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综合能源产融协同发展,完善综合能源产业链合作、实现综合能源产业腾飞,推动综合能源产业创新发展。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国网雄安金融科技集团)、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联合北极星电力网于2019年4月18日在无锡召开中国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国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所中级研究员洪博文

首页 > 输配电 > 电网建设 > 报道 > 正文

国网能源研究院洪博文:国网综合能源服务发展情况及未来建设方向

2019-04-18 16:16 来源: 北极星输配电网 

助推综合能源产融协同发展,完善综合能源产业链合作、实现综合能源产业腾飞,推动综合能源产业创新发展。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国网雄安金融科技集团)、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联合北极星电力网于2019年4月18日在无锡召开中国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国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所中级研究员洪博文作题为《国网综合能源服务发展情况及未来建设方向》的演讲。综合能源系统和综合能源服务都需要去处理好需求侧的灵活性资源,让形态更多的复杂的电网遇到运行的挑战能够得到缓解,原本是需求侧分布式能源,波动性分布式能源,电动汽车、热泵这些终端的用户接入,一个波动源变成可调控的资源。北极星电力网、电力头条APP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如需北极星电力网直播会议,请联系微信号:13146670735。

直播地址:2019中国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微信图片_20190418160859.jpg

“以下为会议实录:”

国网综合能源服务发展情况及未来建设方向

洪博文 国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所中级研究员

谢谢大家,我今天讲的内容还是以之前做的技术分析研究为蓝本,因为这个PPT在网上北极星也做了一些分享,可能有不少关注综合能源服务的,对这个PPT也比较熟悉,如果一句话能说清楚,我就不用两句话。

首先我们带着问题来看综合能源系统、综合能源服务,我要讲的内容其实要把综合能源系统、综合能源服务的概念关系梳理,首先什么是综合能源系统?我们建设的目的,现在存在的一些问题,未来发展,以及我们关心的综合能源服务重点的内容,我一会儿也会重点讲怎么定义综合能源服务,以及它和泛在物联网有没有什么关系。就是很基础的一些思考,带着一个思考一起去探讨一下这些问题。

这个是综合能源系统最基本的理论概念,我也不多说,一眼就能看明白,综合的需求和综合的供应。那么综合能源服务可以说的很具体,也可以说的很简单,那就是附着于能源商品的服务,服务的种类也很多,我就不一一列举了。

我们今天探讨两个问题,一个是综合能源系统,二是综合能源服务,它俩有什么关系?

这个就很简单的关系,我们现在和未来需要更多的去处理好需求侧的灵活性资源,让形态更多的复杂的电网遇到运行的挑战能够得到缓解,原本是需求侧分布式能源,波动性分布式能源,电动汽车、热泵这些终端的用户接入,一个波动源变成可调控的资源。

那么我们在国际可再生能源属,他们在2050发展上做了一个预测,未来2050年有2/3的能源来自于可再生能源,然后他们做了一些研究,可再生能源的比例很高,全球电气化比例达到45%,这是整个终端能源不仅仅是电力,整个终端能源电站比,这个会带来很多挑战。

比如说我们这个图的左边,左边上面这个图是电动汽车引入之后做的美国的研究,考虑它的需求侧管理跟不考虑需求侧管理对负荷峰值增加的影响。下面这个是法国的一个曲线图,是考虑电气热综合性的负荷。在法国的话,它的季节性差异达到4倍,尤其是在冬季,如果大量使用热泵,冬季的电需求增加。

同时可再生能源在冬季,风力、光伏,比较小,怎么面对66%的可再生能源和45%的电气化,这都是未来挑战。我们公司跟国际可再生能源属也做了研究,包括右面说到这个提出智能电力化策略的研究,可再生能源和电气化如何推动综合能源服务的转型,右边这个图考虑到不同创新技术的引入。

比如这边列举使能技术,商业模式,还有右边四类主要创新的引入之后,还包括市场的设计和系统运行,可以认为是项目级和市场级的机制,以及技术和管理的创新,这些都引入之后我们怎么让未来能适应高比例的系统,能够灵活的运行,安全的运行。

