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1.四川增量配电网配电价格有关事项:与省网之间结算电价按现行省网相应电压等级输配电价执行四川省发改委日前发布了《四川省增量配电网配电价格有关事项的通知》(川发改价格〔2019〕72号),增量配电网配电价格实行最高限价管理。增量配电网内用户承担的配电网配电价格与上一级电网输配电价之和

首页 > 配售电 > 售电服务 > 评论 > 正文

售电每日要闻-2019.02.22

2019-02-22 16:02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政策:

1.四川增量配电网配电价格有关事项:与省网之间结算电价按现行省网相应电压等级输配电价执行

四川省发改委日前发布了《四川省增量配电网配电价格有关事项的通知》(川发改价格〔2019〕72号),增量配电网配电价格实行最高限价管理。增量配电网内用户承担的配电网配电价格与上一级电网输配电价之和不得高于其直接接入相同电压等级对应的现行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增量配电网与省级电网之间的结算电价,按现行省级电网相应电压等级输配电价执行。增量配电网企业可根据实际情况自主选择分类结算电价或综合结算电价与省级电网企业结算电费。

详情点击:

评论:

2.售电2019|春天提前来临 售电公司“钱途”无限

乍暖还寒,2月,北方的天气还是很寒冷,目之所及也是一片萧瑟。不过天气的寒冷挡不住近期售电市场上一波一波地暖意,种种迹象表明,售电2019的春天提前来了!

2月19日,安徽电力交易中心发布了《安徽省2019年2月份电力集中直接交易成交结果》,本次的统一出清价格与上网燃煤标杆电价成交价差达到了12.695分/千瓦时。而据北极星售电网了解,安徽省的价差计算方式是以目录电价为基准,那么成交价差则达到了15.71分/千瓦时。而此前进行的安徽2019年度电力集中直接交易,按照燃煤标杆的上网电价计算,价差为12.29分/千瓦时。如果按照目录电价为基准计算的话,价差则达到了15.31分/千瓦时。无论如何,均大大高于此前安徽省参与市场化交易的用户一直5—6分左右的度电降价。

2019年的售电市场“惊喜”可不仅仅如此,江苏、新疆在交易中同样为售电公司发放了远超市场预期的红利。此外,有业内人士大胆预测,3月份安徽的价差还将维持高位。经历了市场洗牌潮的售电不仅“能玩儿”,还越来越“好玩儿”了,在这条充满惊喜与意外的路上,售电公司“钱途”无限。

除了高价差频现,售电公司赚到了真金白银,另一方面全国多地密集发布的相关政策文件同样释放出利好信息,给售电公司带来了满满的期待。这其实是电改步入全面加速、纵深推进、落地见效阶段、售电逐步市场化的直接体现。

详情点击:

3.我国价格型电力库现货市场建设面临挑战 或可试行成本型电力库模式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电力市场化改革在全球范围内兴起。改革的目标是在电力系统的非自然垄断环节引入市场机制,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增进社会福利。其中,英格兰和威尔士的电力市场化改革最具有代表性,被称为电力改革的教科书模式。该模式包括纵向分拆和横向重组、私有化、建立监管机构和价格型电力库市场。英格兰和威尔士的改革确实反映出巨大的潜在收益。但是,美国加州发生的电力危机说明,改革存在巨大风险,一国电力市场的设计离不开该国的具体国情,不能照搬教科书模式。在我国,价格型电力库现货市场建设面临挑战,或可试行成本型电力库模式。

详情点击:

4.传统各大能源企业纷纷提出向综合能源转型和跨界 加快拓展综合能源服务业务

电网公司、发电公司、燃气公司、节能环保公司、能源科技公司等立足于自身传统优势业务领域,向其他能源领域拓展渗透,并积极转变理念,主动适应综合化的发展趋势,加强优势互补和合作创新,打造综合能源服务开放共享的生态圈。国家电网公司2017年正式进入综合能源服务领域,目前已经成立了26家省级综合能源服务公司,2019年正式印发了《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关于推进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发展2019—2020年行动计划》,重点布局综合能效服务、多能供应服务、分布式能源、专属电动汽车服务等四大业务;南方电网公司2019年正式印发了《关于明确公司综合能源服务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提出向智能电网运营商、能源产业价值链整合商、能源生态系统服务商转型的战略取向,主要聚焦新能源、节能服务、能源综合利用、电能替代、储能、科技装备、创新服务、“互联网+”等八大业务。华能集团提出由发电企业向综合能源供应商转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快向生产和服务并重转型,打造一流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新奥集团提出“泛能网”理念,采取产业链延伸模式,依托天然气主业顺势延伸至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向客户提供电、热、冷、气一体化服务。

