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国际能源署(IEA)最新发布的《世界能源投资报告》(下称《报告》),2018年全球范围内煤炭供应领域的投资小幅上涨2%,这是近7年来该领域投资首次出现了上涨。在能源转型的大潮下,煤炭供应领域的投资上涨并不意味着煤炭行业的回暖。《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最终决定投资的燃煤电厂规模仅为22吉瓦,

首页 > 火电 > 火电动态 > 报道 > 正文

IEA:煤电关停规模首超新增装机

2019-05-29 08:55 来源: 中国能源报 作者: 李丽旻

据国际能源署(IEA)最新发布的《世界能源投资报告》(下称《报告》),2018年全球范围内煤炭供应领域的投资小幅上涨2%,这是近7年来该领域投资首次出现了上涨。在能源转型的大潮下,煤炭供应领域的投资上涨并不意味着煤炭行业的回暖。《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最终决定投资的燃煤电厂规模仅为22吉瓦,较2015年的88吉瓦下降幅度高达75%,而总投资规模也远低于行业巅峰时期。彭博社撰文指出,新增煤炭投资决定正逐年减少,自工业革命至今,已持续了百余年的“煤电”时代很可能迎来终结。

关停规模首超增量

根据《报告》,2018年新增燃煤发电规模为22吉瓦,而全球范围内关停的燃煤电厂约有30吉瓦。分析指出,2018年燃煤电厂关停规模已超过新增规模,这很可能是自工业革命以来全球首次出现煤电规模减少的情况。

全球范围来看,西方国家“弃煤”的步伐相对较快,在过去的十年里,欧洲各国煤炭使用量已下降了25%,美国煤炭使用量已经下降了40%左右。与此同时,出于经济发展和需求增长的考虑,亚洲国家煤炭行业仍在扩张。然而,数据显示,西方国家的“弃煤”规模已经“抵消”亚洲国家煤炭行业的新增规模。根据统计,全球范围内仍有236吉瓦燃煤电厂在建,但未来预计有更多燃煤电厂面临退役。

IEA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银行、保险公司、对冲基金等金融机构均逐步退出煤炭业务,这也就意味着,即使没有政策上的引导,化石能源也逐渐失去了资金来源。”在《报告》出炉前,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曾强调称,各国领导人都需要停止补贴化石能源产业,在2020年后停止任何燃煤电厂的建设。

尽管新增煤炭投资决定有所减少,但有分析指出,通常情况下投资决定后4年燃煤电厂项目才会最终建成,全球燃煤电厂的产能高峰仍未到来。能源金融研究学者TimBuckley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这份报告指出了我们窥视未来的一条路径,如果仍保持当前的关停速度,我们可能将在2021年迎来煤电产能的最高峰。”

能源转型力度仍不够

在《报告》中,IEA提出了两种报告指出了两种可用于计量能源发展过程的方法。一种被称作可持续发展场景(SDS),在这一场景中,能源生产模式能够最终满足《巴黎协定》提出世纪末温升控制在2℃以内的要求;另一种则稍微降低了标准,意味着减少在煤炭使用方面的限制、并减少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而2100年很可能迎来温升2.5℃的情景。

对比两种发展路径,IEA表示,尽管目前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仍有不足,但当前煤炭领域的资金限制却在向更为严格的SDS场景靠拢。

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在能源领域的投资总额约为1.8万亿美元,基本与2017年持平。其中,石油、天然气供应领域投资同比上涨1%,包括储能、可再生能源、核能等电力领域投资规模同比下降1%。

对此,IEA署长FatihBirol指出,考虑到目前的能源需求结构,目前油气、煤炭等化石能源供应领域的投资仍不足以满足能源需求,而对可再生能源等新兴产业的投入也不足以改变整体能源需求结构。

针对化石能源投资规模增速有所减缓的趋势,彭博社分析认为,全球能源市场看似正在向更加理想的SDS道路上行进,然而资源行业一直以来都是周期性行业,目前化石能源领域投资是处在暂时性的低谷、还是真正走上了结构性衰退的道路仍是未知。

同时,FatihBirol表示:“在目前投资趋势的基础上,要建立一个可持续的能源系统,仍需要更加大胆的投资决策。在新兴产业中,政策引导将对减少投资者风险起到重要作用。”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