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1日,宏发股份公告了2019年半年报。在外部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宏发股份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4.07亿元,同比增长1.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5亿元,同比减少3.42%,扣非后净利润3.34亿元,同比减少2.96%。宏发股份拥有30年的继电器研发和制造经验,产品广泛应用于家电、工控、汽车

首页 > 输配电 > 保护与控制 > 企业 > 正文

继电器龙头企业代表宏发股份 2019年上半年净利3.55亿元

2019-08-01 09:14 来源: 北极星输配电网整理 

7月31日,宏发股份公告了2019年半年报。在外部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宏发股份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4.07亿元,同比增长1.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5亿元,同比减少3.42%,扣非后净利润3.34亿元,同比减少2.96%。


宏发股份拥有30年的继电器研发和制造经验,产品广泛应用于家电、工控、汽车、智能电网、安防等行业。公司的继电器产品共有160多个系列、40,000多种常用规格,2018年生产各类继电器突破20亿只。近年,通过产品结构的调整,目前效果逐步体现。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继电器产品继续保持增长。增长最快的是高压直流继电器,主要用于新能源汽车,出货同比增长55%;其他产品也保持增长态势:电力继电器国内外累计出货同比增长23.50%、工控继电器出货增长23.3%、信号继电器出货增长19%;根据继电器的应用要求划分,密封继电器出货增长66%。


由于家电、汽车等终端市场需求呈现明显放缓,竞争加剧,功率继电器出货下降7.29%,汽车继电器出货下降25%。

另一方面,公司新产品呈爆发性增长。氧传感器和真空灭弧室是2017年实现量产,氧传感器2018年上半年增长387%,在此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又增长116%;真空灭弧室在2018年上半年增长155%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增长203%。此外,电容器同比增长25.5%。

尽管公司因对美出口关税影响,形成一定利润损失,但是对美出口业务仍整体保持20%以上较快增长,其中,美国KG公司(宏发控股企业)增长36%,美国宏发公司增长13%。

公司经济效益继续保持较好水平。上半年综合毛利率38.88%,比去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人均销售回款33万元,同比增长8%。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20日,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信息中心完成的2019年中国电子元件百强企业榜单的发布,宏发股份已经连续25年跻身中国电子元件百强企业,2019年度排名第13位,位居继电器领域第一名。

2019年上半年,电力继电器、高压直流、工控、密封继电器等产品较快增长。具体表现在:

(1)公司电力继电器业务结束了近两年的调整,主打产品计量磁保持继电器随着中国国网第二轮换装加速启动,以及海外法网上量、英网、美网市占率进一步提升,呈现快速增长趋势,上半年电力继电器国内外累计出货同比增长 23.50%。

(2)近年来,高压直流继电器在开发高端客户取得卓越成效,除在国内迅速占据 40%份额外,在海外市场先后获得路虎、保时捷、大众 MEB、奔驰、福特、特斯拉、三星电池等重大项目主要供应商指定证书,上半年随着新项目推动以及市场份额的稳步提升,继续呈现快速增长,2019年上半年累计出货同比增长 55%。

(3)工控继电器受益于国家大力提倡工业自动化产业升级改造形成的良好市场环境,且公司近两年来加大工控产品技术开发投入取得实效,产品实物质量水平接近行业标杆企业水平,为西门子、三菱、施耐德等客户配套,整体竞争力明显提升,上半年工控继电器累计出货同比增长 23.3%。(4)2019年上半年,公司密封继电器产品发货同比增长 66%。

2019年上半年信号继电器、低压开关保持平稳增长。具体表现在:

(1)信号继电器可广泛应用于物联网和智能家居,主要系安防领域项目需求平稳上升,同时在工业测试及医疗检测设备领域取得客户突破性进展,上半年信号继电器累计出货同比增长 19%。

(2)2019年上半年,公司继续大力推动低压开关业务发展,一方面重点推动加快新产品研发以及产品实物质量的改善和提升工作,全面梳理包含前道零件等制造过程,逐步打造低压开关主要生产环节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继续聚焦国内外行业标杆大客户,产品导入及上量工作逐步显示成效。上半年低压开关及设备累计出货同比增长 15.3%。

2019年上半年,功率继电器海外市场需求增长稳定,但一季度国内白电市场国际继电器巨头带头挑起激烈市场竞争,二季度起市场形势渐趋于稳定。上半年功率继电器累计出货同比下降 7.29%。随着智能家居行业市场规模增长,加上逆变器配套需求增加,预计下半年市场将企稳、巩固后等待复苏;

2019年上半年,全球主要汽车市场需求下降,特别是国内汽车市场整体下降幅度超出预期,公司汽车继电器现有市场及客户影响巨大。上半年累计出货同比下降 25%。下半年,公司将加大奔驰、BOSH 等新客户推广力度,为后续上量做准备。随着汽车市场调整趋于末期,下半年公司汽车继电器业务有望逐步改善,继续缩窄降幅。同时,公司正积极寻找合适标的,通过外延扩张尽快提升海外市场占有率。

2019年上半年,公司新门类产品汽车应用电子产品、真空泵、真空灭弧室、连接器、薄膜电容、氧传感器等产品通过加大市场推广力度,积累工程案例及供货经验,探索完善市场渠道,上半年产业化进程加速,产品结构调整效果逐步体现。真空灭弧室发货同比增长 203%;氧传感器发货同比增长 116%;电容器同比增长 25.5%。

尽管自 2018 年 7 月起,公司因对美出口关税影响,形成一定利润损失,但公司主要产品依托强大的技术研发、质量管理及综合服务能力,对美出口业务仍整体保持 20%以上较快增长,其中:美国 KG 公司(宏发控股企业)同比增长 36%,美国宏发公司同比增长 13%。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