详情点击:

报道:

5.电力弹性系数七年来再次大于1 全社会用电增长反映我国经济高质量

2018年,我国经济增速有所下降,但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特征。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同时,全社会用电量实现了超预期快速增长。用电量是国民经济运行的晴雨表,用电量的快速增长一方面反映了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了积极进展。

用电量超预期快速增长,电力弹性系数大于1。2018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实现6.85万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8.5%,增速提高1.9个百分点,创近七年以来新高;电力弹性系数为1.29,为2012年以来再次超过1。在经济增速下降的情况下,用电增速大幅提高,两者变化出现明显“背离”现象。

详情点击:

相关阅读:

售电每日要闻-2019.02.21

新交易员 (1).png

6.天津:降低“直购电交易”门槛 减轻企业负担

泓德汽车玻璃有限公司,是用电大户,每年的电力成本将近8000万元。今年一开年,他们就收到一个好消息。天津市出台了降低实体经济经济企业成本第二批政策,其中一条就是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10千伏电压等级及以上,年用电量在1000万千瓦时以上的制造业企业,可直接与发电企业进行交易,从源头购电,价格由双方自行协商。这就意味着,他们这种符合条件的企业,能够自主选择购电方式,降低成本。

详情点击:

项目:

7.2个增量配电网项目!2019年贵州省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名单及推进计划(全名单)

日前贵州省发布《2019年贵州省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名单及推进计划》,共包含2738项重大工程及重点项目,其中涉及生物质发电、水力发电、风力发电、光伏发电、输配电等多领域电力项目。其中包含两个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瓮安县工业园区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纳雍县经济开发区增量配电改革建设项目。

详情点击:

电力交易:

8.跨省跨区交易必读|2019 年主要跨省跨区输电通道概况一览

北京电力交易中心于日前公布了《2019年主要输电通道输电能力及停电检修计划安排》,该资料中展示了22条覆盖多区域的跨省跨区交易输电通道,其中包含交流线路1条,直流线路19条,背靠背直流线路2条,2019年跨省跨区交易将主要通过这些线路开展,实现东西贯通,南北相连。

详情点击:

9.2018年度重庆电力市场交易信息报告:售电公司交易结算电量同比增长75.67%

重庆电力交易中心日前发布了《2018年度重庆市电力市场交易信息报告》,2018年末交易平台注册市场成员达到2626家,同比增加1.6倍,其中电力用户2469家,增加1541家;发电企业37家,增加19家;售电公司120家,增加44家。

2018年,参与交易的售电公司44家,增长了19家,占注册售电公司36.7%。交易结算电量177.5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5.67%。全年售电服务费为负收益的售电公司4家,售电服务费为正收益的售电公司40家,平均服务费单价0.115分/千瓦时。

截止2018年底,满足准入条件的大工业用户约7200户,预计2019年对应的电量规模358亿千瓦时。

2019年年度及一季度双边协商交易共成交电量205.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2%。参与交易的大工业用户2881户,占大工业用户总数的40%。平均购电价差为0.23分/千瓦时,价差范围在0.01分/千瓦时-0.4分/千瓦时之间。直接参与的大用户成交量41.4亿千瓦时,平均购电价差为0.27分/千瓦时;售电公司成交量163.8亿千瓦时,平均购电价差为0.22分/千瓦时。

详情点击:

市场:

10.黑龙江新增20家售电公司(18家为北京推送)

黑龙江电力交易中心日前发布了《关于售电公司公示结果的公告(十三)》,新增黑龙江鑫连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等20家售电公司(18家为北京推送)。

详情点击:

相关阅读:

售电每日要闻-2019.02.21

新交易员 (1).png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