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0日,由《中国能源报》社主办的“第二届中国能源产业发展年会暨2018中国城市能源变革峰会”在京举行。北京燃气集团副总经理曹育军作了《为天然气赢得主力能源地位》的主题演讲。曹育军首先对中国能源行业的概况进行报告,第二介绍了中国天然气发展情况,第三是中国天然气发展得到的政策支持,第四

首页 > 火电 > 火电动态 > 报道 > 正文

北京燃气集团副总经理曹育军:如何为天然气赢得主力能源地位?

2018-09-21 16:52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9月20日,由《中国能源报》社主办的“第二届中国能源产业发展年会暨2018中国城市能源变革峰会”在京举行。北京燃气集团副总经理曹育军作了《为天然气赢得主力能源地位》的主题演讲。曹育军首先对中国能源行业的概况进行报告,第二介绍了中国天然气发展情况,第三是中国天然气发展得到的政策支持,第四是中国和亚洲天然气行业面临的问题,最后是在前四项的基础上提出如何为天然气赢得主力能源地位的建议。

相关阅读: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能源转型的重点不在能源本身 而在于加快第三产业的发展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韩文科:城市里怎样推进能源变革?

以下为北极星电力网根据大会速记整理的讲话内容(未经演讲者本人审核):

第一,中国能源状况。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经济创造了无数奇迹,现在我们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与此相对应中国已经发展成为全球第一大能源消费国。能源结构中煤炭占主导地位,占比达到60%左右。中国每年煤炭生产占全球46%,消费煤炭占全球51%。这个固然跟我们资源禀赋有关系,也跟资源结构、生产状况,包括企业产业的生产能力和经济承受力有关系。但是以此为基础,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给中国带来了严重的大气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问题。所以说在环保组织排名上,很多城市环保质量出名排名垫底的位置。

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是气侯变化巴黎协定的坚定支持者和执行者,中国政府承诺要在2030年实现碳排放达峰,中国正在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天然气、核能等清洁能源。

第二,中国天然气发展情况。

中国天然气发展情况非常好,中国常规天然气可采资源量达到了50万亿立方,而非常规天然气储量更加丰富。中国在天然气勘探方面能力不断提高,在鄂尔多斯、新疆开发了多个储量超千亿的大型气田。2017年国内天然气产量接近1500亿方,同比增长8%。应该说不断增长的国产天然气供应,是落实国家能源安全战略的一个重点。

在开发国内天然气的同时,中国从2006年开始进口国外天然气,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已经达到了39%,其中对外进口天然气,有陆上管道气,也有海上的液化天然气。进口管道气来自四个国家,进口的LNG来自15个国家。我们不断加强天然气的基础设施建设,长输管线总长度超过7万公里,预计到2020年将超过10万公里。这就是我们现在讲到的西气东输,川气东送,包括其他的配套管线,已经建成的投产LNG接受站18座,总接受能力将近6000万吨每年,其中7座正在扩建。此外,国家正在安排11座接受站正在建造过程中,预计到2020年总接受能力将达到8000万吨每年。依托这些基础设施,中国天然气市场潜力将得到持续稳定地释放。

在天然气消费方面,中国天然气消费量达到了2400亿立方米,是全球的第三大天然气消费国。在扩大消费方面,北京起到的很好的示范作用,北京从1997年开始大规模引进天然气,经过二十年的发展,天然气消费量97年1.3亿立方米已经增长到了去年的164亿立方米,天然气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从不到1%增加到32%,而且现在全国比重将近6%。发电和采暖用气占比超过80%,预计到2020年北京天然气消费量将达到200亿立方米。天然气对煤炭的大量替代使全年煤消费量从高峰期的3500万吨降低到去年的不足500万吨。