在这种形式或者运行要求上面是有多种综合能源系统的概念,从大的层面全球的角度或者国家的角度,可能综合基础设施的融合做一个规划,从国家层面做一个能源转型技术路径的设计,从区域层面综合能源可能就是做不同区域结合,比如说我国北部寒冷的天气和南部不同气候条件甚至城市和农村,城市与城市之间考虑差异,做一个区域。

当这个区域小的话可以是一个园区,在更集成的层面,这是终端的综合能源系统,包括我们熟悉的微电网,还有更小的一些分布式能源系统。

这几个层次相互之间有一个渐进过程,比如说最早我们更容易推广和市场应用是终端,看得最多的也是终端的综合能源系统最先出现,我们有很多示范,现在也有很多应用,整个系统在一些园区或者在一些小范围去供能,综合规划建设,大区域慢慢拓展,一直到区域级,一直到国家级,是不断穿透,不断扩大的发展。

但是从能源转型的角度我们更关心的是整个国家或者整个全球范围内,怎么能达到最终能源系统最优,整个技术发展路径是逐步过渡。

我们不是推倒重建,我们也不是说把之前的系统底层建设的系统思路全部推倒重建,相反我们是从一个从增量到存量,逐步地去推广综合能源系统的改进,来提升它的效率。

我曾经跟天津大学贾宏杰教授做过一次非常简单的问题,因为点和热往往在实际运行往往是控制而不是控制热,为什么综合能源系统大家要去做设计,做很多示范?它到底有没有价值?他一句话就点醒我,如果我做一个优化,我考虑的东西更全面,我电、冷、热都去考虑了,我一定更优。

翻译一下,我可能节省更多的土地资源,可能整个系统的规划,我的电、冷、热峰值错峰能充分利用,最终能节约资源,能够减少基础设施投入,更重要的是对用户来说,我只要装一个APP,我能交所有费用,我能够获得所有能源,这就是一个便利,这些都是综合能源系统的价格,并不完全是控制属性。

在他们三层关系,其实又是互相支撑,互相穿透的。支撑的话比如说微电网或者是现在提微能网,有电冷热气,它的一个架构就是基于终端综合能源系统加一个本地的能源管理系统,这样作为一个能源互联网的终端,它会支撑到智能配电网去做一个技术的支撑,还有信息管理上面做一个分布式的管理,做一个信息层的支撑。再往上就是智能输电网,整个智能电网技术,整个电网层,甚至是操作电网跨越这个行业的能源系统的优化管理和控制。

另外一个例子就是终端系统的优化,对配电网优化的支撑,这里不细说了。

说到重点,就是综合能源服务,前面说的也比较简单。那么避不开的,正好我是所在电网有限公司现在成立了能源互联网经济研究院,也是支撑互联网部的,我也是作为这个里面的一个成员。泛在电力物联网,这个公司我觉得很强大,大家觉得泛在电力物联网到底是什么或者它的概念,我觉得都在这一个公司里。

坚强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从三个层面来看,智能电动更多强调的是物理层或者能源层,另外的泛在物联网是信息层和业务层、管理层的东西。如果说智能电网强调技术创新的话,那泛在电力物联网强调的是信息技术的应用和管理的创新,也就是信息技术的创新和管理创新。

这两个概念我先拿出来说,它跟综合能源系统和综合能源服务有一个类似的关系,综合能源系统作为一个支撑能源物理平台,综合能源服务其实是依托于在这个平台上做的,不管是能源供应服务也好,还是进一步的增值服务也好,都是在综合能源系统基础上的扩展、创新、管理。

现在模式根据我们比较早的时候做出一个分类,首先是能源供应模式这个比较简单,就是冷热电综合供应。平台+服务,还有技术服务模型基本上是在模式基础上提供更多服务型的支撑。当然,还有一些增值服务,甚至是金融,都是在这个基础上可以做一个扩展,基础都是一个综合能源系统,以及附着在能源商品上的一个服务。

