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的数据,到2040年全球核电量将增长约46%,其中净增长的93%将来自中国和印度。2016年至2040年全球核电量预计净增长印度和中国将推动世界核电生产的增长,因为这两个发展中国家都是世界能源的最大消费国,双方都在推动各自的国家核能计划。IEA世界能源展望(WEONewPoliciesScenar

首页 > 核电 > 核电建设与运行 > 市场 > 正文

2040年全球核电量将增长约46% 中国印度主导93%净增长

2018-11-09 16:12 来源: 前瞻网 作者: Carly Feng

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的数据,到2040年全球核电量将增长约46%,其中净增长的93%将来自中国和印度。

2016年至2040年全球核电量预计净增长

印度和中国将推动世界核电生产的增长,因为这两个发展中国家都是世界能源的最大消费国,双方都在推动各自的国家核能计划。

IEA世界能源展望(WEO New Policies Scenario)预计,到2040年核电投资将达1.1万亿美元,然而核能在全球发电中的份额下降到10%,增加的核电量不到IEA可持续发展假设(Sustainable Development Scenario)的一半。

根据2018年世界核工业状况报告,全球核电量在2017年增长了1%,全球核电机组产生了2,503太瓦时(TWh)的电力,自2012年以来全球核能发电量连续第五年保持增长趋势。

1990年至2017年全球核电量(太瓦时)

然而,如果将中国排除在统计数据外,结果会截然不同,报告显示如果这样计算,全球核电发电量会出现连续第三年下降。

世界核协会总干事Agneta Rising上周在新加坡国际能源周会议上表示,去年亚洲的核电容量增长了8%至9%。

她表示:“亚洲地区核能增长最多,特别是中国和印度,核电对于未来全球的低碳目标来说,是“完全兼容”和“必要”的方式。

中国大力发展核电

中国在2017年增加了三个新反应堆,目前运行反应堆总数达到41个,仅次于美国和法国。该国的核电量也达到了本年度的最高水平,世界核工业状况报告显示,其总产量增长了18%,或35太瓦时。

中国扩大核能生产能力的同时,正在提高能源效率、降低碳浓度以及减少使用化石燃料实现能源多样化,达到“十三五”规划的目标。

作为该计划的一部分,政府的目标是到2020年将核电容量提高到58千兆瓦(GW)。而目前中国的核电容量为34.5吉瓦核电容量,仍然比不上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风能和太阳能相对来说成本更低、更清洁而且操作更安全。

印度计划建造世界上最大的核电站

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数据,印度拥有22个核反应堆,核电规模世界第七。

印度的净电容总量为6,255兆瓦,比不上中国的42,800兆瓦。但随着印度对运营核设施的外国公司更加开放的管理,印度本地主要的核电计划开始对外商开放。这可能会改变南亚国家的核态势。

由于化石燃料短缺,印度正在寻求核电方面的投资,作为替代方案加入国家能源结构以促进国家发展。

印度没有签署1970年核不扩散条约,因此核材料和核技术贸易多年被排除在外。其民事责任法允许在任何核事故发生后长达80年的时间内对核电运营者进行无限制的法律追索,这条规定进一步阻碍了国际投资与合作。

美国和印度就核能合作达成2005年协议,之后英国、法国和加拿大采取了类似的做法跟印度达成了核能方面的协议。核能方面的双边合作是法国总统Emmanuel Macron与印度总理Narendra Modi在3月份会晤内容的亮点之一。

法国电力公司(EDF)是世界上最大的核电运营商之一,上周表示,该公司正在与印度政府进行谈判,以在印度建造六座欧洲压力反应堆。EDF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Marianne Laigneau表示,法国与印度联合的杰塔普核电厂项目总容量为9.6吉瓦,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核电站”。

在全球范围内,各国继续为减少碳排放而努力,因此未来核电量应该会有所增加。

世界核协会表示:“我们看到全世界的核能大量增长。2018年以及2019年,全球会运作比过去30年还要多的反应堆。”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