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份,全国发生电力人身伤亡事故6起、死亡7人、重伤2人,同比事故起数减少1起、死亡人数减少1人。其中,发生电力生产人身伤亡事故6起、死亡7人,同比起数增加2起、死亡人数增加2人;未发生电力建设人身伤亡事故,同比起数减少3起、死亡人数减少3人。一、总体情况5月份,全国没有发生较大以上电力人身

首页 > 输配电 > 电网建设 > 报道 > 正文

5月全国发生电力人身伤亡事故6起、死亡7人、重伤2人

2019-07-31 08:45 来源: 国家能源局 

5月份,全国发生电力人身伤亡事故6起、死亡7人、重伤2人,同比事故起数减少1起、死亡人数减少1人。其中,发生电力生产人身伤亡事故6起、死亡7人,同比起数增加2起、死亡人数增加2人;未发生电力建设人身伤亡事故,同比起数减少3起、死亡人数减少3人。

一、总体情况

5月份,全国没有发生较大以上电力人身伤亡事故,没有发生电力设备事故,没有发生电力系统水电站大坝垮坝、漫坝以及对社会造成重大影响的事件。

5月份,全国发生电力人身伤亡事故6起、死亡7人、重伤2人,同比事故起数减少1起、死亡人数减少1人。其中,发生电力生产人身伤亡事故6起、死亡7人,同比起数增加2起、死亡人数增加2人;未发生电力建设人身伤亡事故,同比起数减少3起、死亡人数减少3人。

5月份,未发生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以上的电力设备事故,同比起数持平。发生电力安全事件1起,同比起数增加1起。

二、电力人身伤亡事故简况

(一)“5·8”京能山西京玉发电公司检修作业高处坠落一般人身死亡事故

5月8日,京能集团山西京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发生人身伤亡事故,1人死亡。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西京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在1号机组大修工程中,外包单位河南华晨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1名工作人员跨越平台栏杆,在主蒸汽管道上行走时,从主蒸汽管道上(标高52米)坠落至1号锅炉房3层平台(标高24米),造成1人死亡。

业主单位及法定代表人:山西京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李明柱

业主单位的上级单位及法定代表人:北京京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耿养谋

施工单位及法定代表人:河南华晨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张鑫

(二)“5·10”南网云南电网临沧镇康供电局一般人身伤亡事故

5月10日,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临沧镇康供电局发生人身伤亡事故,2人死亡,1人重伤。中国南方电网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临沧镇康供电局作业人员,在对10千伏硝伞线支线四中队专变电能表故障处理时,位于故障电表上方的客户产权高压计量箱突然爆炸,造成2人死亡,1人重伤。

事故发生单位及法定代表人:云南电网公司临沧供电局 施继延

事故发生单位的上级单位及法定代表人:云南电网有限公司 薛武

(三)“5·11”南网广东韶关供电局设备改造作业触电一般人身伤亡事故

5月11日,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韶关供电局发生人身伤亡事故,2人死亡。乳源瑶族自治县银泉电力实业有限公司在中国南方电网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韶关供电局10千伏线路工程项目施工作业时,施工人员在紧线过程中未对跨越的低压导线设置防磨损保护,造成下方用户低压线路绝缘破损,引发触电事故,造成2人死亡。

业主单位及法定代表人: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韶关供电局 ,吴亦竹

业主单位的上级单位及法定代表人: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廖建平

施工单位及法定代表人:乳源瑶族自治县银泉电力实业有限公司,赵良平

施工单位的上级单位及法定代表人:广东大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崔文晓

(四)“5·11”国家能源集团陕西郭家湾电厂设备改造作业高处坠落一般人身死亡事故

5月11日,神华神东电力有限责任公司位于陕西府谷县的郭家湾电厂发生人身伤亡事故,1人死亡。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神华神东电力有限责任公司郭家湾电厂在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工程中,外包单位合肥万邦机电设备安装有限公司在1号机组电除尘器下部小灰斗施工时,生根在上部灰斗处的吊耳撕裂,小灰斗翻转坠落,割断作业人员安全带,导致2名作业人员从约32米坠落至26米平台,造成1人死亡。