简单介绍一下这三个综合能源服务的模式,首先是综合能源供应模式,这块比较容易理解的是不同企业他们依托于原有的基础业务,比如说做电的,以燃起为主的供电,海耶光伏、可再生能源供电,都基于自己原有的基础业务优势,进行一个横向的扩展,扩展到供热、供冷,这个比较容易理解。南方电网公司、国网公司,还有一些供能企业都在逐步向综合供能转变,作为综合能源供应商或者服务商。

简单说一下国网公司在2017年就明确是向综合能源服务运营商转型,也提出了比较具体的一些指导战略。比如说在营销策略这块肯定是从最基础的运维管理,还有供能的基础业务基础上做能效的管理,做一些运维代理,逐步转向更复杂,更全面的能源服务,可能到后期现在更强调做平台型,以电力为枢纽做平台型的企业。

那业务部署这块可能更具体怎么去把自己的产品多样化,其实大家都是在这个方向当中走,把它的数据信息价值,它的咨询价值,它的对社会综合价值通过信息,通过基础数据挖掘,通过数据这块体现出来。

平台+服务这块,国网公司也是做了很多基础性的工作,通过这个平台来共享数据,来为各种社会资源的接入光伏、储能、电动汽车,为这些基础设施的接入更有效提供管理信息,提供一些后续的运维服务做了一些支撑。

除了国网公司几个云平台之外,包括我们现在国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所正在做的支撑发展部做的新能源云平台,都是以这个目的去做一个更好的支撑各种资源接入电网的服务,还有其他广泛的合作,包括国网公司也是跟各种发电企业,包括说到的BAT互联网有在合作去做一些综合能源服务和信息化的提升。

目前就是更好的服务于用户,为能源的上下链,为政府,为客户提供更有效的支撑。还有技术服务型比较简单,通过提供能源技术的支撑为指导,不去做能源系统建设的一个基本服务支撑。

后面这几个也是比较基础性的具体业务模式的开展,我们大概也是归纳四个,一个就是业务和售电平台加服务,这个平台以交易,以市场化为核心。

上面也说到虚拟电厂,虚拟电站,都是跟用户侧,需求管理,还有未来进入虚拟电厂,进入市场化去做售电,做一些辅助服务也好,还是其他一些产品增值做的基础。

能源增值服务这块也是更前面的基本模式综合功能服务相关的,更多是做好这种更广泛的去开拓现有的价值,增值服务的话实际上是中国能源服务很大的一块内容,如何去把它的现有的用户信息数据价值潜力挖掘出来,更好的去让能源的信息数据变成一个有咨询价值,对政府,对企业有一个指导性的支撑价值的一个产品。

这个综合能源+服务,这个更多讲分布式能源系统通过我们建设带运营管理实现他在对本地的这个企业去用的支撑,比如说本地有一些江苏咱们要去参观的红豆,还有其他企业,如果更多利用电能,你去建设一些本地的分布式光伏去对他进行支撑,这个力度就会比较好,其实是体现差异化的管理和定制化服务。

这个跨界经营,这个更多是一个把能源的数据价值挖掘出来的手段,最后的话就是一个理念性的宣传,我们一直认为中国能源服务和中国能源服务创新一定是一个社会共同的行为,共同努力的方向,包括中国能源服务的创新还有更大层面的说,在电力物联网它的创新一定是整个社会的创新,是服务于推动全社会产业链发展的。

根据国外经验,国网公司也是明确从2017年指导意见已经看出,是明确要整合外部资源更好的去实现资源效益的最大化,就像中国能源系统建设一样,一定是跨行业,跨地区建设然后管理运营,利用最少的资源去办更多的事。

中国能源服务企业必须发展合作伙伴关系,建立优秀的网络连接能力,创建互利互惠的商业生态圈,具体内容就不说了,谢谢大家,很高兴跟大家分享一些感受。

发言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嘉宾审核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