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源行业正处于清洁化转型过程中,以风、光为代表的清洁发电类型正占据新增装机中越来越大的比例。对中煤大屯公司来说,如何在能源转型的趋势中确定公司发展战略,并应对清洁能源的挑战是必须面对的命题。(来源:微信公众号“能源杂志”ID:energymagazine作者:沈小波)中煤大屯公司的战略选择是

首页 > 火电 > 火电动态 > 访谈 > 正文

包正明:发电“煤炭当家”格局短期难改变

2019-06-24 17:16 来源: 能源杂志 作者: 沈小波

中国能源行业正处于清洁化转型过程中,以风、光为代表的清洁发电类型正占据新增装机中越来越大的比例。对中煤大屯公司来说,如何在能源转型的趋势中确定公司发展战略,并应对清洁能源的挑战是必须面对的命题。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源杂志”  ID:energymagazine  作者:沈小波)

中煤大屯公司的战略选择是优化存量资产,进行有限扩张,并尽可能实现煤电的清洁化利用,并跟随中煤集团“清洁能源供应商”“综合能源服务商”的战略,进一步扩张电力板块,发展超低排放的热电联合机组。

目前大屯公司火电装机规模1124MW,统调自备机组装机424MW,统调公用机组装机700MW。两台350MW公用机组,第一台已经完成168小时试运行,计划5月底投入商业运行,第二台机组已于5月底通过168小时试运行,转为应急备用电源,待国家能源局下达正式投产计划后投入商运。

面对中国能源转型的大趋势,大屯公司继续加注煤电机组的考虑是什么?未来又如何应对清洁能源转型的挑战?5月11日,《能源》杂志专访了中煤大屯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包正明。

发电“煤炭当家”格局短期难改变

01《能源》:大屯公司在煤炭板块的布局是怎样的?

包正明:大屯公司在徐州本部有4个煤矿,在新疆还在新建2个煤矿,目前的煤炭年产能约为1300万吨。到2020年,等到新疆煤炭矿区建成,年生产能力可以扩张到1500万吨。大屯公司本部的煤炭属于1/3焦煤,是化工和钢铁使用的优质煤炭。

远期来看,通过央企整合的煤炭资源,我们希望到2025或2030年,大屯公司煤炭的年产能可以达到2000万-2500万吨。

目前我们在煤炭管理方面工作重心是内部人员优化,把多余的生产人员优化到品牌项目中去。根据中煤集团“清洁能源供应商”“综合能源服务商”的“两商”战略,大屯公司在“综合能源服务商”战略下孵化了11个品牌项目,其中第一品牌是电力运维项目,这些品牌项目既承载了大屯公司探索综合能源服务的重任,也承担了“清洁能源供应商”下面煤、电、铝富余生产人员优化分流的任务。

目前大屯公司总共员工约为17000人,煤炭采掘、洗选7000多人。到2020年总人数要调整到15000人,通过集约化、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机械化,煤炭板块争取做到矿井人员大幅降低。

02《能源》:能源的清洁转型是大势所趋,大屯公司继续投资煤电的考虑是什么?

包正明:电力生产向绿色低碳发展是大势所趋。从短期来看,我国发电行业“煤炭当家“的格局,还难以改变。另外,相比风电、光伏间歇性的特性,火电在电力生产和供应的稳定性上具有优势。

总体看,我国电力行业未来将保持稳定发展态势,高参数、大容量、低能耗的大型火电机组将成为建设运行主体。未来一段时间,火电仍在电源结构中占主导地位,为大部分电力供应提供保障。此外,随着可再生能源的进一步发展,火电也将为其发展作为支撑。

从集团角度看,中煤集团提出了两商战略,大屯公司执行集团“清洁能源供应商”的战略,投资的煤电机组是超低排放的热电联产机组,而且技术路线选择的是调峰能力强循环流化床锅炉,未来将积极参加江苏省电力辅助服务市场交易,为江苏电网提供调峰等辅助服务。

03《能源》:2018 年,大屯公司发电实现销售收入5.68 亿元,同比降低4.83%,毛利也下降,原因是什么?

包正明:2018年大屯公司发电销售收入、毛利率下降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2018年公司实施了两台135MW机组的超低排放改造和配合新机组建设进行了220KV送出线路改造工程,机组停运影响发电量;二是受煤炭市场营销,2018年发电用煤结算价格较2017年有所上涨,生产成本明显增加;三是严格执行环保排放标准,环保材料费用同比增加。

我们也做了一系列措施来降低成本。如:加强机组管理,最大限度掺烧煤泥、煤矸石、洗中煤等劣质煤炭,既避免了煤泥等二次处理带来的环保污染,又降低了发电成本。提升机组稳定运行水平,在迎峰度夏等用电高峰期争取多发超发。加强内部经营管控,严格控制非生产性支出,降低运营成本等。

04《能源》:2019年,大屯公司在煤电方面的工作安排是怎样的?

包正明:2019年是大屯公司电力转型发展的关键一年。公司提出“整合发电、做强供暖、做优运维、做大售电、尝试储能”的电力发展思路。

第一,结合350MW机组投产和部分自备机组关停,发电业务实施一体化管理,进一步整合资源,提升管理水平。第二,两台新建350MW机组为热电联产机组,要利用市场机遇,最大可能增加机组热电比,提升经济效益。第三,整合公司电力检修运维力量,打造大屯电力运维品牌,扩大运维市场,从服务大屯公司到服务整个中煤集团。中煤集团内部有约1000万千瓦煤电装机,下一步还要发展到2000万千瓦。第四,利用已有的供电业务许可证资质,大力推进售电业务,参与电力市场交易,力争到2020年,销售电量突破50亿千瓦时。第五,利用公司废弃矿井,开展储能业务。

电改为大屯公司带来前所未有机遇

05《能源》:中国电力体制改革正在进行中,如何看待电改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包正明:国家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给大屯公司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大屯公司拥有的大屯电网是一个非电网控股存量配电网,负责江苏沛县北部和山东微山县部分地区,为约2万户居民、200多家企业提供供电服务,年销售电量约12亿度,之前在办理拥有配电网络经营权的电力业务许可证(供电类)时,面临种种政策限制,随着电改的持续推进,去年11月,大屯公司的子公司,江苏大屯电热有限公司获得了国家能源局颁发的电力业务许可证。

依托大屯电网宝贵的用户资源,大屯公司推进了2台350MW的热电机组建设,上大压小,降低供电成本,同时为电力用户提供新增的供热服务,拓展收入来源。

此外,去年12月,通过年度挂牌交易,大屯公司以平均电价0.372元/千瓦时,成交350MW机组2019年度长协电量10亿千瓦时,这是省内长协和挂牌交易的最高价,为新建机组2019年的生产运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06《能源》:大屯公司作为非电网企业,成为江苏第一个获得售配电业务许可证的公司,接下来在售配电领域有什么规划和部署?

包正明:江苏大屯电热公司是大屯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原为大屯公司供电部,拥有49年的供配售电运营经验和专业的技术团队,是大屯公司在售配电领域的唯一业务平台。

未来,大屯热电公司将积极参与江苏省电力市场交易,助力更多企业享受国家电改红利;做大售电业务,拓展外部市场;加强电网升级改造,优化电网结构,提升供电服务质量;继续争取相关许可资质,培养并壮大专业技术团队;开展综合能源服务,提升用户体验,并拓展更多收入来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