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2日-23日,南方电网公司召开第三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暨2019年工作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总结2018年工作,分析内外部形势,部署2019年和今后一段时期工作。会上,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孟振平作了题为《强化战略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在

首页 > 输配电 > 电网建设 > 报道 > 正文

南方电网新战略:定位“五者”、转型“三商”

2019-01-23 17:39 来源: 南网50Hz 

1月22日-23日,南方电网公司召开第三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暨2019年工作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总结2018年工作,分析内外部形势,部署2019年和今后一段时期工作。

会上,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孟振平作了题为《强化战略引领 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征程上迈出新步伐》的讲话。

一 2018,南方电网做到了一个“坚决”,三个“坚持”

过去的一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公司高质量发展实现新开局、创建世界一流企业作出新探索的一年。公司党组团结带领全网干部员工,聚焦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应对各种困难考验,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为南方五省区和港澳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了南网力量。

1、坚决落实党中央部署,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体现央企担当。

公司整体资产负债率处于良好水平;

直接帮助240个贫困点脱贫摘帽、8.1万人脱贫,在广东提前两年实现国家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目标,在国务院定点扶贫工作考核中获最高评级;

超额完成云南、广西富余水电消纳目标,全网非化石能源电量占比达到51.5%。

为客户降低用电成本和投资742亿元;

推进实施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和服务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点举措;

广州、深圳及珠三角六城市中心城区客户平均停电时间小于1小时,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公司在地方公共服务评价中继续名列前茅。

2、坚持目标导向,圆满完成全年各项任务。

滇西北至广东特高压直流工程和深蓄、海蓄电站全面投产;

世界首个特高压多端混合直流工程——昆柳龙直流工程开工建设。

南方(以广东起步)电力现货市场率先在全国正式启动试运行;

提前完成“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和供电设施接收考核目标,以及国务院国资委2016-2019年压减工作考核目标要求;

在深圳前海供电公司着力打造全国电力行业混改“样板”。

3、坚持强根固魂,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持续加强。

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穿全年始终。

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得到实质性加强,有力促进了公司改革发展。

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公司选人用人满意度始终在央企中保持前列。

4、坚持谋划长远,探索迈向世界一流的战略路径。

2018年,南方电网干部员工积极“争先进,创一流”,赢得了信任和掌声:

101个单位和集体荣获省部级及以上“五一劳动奖状”“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120名职工荣获省部级及以上“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云南—广东)”荣获中国工业大奖;

公司参与完成的“复杂电网自律-协同自动电压控制关键技术、系统研制与工程运用”项目成果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二 形势怎么看,工作怎么干——做到五个“准确把握”

总体上看,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这些问题是前进中的问题,既有短期的也有长期的,既有周期性的也有结构性的。

1、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经济工作的规律性,深化认识廓清迷雾。2、准确把握我国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深刻内涵,抓住机遇乘势而为。3、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4、准确把握打赢三大攻坚战的紧迫性,坚决打好重点战役。5、准确把握创新驱动发展的世界潮流,坚定不移推进转型升级。

三 以一流党建引领和保障一流企业建设

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真学真信真用,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落实“两个一以贯之”要求,扎实落实“中央企业基层党建推进年”专项行动部署,把“深度融合”作为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努力做到政治建设与实施公司发展战略、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从严治党与从严治企、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完成生产经营工作任务、宣传思想工作与企业价值观管理、党内监督与企业监督、党建责任制与经营业绩考核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用一流的党建引领和保障一流企业建设。

1、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打牢思想根基。

扎实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作为党员干部补钙壮骨、固本培元的基础工程,加强党员干部政治训练、政治历练,严格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增强政治免疫力。

2、把基层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三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要“一年抓短板强弱项、两年抓巩固上水平、三年抓深化创一流”,使南网党建处于央企领先水平。

3、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4、集聚爱国爱企奉献的人才队伍。5、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职工队伍。6、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回答核心问题——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南方电网、如何建设南方电网?

