源消费升级,承担着经济社会命脉的物流产业面临新一轮的变革。2018年10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了《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重点强调新能源物流车的推广政策,随后,各地纷纷加快相关政策的落地,这标志着国内城市配送车辆电动化已驶入快车道。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瞄准机遇,聚焦城市配送细分领域,采取“线上平台+线下网络”的模式,围绕“人、车、桩、货、站”打造物流新业态,为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向用户侧延伸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助推新能源城市配送物流产业的转型升级。

QQ截图20190805153954.png

智慧物流,“智”在哪里?

关于智慧物流的概念其实并不新鲜,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在进行充分市场调研后,结合自身优势资源,确立了自身的定位:作为绿色智慧城配共享平台的组织者与协调者,在平台上联合和集聚众多中小物流企业、车队、货主、司机、园区、保险机构等,撮合互换信息和资源,为各环节专业企业赋能,助力绿色、智能、现代物流场景的落地,推动整个物流生态圈的进化。

这样一个资源整合的集大成角色,整合资源、科学规划,无不需要智慧。

QQ截图20190805154026.png

以综合服务站为基础,形成新能源配送的综合服务网络

依托物流集散地,结合城市变电站分布,精准布点新能源物流综合服务场站,提供电动汽车充电、停车、维修、电动汽车租赁等综合物流服务,形成新能源配送的综合服务网络。既解决了新能源车的续能、停放等问题,又改善了物流司机休息难、吃饭难的困境。合理的选址很大程度上还缓解了城市交通压力。未来,计划基于综合服务场站,建立仓储中转中心,为社会需求方提供物流配套服务,将综合服务场站打造成为集规范有效的地面运营、集约高效的仓储利用、电动车辆的投放普及为一体的智慧物流服务站。

撮合新能源车辆租赁,推动新能源车普及

尽管新能源车的普及是必然趋势,但对很多物流企业而言,从车企买车成本太高,车企也并不愿意提供租赁服务,致使租赁渠道不畅。平台整合各方资源,撮合车企、担保机构、租赁公司等,打破原有壁垒,让物流企业能以实惠的价格,灵活可靠的方式租赁新能源车。租车服务中还包含各种保险、维修、年审、质保等附加服务,让不少物流企业少了后顾之忧,乐意加入新能源车的大军。“在场站扫码就能租车,经常还有优惠活动,划算省事!”体验过租车服务的司机小王评价道。

发挥智慧物流云平台优势,组织协调资源配置

充分利用互联网方面的开放思维和IT领域的先进技术,推出绿色智慧城市配送共享平台的线上主体——星城配app。该平台具有实时显示附近充电地图、充值、广告展示、物流撮合等功能。结合平台大数据,不断优化算法,智能匹配能源补给、运单撮合、运输服务,提升车辆装载率,降低空返率。客户线上下单,车主线上抢单,系统进行订单确认,生成运价及运费,并自动派车,且订单可查,过程可溯,管理更加规范科学,彻底改变了传统物流行业依靠电话、货源小黑板的刀耕火种方式,实现物流车辆和货物的精准匹配,最大程度节约社会资源。目前,物流撮合业务已在北京成功试运行。

智慧物流,“惠”及何方?

绿色智慧城市配送共享平台与以往类似概念的最大不同,在于“开放包容、共生共赢”的生态理念,追求开放、合作的良性发展。让每一位平台建设的参与者都能获得发展。物流企业可以更轻松地租车;司机可以更便捷地充电、舒服一点地休息;银行能借由平台掌握物流企业的信用情况并安心放款;物流车辆能够快速找到需运输的货源并高效、透明交易;物流园区能够更加科学运营……以此形成多方共赢、降本增效的运营和合作模式。

未来,除了加快综合服务场站建设布局,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也正在进行更多具有想象力和可行性的探索,在物流区块链征信大数据、综合能源服务方面挖掘更深价值。如利用区块链技术,将线上平台上的企业信息、交易情况、订单等数据“上链”,形成准确可信的、分布式的总账系统,实现对物流企业的信用评级和信用积分,解决长期困扰着中小物流企业的贷款难问题和银行征信难的问题,促进物流金融生态的提升;当新能源车的充电量达到一定标准后,申请成立售电公司,参与电力市场交易等。

绿色智慧城市配送共享平台,不仅是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进程中对新能源业务的有益探索,也承载着对建设碧水蓝天、良好生态环境的担当与责任。绿色升级,未来可期,或许,对于老杨及其他运力司机而言,充电价格和服务才是他们眼下关心的重点,但作为参与平台构建的主体之一,随着平台的不断壮大,相信很快他们就能意识到,自己参与建设的绿色智慧城市配送共享平台,究竟蕴含着怎样巨大的潜力。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