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克罗是DACROMET音译和缩写,简称达克罗、达克锈、迪克龙。国内命名为锌铬涂层,是一种新型的耐腐涂层。它诞生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末,当时北美、北欧的冬天特别寒冷,道路上厚实的冰层严重阻碍机动车的行驶,人们便把盐撒在地上,用来降低凝固点,以缓解道路畅通问题。但是紧接着又有新的问题出现了,

首页 > 风电 > 风电运维 > 技术 > 正文

浅谈达克罗处理——安维士

2019-07-23 10:22 来源: 南京安维士 

达克罗是DACROMET音译和缩写,简称达克罗、达克锈、迪克龙。国内命名为锌铬涂层,是一种新型的耐腐涂层。它诞生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末,当时北美、北欧的冬天特别寒冷,道路上厚实的冰层严重阻碍机动车的行驶,人们便把盐撒在地上,用来降低凝固点,以缓解道路畅通问题。但是紧接着又有新的问题出现了,氯化钠中的氯离子侵蚀了钢铁基体,交通工具严重受损。因此美国科学家迈克·马丁研制了以金属锌片为主同时加入铝片、铬酸、去离子水做溶剂的高分散水溶性涂料,涂料沾在金属基体上,经过全闭路循环涂覆烘烤,形成薄薄的涂层,达克罗涂层成功地抵抗氯离子的侵蚀,防腐技术进入了新的台阶,革新了传统工艺防腐寿命短的缺陷。下图为经过达克罗处理的螺栓。

640.webp (14).jpg

因此,达克罗技术被美国军方采纳,成为一项防腐军事技术,到了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日本的NDS公司从美国MCI公司引入达克罗技术,并且买断了在亚太地区的使用权,并控股美国MCI公司。后经过日本的改良,在日本迅速发展了100余家涂覆厂以及70余家制药单位,一些发达国家也纷纷引进达克罗技术。中国在1994年正式从日本引进达克罗技术,最初仅用于国防工业和国产化的汽车零部件,后又发展到电力、建筑、海洋工程、家用电器和铁路、桥梁等多种行业。

达克罗涂液种类繁多,但涂液的基本组成可归纳如下:1.金属物:由锌、铝等物质组成,主要为超细鳞片状锌、超细鳞片状铝。2.溶剂:其为惰性有机溶剂,如乙二醇等。3.无机酸:如铬酸等。4.特殊有机物:其为涂液的增粘分散组份,主要成份是纤维素类白色粉末。

达克罗大致的工艺流程如下:有机溶剂除油—机械抛丸—喷涂—烘烤—二次喷涂—烘烤—干燥。但是因为达克罗遇光照会迅速老化,所以达克罗的涂覆过程应该在室内进行。另外,达克罗烘烤温度过低或过高都会使达克罗丧失防腐能力,因此达克罗应该在合适的温度范围内烘烤。最后,达克罗的耐磨性能较差,应底涂达克罗,然后再涂以耐磨性的其他涂料封闭。

与传统的电镀锌相比,锌铬涂层有如下优点:

1.高耐热性:达克罗可以耐高温腐蚀,耐热温度可达300℃以上。而传统的镀锌工艺,温度达到100℃时就已经起皮报废了。

2.超强的耐蚀性能:达克罗膜层的厚度仅为4-8μm,但其防锈效果却是传统电镀锌、热镀锌或涂料涂覆法的7-10倍以上。采用达克罗工艺处理的标准件、管接件经耐盐雾试验1200h以上未出现红锈。

3.良好的渗透性:由于静电屏蔽效应,工件的深孔、狭缝,管件的内壁等部位难以通过电镀上锌来保护,而达克罗则可以进入工件的这些部位形成达克罗涂层。

4.无氢脆性:达克罗的处理工艺决定了达克罗没有氢脆现象,所以达克罗非常适合受力件的涂覆。

5.结合力及再涂性能好:达克罗涂层与金属基体有良好的结合力,而且与其他附加涂层有强烈的粘着性,处理后的零件易于喷涂着色,与有机涂层的结合力甚至超过了磷化膜。

但是达克罗处理也有其不足之处需要改善,缺点如下:

1.达克罗技术的烧结温度较高,时间较长,能耗大。

2.达克罗涂层的导电性能不是太好,因此不宜用于导电连接的零件,如电器的接地螺栓等。

3.达克罗中含有对环境和人体有害的铬离子,尤其是六价铬离子具有致癌作用。

4.达克罗涂层的表面颜色单一,只有银白色和银灰色,不适合个性化发展的需要。不过,可以通过后处理或复合涂层获得不同的颜色,以提高零部件的装饰性和匹配性。

5.达克罗的表面硬度不高、耐磨性不好,而且达克罗涂层的制品不适合与铜、镁、镍和不锈钢的零部件接触与连接,因为它们会产生接触性腐蚀,影响制品表面质量及防腐性能。

针对环保这一问题,需要特别提下,达克罗有普通达克罗和环保达克罗之说。普通达克罗因含有六价铬,所以并不环保。而环保达克罗是不含铬涂料及三价铬涂料的统称,它在生产加工及工件涂覆的整个过程中,不会产生对环境有污染的废水废气,不用三废治理,降低了处理成本。

真正的环保达克罗就是美加力、久美特、德尔肯、安美特4家全球性无铬锌铝涂料公司。而国内所谓得环保达克罗是三价铬达克罗,三价铬相对来讲只是符合国际环保含铬的标准,达克罗主要靠铬元素来起到化学反应的原理来构架涂层和保护,其原理是在达克罗附于基材干膜后,六价铬转换为三价铬氧化物,但是在自然环境下锌铝被腐蚀氧化后,三价铬又转为六价铬,流入到水中,一样污染,等于没变。

作者 陈荣梅 高级工程师

南京安维士传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