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过程中,我们必须树立战略导向,抓当前、谋长远;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把企业做强做优;必须全面深化改革,倒逼企业破除各种体制机制障碍;必须强化价值观管理,凝心聚力;必须持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发挥国企独特优势。

归纳起来,就是要以战略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路径,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价值观为行为规范,以党的建设为根本保障,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1、强化战略引领。

目标: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定位:国家队地位、平台型企业、价值链整合者。基于这个基本定位,今后一个时期的战略定位是:做新发展理念实践者,国家战略贯彻者,能源革命推动者,电力市场建设者,国企改革先行者。

战略取向:推动公司向智能电网运营商、能源产业价值链整合商、能源生态系统服务商转型。

战略步骤:

到2020年,智能电网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公司产业布局基本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运转有效,初步具备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显著特征,在若干重要领域跻身世界一流行列;

到2025年,智能电网基本建成,能源生态系统初步形成,在能源产业价值链的影响力、整合力显著提升,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治理水平和能力明显增强,基本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到2035年,公司关键核心指标位居世界一流水平,全面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成为引领发展、业绩卓越、广受尊敬的智能电网运营商、能源产业价值链整合商、能源生态系统服务商。

2、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要切实将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作为行动指南,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刻把握“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围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统筹推进电网升级、产业优化、国际发展、提质增效、改革攻坚、管理变革、科技创新、人才强企、文化聚力、党建铸魂等行动项,推动公司发展质量、效率、动力变革。

要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制度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考核体系。

3、向改革创新要活力要动力。

公司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改革是公司与生俱来的基因,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关键一招。

要全面落实国企改革“1+N”系列文件部署的重点任务,集中力量抓好“双百企业”综合性改革,推动试点单位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取得突破,牵引公司改革向纵深推进。

4、以价值观凝心聚力。

牢记“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

把“依法治企、科学治企、从严治企”,作为管理理念;把“诚信立企、节俭养德、持续增长、全员为要”,作为经营理念;把“一切事故都可以预防”,作为安全理念;把“为客户创造价值”,作为服务理念;把“策划、规范、改善、卓越”,作为工作理念。

要树立人本理念。

企业的精神风貌、品牌形象是有温度的。

五 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

须臾不可放松地确保“两个稳定”

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抓住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牢牢把握“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要求,坚持市场化改革和高水平开放,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保安全、稳增长、抓改革、调结构、促转型、增活力、强党建等各项工作,在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征程上迈出新的步伐,为促进国家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1、坚定政治方向、把准工作方向,确保公司各项工作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要切实提高服务国家战略、落实国家政策的能力,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开展“回头看”,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要把国家重大部署、政策执行情况作为内部监督的重点。

2、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全局上想问题、办事情,坚定不移地维护好公司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部署,助推打赢三大攻坚战,服务好乡村振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西部大开发、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发展等战略实施,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在降低客户平均停电时间、降低客户用能成本、实现接电便利化、推动城乡用电均等化等方面持续发力,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加快推动竞争性电力市场体系建设,推进电力交易机构独立规范运行,完善电力市场化交易机制,推进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及时总结经验,以局部性突破带动全局性推广。

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重点推进与周边国家电网互联互通,在沿线国家积极拓展输配电网项目投资。

3、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创造性,把党中央精神和上级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领导干部要增强斗争精神,练就过硬本领,培育优良作风,始终保持风骨、气节、操守、胆魄,敢于动真碰硬,抓好工作策划和任务执行,把党中央精神和上级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4、在抓落实过程中,要须臾不可放松地确保“两个稳定”。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依法治安,筑牢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推进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和安全文化建设,打造本质安全型企业,确保安全生产局面稳定。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握历史新特点、融入时代大趋势,科学谋篇布局,勇于迎接挑战、善于破解难题,奋力进取、真抓实干,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