第三,中国天然气发展得到的政策支持。

过去五年,北京的PM2.5浓度从90微克下降到58微克,这应该是大规模替代的结果。中国天然气持续发展得益于国家不断出台的配套政策,大力鼓励。现在中国政府已经明确要把天然气培养成为主体能源,政府的支持力度非常大,各项配套政策逐步落实到位。比如说加快天然气应用的意见明确提出,鼓励发展城镇燃气,大力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此外天然气产供销体系建立,明确了政府、上下游企业各自承担的主体责任,这也是应对弃风的有效措施。价格改革也在深度进行,逐步完善了价格并轨,政府加强了对企业输、配气成本的监审,促进了企业降低成本,明确规定了天然气管道运输的准许收益率为税后的全投资内部收益率8%。天然气配气加快税后收益率原则上不超过7%。

十三五能源规划明确了发展目标,到2020年天然气在中国能源结构中的比重将从7%增长到10%,总量超过3000万立方。预计到2024年中国举办世界燃气大会的时候,中国的年天然气消费量将达到4000亿方,中国有望成为全球第二大天然气消费国。

第四,中国和亚洲天然气行业面临的问题。

尽管有政策的支持,有能源保障,有我们自身体系的逐步完善,天然气的发展仍然面临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首先季节性供不应求。天然气是采暖的主要原料之一,在冬季的天然气常常供不应求,特别是近期随着大规模煤改气,大规模天然气对煤的替代,这个矛盾日益突出,形成了季节用气高峰。去年冬天由于需求增速超过预期,特别是进口气减量的问题,中国呈现了一定程度上一定地区的用气紧张。第二是储气库管网与基础设施严重不足。中国的储气能力仅占全年消费量的3%,在全球发达国家比如美国、英国等国家储气率占到全年消费量的30%,欧洲国家将近占到20%,我们现在仅仅占到3%不到。

储气能力不足,加剧了季节性的供气矛盾,成为制约市场发展的首要问题。中国的人均燃气管线仅有5.5米。地区性输气管线主要分布在东大发布地区,而广大的中西部地区网络资源严重不足。在城镇基础设施方面,少数大城市配比规模初具,比如北京、上海、深圳这样的城市配气管网比较充足,而小城市的配气管网非常不足。高昂的进口天然气价格,应该说LNG进口实现了更大范围内天然气的供应,为能源和安全提供了更大的灵活性。然而由于亚洲议价,非洲的进口价格,2017年相对于美国的HH价格、英国NBP,亚洲价格是最高的,达到7.7美元,BNP价格不到3美元,HH价格是2.38美元,议价在里面非常明显。因为担心高气价对本国经济产生影响,对于扩大市场,从政府、民众、企业存在一些疑虑。

对天然气的偏见和回归煤炭的杂音,一些发达国家认为,天然气是产生碳排放的化石能源,因此,是过渡能源而非主力能源。一些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像中国这样煤炭资源丰富的国家,有人呼吁多使用煤炭,既价格便宜,又供应充足。一些煤炭专家极力宣传清洁煤技术和煤炭超低排放技术。每遇天然气供应紧张或气价上涨,各种回归煤炭的杂音就会高涨。

作为全球天然气发展最快的国家,中国正在努力通过政策调整、行业改革打破这个瓶颈,形成天然气发展的良好势头。

第五,对于天然气赢得主力能源地位的建议。

现在全球能源正在面临转型,就全球能源而言,天然气在能源结构中的占比排在石油之后,天然气成为主力能源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作为行业从业者,我们认为要做出如下努力:首先要加大对天然气资源的勘探开发利用,扩大天然气来源,增加产量,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和建设力度,提高产、供、储、销各环节能力,提高天然气的可及性和可靠性,使大家用得起、用得上。第二是要通过数字化提高全产业链管理水平,提高天然气能效,实现技术突破,从而大幅度降低使用成本,提升天然气的竞争力。第三要积极影响利益相关放,特别是政府、用户和政策制定者等等相关各方,给天然气发展创造更好的欢迎,给天然气合理定位,并给予政策支持。第四,作为低碳的清洁能源,应该向公众积极倡导天然气应用,在人们心目中换天然气本来的面目,要塑造天然气低碳、环保、高效、供应充足,是可再生能源最佳伙伴的形象。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