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风电加速核准,万亿投资逐渐开启。2018年是海上风电的核准大年,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建、已核准待建和处于核准前公示阶段的海上风电项目总规模达到49.3GW,对应的投资计划9300亿元,考虑2019年仍将有部分项目获得核准,可期待的未来即将开发的海上风电项目投资规模近万亿元,这些储备项目奠定了国

首页 > 风电 > 海上风电 > 市场 > 正文

专题报告|海风强劲来袭 万亿市场渐启

2019-01-23 08:52 来源: 平安证券 作者: 皮秀,朱栋,张龑

海上风电加速核准,万亿投资逐渐开启。2018年是海上风电的核准大年,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建、已核准待建和处于核准前公示阶段的海上风电项目总规模达到49.3GW,对应的投资计划9300亿元,考虑2019年仍将有部分项目获得核准,可期待的未来即将开发的海上风电项目投资规模近万亿元,这些储备项目奠定了国内海上风电加快发展的基础。

短期有望快速增长,长期成长逻辑清晰。理论上已核准的近海海上风电项目已经锁定了0.85元/千瓦时的上网电价,在技术逐步成熟和投资成本下降的趋势下,短期内国内海上风电有望延续2014年以来快速发展的势头;欧洲海上风电发展相对领先,近期招标项目中标电价已经大幅下降,欧洲在海上风电方面已经走出了一条可供借鉴的降本之路,国内海上风电具有较大的降本潜力,长期的发展逻辑清晰。

诸多因素保障海上风电项目的推进。首先,短期内海上风电不存在消纳的问题,沿海经济强省具有较强的电力消纳能力;其次,海上风电具有单个项目容量大、单位千瓦造价高、区域集中度和开发效率高等特点,在能源结构转型的背景下,是电力巨头青睐的投资品种;第三是海上风电发展得到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由于海上风电对于地方产业带动效果明显,可以预期未来地方政府会有效督促海上风电项目的加快推进。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皮秀,朱栋,张龑)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