业主单位及法定代表人:神华神东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张砺刚

业主单位的上级单位及法定代表人:国能(神东电力)集团公司,刘志江

施工单位及法定代表人:合肥万邦机电设备安装有限公司,谭应军

(五)“5·12” 江西赣能抱子石水电厂检修作业高处坠落一般人身死亡事故

5月12日,江西赣能股份有限公司抱子石水电厂发生人身伤亡事故,1人死亡。检修单位修水县兴洪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检修人员在处理江西赣能股份有限公司抱子石水电厂大坝泄水机组屋顶隔热层时,从屋顶坠落,造成1人死亡。

业主单位及法定代表人:江西赣能股份有限公司抱子石水电厂,宋和斌

业主单位的上级单位及法定代表人:江西赣能股份有限公司,揭小健

检修维护单位及法定代表人:江西省修水县兴洪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周荣辉

(六)“5·20”三峡新能源平泉发电公司检修作业触电一般人身重伤事故

5月20日,三峡新能源平泉发电有限公司发生人身伤亡事故,1人重伤。中国三峡新能源公司所属三峡新能源平泉发电有限公司在处理现场集电线路3号线跳闸故障过程中,作业人员在3号线路跳闸对应的35千伏开关柜间隔内检查时,碰到开关柜内局部带电部位发生触电,造成1人重伤。

业主单位及法定代表人:三峡新能源平泉发电有限公司,韩树伟

业主单位的上级单位及法定代表人:中国三峡新能源有限公司,李斌

三、电力安全事件

“5·6”国网重庆张家坝变电站500千伏母线跳闸导致大唐重庆彭水水电厂机组全停事件

5月6日,重庆大唐国际彭水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发生因电网线路故障致运行机组全停事件。5月6日15时3分,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500千伏张家坝变电站二次电缆故障,造成张家坝变电站500千伏II、I段母线先后跳闸,导致并网的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所属大唐重庆彭水水电厂(装机容量5×35万千瓦)运行机组全停,一次减少出力148万千瓦。

业主单位及负责人: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检修分公司,李汶江

业主单位的上级单位及法定代表人: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陈连凯

四、防范措施要求

5月份全国电力行业发生的6起人身伤亡事故中有3起高处坠落事故和2起触电事故,均由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引起,暴露出作业人员安全防护意识不强、未针对现场实际开展风险辨识和预控、重大危险作业监护不到位等问题。结合当前全国安全生产形势和下一阶段电力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强化作业人员不安全行为管控。电力企业在作业前应围绕作业人员的精神状态、健康状况和作业技能展开风险辨识,对于存在的危险因素,要从停止作业、人员替代、设备改造、管理提升或个体防护等方面来制定分级管控的措施。从人员资质、体检、保险等方面把好外包工程人员入口关,重大危险作业要对技术方案和安全措施进行专题论证,业主单位要参与现场安全监护,确保现场安全风险可控、在控。深入开展反违章专项治理工作,针对同类事故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围绕作业规程开展技能培训,切实提高作业人员安全意识,杜绝各类事故发生。

(二)加强电缆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要高度重视电缆沟防火灭火工作,确保动力电缆实现有效防火隔离;完善变电站电缆沟感温预警措施,在电缆夹层、竖井、电缆沟密集处配置火灾报警装置、感温、感烟探测器或加装感温光纤,并接入站内火灾报警装置。要加强低压设备运维管理,加强新投运低压电力电缆质量管控和施工质量验收管理,定期开展动力电缆巡视检查和例行试验。要加强变电站辅助设备应用管理,充分发挥辅助设备在变电站风险防范、安全运行保障、事故应急处置等方面的作用。

(三)制定并落实防止触电专项措施。施工用电设施应由电工作业人员进行安装、运行和维护,作业人员经培训考试合格,持证上岗,佩戴和使用合格的个人防护用品和绝缘安全用具。作业时人体及所带工具与带电体的最小安全距离应符合二十五项反措的有关规定。带电作业要编制专项技术和安全措施,必须设专人监护,应在良好天气下进行,严禁工作许可手续不全进入作业现场。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