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日,由珠海总部企业中国铁建港航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港航局”)等单位联合出资建造的1300吨自升自航式风电安装船在启东中远海运海洋工程有限公司驻地举行大合拢仪式。港航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举不仅标志着该企业进军新能源行业迈出新步伐,拿到进入海上风电安装施工市场的钥匙,也标志着我国

首页 > 风电 > 风电运维 > 报道 > 正文

1300吨自升自航式风电安装船实现“大合拢” 我国海上风电安装再添“重器”

2019-01-14 09:08 来源: 珠海特区报 

10日,由珠海总部企业中国铁建港航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港航局”)等单位联合出资建造的1300吨自升自航式风电安装船在启东中远海运海洋工程有限公司驻地举行大合拢仪式。港航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举不仅标志着该企业进军新能源行业迈出新步伐,拿到进入海上风电安装施工市场的钥匙,也标志着我国海上风电安装再添“重器”。

据介绍,目前欧美等国家海上风电已进入规模化发展阶段,我国海上风电方兴未艾。作为驻扎在珠海的中国铁建旗下唯一一家水工工程专业公司——中国铁建港航局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响应转型升级战略要求,努力开拓海上风电新领域。但是,在海上无论是风机还是基础的安装都需要有相应能力的运输工具将其运送到风电场址,并配备适合各种安装方法的起重设备和定位设备。为此,该企业决定建造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风电安装船,抢占市场先机。

该船于2018年5月开工建造以来,现场监造小组和启东中远项目组密切配合,无论是分段的完工质量,还是外协厂家的生产进度和生产质量,都得到了有效管控。经过三个多月的不懈努力,53个主体分段以及五个总段(包括基础总段20A在内)的制作和报验全面完成,满足“风电安装船”大合拢条件,并计划2019年9月份完成安装船移交手续。

该项目建设负责人表示,该风电安装船设计为自升自航式,航速可达7.5节,自持力20天,具备DP2海上定位能力,最大吊重1300吨、吊高120米、船长105米、型宽42米,型深8.5米。能够适应远洋调遣及近海大型海上风电基础打设施工以及风机整体出运安装等工况,其中,1300吨的吊重能力在国内少有,综合性能优于国内在用与在建同类船舶。

据悉,中国铁建港航局集团有限公司2011年7月在横琴新区注册成立,是珠海市唯一一家“双特双甲”企业。成立七年多来先后承建了横琴土地一级开发、香洲渔港改造、格力海岸游艇会码头、双湖路跨鸡啼门特大桥、鹤岗高速等工程,共为珠海市贡献税收3亿多元。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