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寇伟在会上指出,今年是“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突破期的第一年,当前,公司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加快打造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的泛在电力物联网,构成能源流、业务流、数据

首页 > 农电 > 管理 > 正文

为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2019-04-12 08:44 来源: 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 作者: 吴文

最近,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寇伟在会上指出,今年是“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突破期的第一年,当前,公司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加快打造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的泛在电力物联网,构成能源流、业务流、数据流“三流合一”的能源互联网。

泛在电力物联网就是围绕电力系统各环节,充分应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先进通信技术,实现电力系统各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具有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特征的智慧服务系统。通过广泛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人工智能、区块链、边缘计算等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汇集各方面资源,为规划建设、生产运行、经营管理、综合服务、新业务新模式发展、企业生态环境构建等各方面,着力拓展新市场、开辟新领域、打造新业务,大力开拓数字经济蓝海市场,不断培育新的增长动能,提供充足有效的信息和数据支撑。

泛在电力物联网可解读为:一个战略,两个领域,三个阶段。一个战略,即国家转型战略;两个领域,即电网领域(管道)和综合能源服务领域(内容);三个阶段,即泛在物联阶段、信息互动阶段和网络智能阶段。国家电网提出到2021年初步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基本实现业务协同和数据贯通,初步实现统一物联管理,各级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具备基本功能,支撑电网业务与新兴业务发展;到2024年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全面实现业务协同、数据贯通和统一物联管理,公司级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具备强大功能,全面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能源互联网生态圈的战略安排。

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为国家电网高质量转型升级发展开辟了一条新路。我们只有建枢纽、搭平台、强应用、促共享,让更多市场主体参与能源互联网的价值创造和分享,才能构建开放共建、合作共治、互利共赢的产业生态,才能展现国家电网作为“国家队”和“大国重器”的综合价值,进而为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不断贡献国家电网智慧和力量。

作者: 吴文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