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电行业已进入一个高速发展阶段,大兆瓦风电机组的市场份额不断提升,预计2020年,该趋势将尤其明显。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新增装机单机容量平均是2.7MW,其中德国是3.1MW,丹麦是3.4MW,大风机趋势已不可阻挡。一年一度的风电盛会已圆满落幕,其“韵味”犹存。SiemensGamesa合并后再次以全新姿态亮相

首页 > 风电 > 风电产业 > 会议 > 正文

西门子歌美飒亚太区总裁安然:大风机是趋势, 但需要考虑成本和收益平衡

2018-11-13 17:27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周小彦

风电行业已进入一个高速发展阶段,大兆瓦风电机组的市场份额不断提升,预计2020年,该趋势将尤其明显。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新增装机单机容量平均是2.7MW,其中德国是3.1MW,丹麦是3.4MW,大风机趋势已不可阻挡。

一年一度的风电盛会已圆满落幕,其“韵味”犹存。Siemens Gamesa合并后再次以全新姿态亮相北京国际风能展,与行业人士共话风电。

“大风机”是中国迎接“平价新时代”的关键

但不能一味追求“大”

在本届风能大会及展览会上,大兆瓦机组成为多家大型制造商重点展出对象。对于陆上风机,多数制造商推出的机组功率在3MW以上,有的则推出了4MW以上的机组;海上风机的机组功率则在6MW以上,最大达到10MW。为什么现在整机商会逐鹿“大风机”呢?

中国是全球的风电大国,其市场和发展潜力巨大。目前,中国风电整机商30余家,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在“竞价”大背景下,整机商就必须通过不断技术创新、推陈出新,推出效率更高,发电量更多的“大风机”产品。Siemens Gamesa陆上风电亚太区总裁安然表示:Siemens Gamesa在风电领域已经积累了超过35年的广泛经验,风机遍布全球70多个国家及地区,风电装机总容量超过87GW。公司端到端的产业链包含了陆上和海上风机的设计、生产、安装以及先进的风机服务解决方案。公司致力于为每一个风电项目提供最佳的技术解决方案,通过不断降低度电成本来保障客户的长期收益。本次风能展Siemens Gamesa推出SG4.5-145、SG 3.4-132风机,助力中国风电“平价新时代”的到来。

作为全球知名的风电整机企业,Siemens Gamesa很多年之前就专注于降低风资源利用成本的风机设计,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使风机尽可能的多发电,多创造经济效益。风机尺寸越大,叶片越长,扫风面积越大,再通过一系列的优化,能够更高效的利用风能资源。

安然强调:大风机是趋势,但也需要考虑成本和收益的平衡。这种研发设计的前提是“大风机”所产生的效益大于其投入成本,投入和产出需要一个平衡。这是促进降本增效的一个有效方法,也是迎接“平价新时代”的关键,中国很多整机商也都在实践。

安然表示:建设风电场需要考虑的因素很多,当地的风资源,设备运输条件,周围环境影响等等。从风资源利用上来说,海上风资源比陆上相较好很多,所以“大风机”更适合耸立在海上。风电场建设时风机叶片运输是一个很关键的环节,很多国家限制大型设备在公路上运输,除了阻碍交通之外,还会涉及公路周围的伐木问题。在日本,法律明文规定,禁止大型的设备在公路上运输。

安然说道: 随着“风电竞价”政策落地,Siemens Gamesa将有更多机会参与到中国“平价新时代”风电市场,参与到更多、更大项目建设。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