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促进我国电动汽车及储能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近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动汽车与储能分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一致认为,“储能是电动汽车发展的第一基础”,要汇集电力企业、汽车企业、充电设施企业、电池企业、储能企业等多方力量,广泛交流,务实合作,为我国电动汽车及储能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作

首页 > 农电 > 管理 > 正文

储能是电动汽车发展的第一基础

2019-01-21 08:46 来源: 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 作者: 吴文

为促进我国电动汽车及储能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近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动汽车与储能分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一致认为,“储能是电动汽车发展的第一基础”,要汇集电力企业、汽车企业、充电设施企业、电池企业、储能企业等多方力量,广泛交流,务实合作,为我国电动汽车及储能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电动汽车横跨交通、信息、能源三大行业,发展储能产业,可以改变能源的使用方式,是未来能源产业发展变革的重要支撑。电动汽车和储能的发展将深刻改变现有的电力系统的形态和运行模式。储能将决定能源及电力系统转型的进程和形态,推进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与充电基础设施交互发展,促进电力系统加快“进化”,对社会生活方式有重大影响。

本世纪以来,中国经历了快速的道路交通机动化过程。根据国际能源署统计,2017 年全球电动汽车交付量达到 1,223,600 辆,与2016 年相比增长 58%,电动汽车已成为当前发展最快的新能源汽车技术。而从国内看,2017年全国汽车销量接近2900万辆,连续九年位居全球第一,机动车的增长对石油供应和城市空气质量带来了严峻挑战。

现在,电动化已成为当前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大势所趋,据专家估计,到2020年,中国电动汽车保有量将达到500万辆。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迅速,现已成为全球最大电动汽车产销及保有量市场,部分本土企业在产能规模及核心技术方面居于全球前列。推动汽车电动化不但对环境产生直接的正面影响,也为能源系统清洁转型带来重大契机。

由此,规模可观且经济高效的储能资源,是电动汽车健康发展的保证。我们只有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正确发展储能和电动汽车应用新模式,准确理解“储能是电动汽车发展的第一基础”的要义,才能建立储能和电动汽车应用的新业态,才能建立电动汽车充电网络安全体系,进而保障电动汽车畅行无阻、出行无忧。

作者: 吴文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