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电力行业最近流行的一个词叫做“泛在电力物联网”。今年2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18年信息通信工作会议上提出打造全业务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智慧企业,构建未来的综合能源服务智慧生态平台,实现能源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人、任何物之间的信息连接和交互,努力打造具有卓越竞争力的世界

首页 > 管理 > 正文

泛在电力物联网让能源更智慧

2019-04-08 08:39 来源: 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 作者: 吴文

最近,在电力行业最近流行的一个词叫做“泛在电力物联网”。今年2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18年信息通信工作会议上提出打造全业务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智慧企业,构建未来的综合能源服务智慧生态平台,实现能源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人、任何物之间的信息连接和交互,努力打造具有卓越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

“泛在”,顾名思义就是广泛的存在。从这个角度来说的话,无处不在的电力加上物联网这个词语,更确切的说应该叫做泛在能源物联网,更具有广泛性、拓展性。“物联网”是一个实现电网基础设施、人员及所在环境识别、感知、互联与控制的网络系统。其实质是以大量丰富的传感终端作为神经末梢,由各种信息传感设备与通信信息资源的结合,从而衍生出泛在智能电网基于通信技术的全业务泛在电力物联网。

一段时间以来,随着新能源发电占比升高,电网形态日趋复杂,电力潮流和电网故障演化机理不断由可预见向难以预见演变,这对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提出了更高要求;电改推进、政府及社会对电价下调的要求,导致国家电网经营面临瓶颈;在互联网经济与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下,社会经济形态发生着深刻变化,在改革即将进入深水区之际,如果没有做好未来这几年的发展转型,通信运营商现在面临的困境可能就是国网的明天。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借着“泛在电力物联网”的东风,将电力用户及其设备,电网企业及其设备,发电企业及其设备,供应商及其设备,以及人和物连接起来,产生共享数据,为用户、电网、发电、供应商和政府社会服务。以电网为枢纽,发挥平台和共享作用,为全行业和更多市场主体发展创造更大机遇,提供价值服务,实现具有自我标识、感知和智能处理的物理实体之间的协同和互动,使得有关物体相互感知和反馈控制,形成一个更加智能的电力生产、生活体系。

由此,泛在电力物联网时代正在到来,正在让能源行业变得更加智慧。我们要以强大可靠的通信网络作为健壮的身体,以智能处理、控制技术作为发达的大脑,构建一个全生态绿色能源的建设和服务体系,加速绿色能源、绿色出行、智慧家居的推进,从而实现能源互联互通、智能服务和更高效的资源配置,为各行各业提供全方面的综合能源服务。

作者: 吴文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