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3日,青海一河南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10月26日,工程项目四方合作协议签订仪式在京举行。11月7日,这条号称全国乃至全世界第一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而建设的特高压通道,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正式开工!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与国家电网

首页 > 输配电 > 输变电工程 > 项目 > 正文

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正式开工!(附特高压工程信息汇总)

2018-11-08 09:27 来源: 北极星输配电网 作者: Kung

10月23日,青海一河南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10月26日,工程项目四方合作协议签订仪式在京举行。

11月7日,这条号称全国乃至全世界第一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而建设的特高压通道,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正 式 开 工!

默认标题_新版公众号首图_2018.11.07 (2).png

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寇伟主持会议。

国家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山青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务院扶贫办,青海省 ,河南省,甘肃省,陕西省等有关方面领导出席会议。

此条特高压工程线路也是日前,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一批输变电重点工程规划建设工作的通知》(国能发电力〔2018〕70号)中所提及的,拟今明两年审核12条特高压工程项目的其中之一,同时也是此次拟核准项目中的首条。


据了解,工程主要输送青海、甘肃两省的风能、光伏、光热、水电等可再生能源,同时,该工程是青海首条特高压外送通道,预计2020年7月建成投产。

工程起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境内,途经青海、甘肃、陕西、湖北、河南等5省,止于河南驻马店,输电电压±800千伏,输送容量800万千瓦,年输送电量可达400亿千瓦时以上。全线总长约1578.5公里,计划2018年开工建设,2020年建成投运,总投资约226亿元。根据前期预可研,工程送端换流站将接入750千伏交流系统,受端换流站将接入500千伏交流系统。

据了解,青海新能源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大,具有建设大型新能源基地的优越条件,根据《青海省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2020年、2025年青海新能源装机规模将分别达3500万、6100万千瓦。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视察时要求:“把光伏发电打造成具有规模优势、效率优势、市场优势的特色支柱产业,使青海成为国家重要的新型能源产业基地。”为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青海省坚持打好生态保护、绿色发展两张牌,提出全面创建绿色能源示范省,重点规划建设海西、海南两个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

值得关注的是,特高压电网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业内对其经济性和安全性争议颇多。但进入“十三五”以后,特高压普遍得到了业内和有关部门的认可。而特高压要建设投入的资金也是非常巨大的。以一般特高压输电工程投资额度计算,平均每条特高压投资约210亿元,因此超过千亿元市场的特高压建设总量有违背市场所关注。

我国特高压设备企业已形成自具备主知识产权的研发体系和核心制造能力,设备国产化率达到90%以上,特高压交流电压成为国际标准。我国领先于国外电工装备企业在1000kV特高压交流GIL管廊、1500MVA特高压变压器、±800kV、±1100kV特高压换流变、换流阀、穿墙套管等设备领域取得率先突破。

640.webp (2).jpg

相关企业如国电南瑞、平高电气、许继电气、特变电工和中国西电等企业尤其被业内各界人士所关注。

特高压工程或将逐步呈现联网化趋势。

未来,如特高压相关项目能够推进顺利,不仅将可以提高电网运行效率,同时也将利好电力资源配置优化,并进一步提高中国电网设备商在国际市场的整体竞争力和品牌溢价。

QQ图片20181107132729_副本.jpg

(部分内容整理自电网头条、平安证券)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