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0日,由《中国能源报》社主办的“第二届中国能源产业发展年会暨2018中国城市能源变革峰会”在京举行。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韩文科所长作了《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与城市能源变革》主题演讲。韩文科围绕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对城市能源发展提出了何等要求?城市里怎样推进能源变革?等问题做

首页 > 火电 > 火电动态 > 报道 > 正文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韩文科:城市里怎样推进能源变革?

2018-09-21 16:41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9月20日,由《中国能源报》社主办的“第二届中国能源产业发展年会暨2018中国城市能源变革峰会”在京举行。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韩文科所长作了《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与城市能源变革》主题演讲。韩文科围绕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对城市能源发展提出了何等要求?城市里怎样推进能源变革?等问题做了简要分析。

相关阅读: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能源转型的重点不在能源本身 而在于加快第三产业的发展

以下为北极星电力网根据大会速记整理的讲话部分内容(未经演讲者本人审核):

我们国家制定了一个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战略,这是根据习总书记的要求制定的。这个战略是管十五年的,所以在这十五年内,城市能源的变革是要围绕着这个战略,这个也是驱动城市能源变革的。城市能源的变革是在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基础上进行的。

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管十五年的国家战略,给城市能源的变革提供了什么东西?或者有什么样的要求?或者有什么背景?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最主要是在消费端和生产端,当然还有能源的技术。那么在消费端首先就是要打造中高级的能源消费结构,这个是我们今后以城市为主的能源革命。大家认为北京市一年消耗几千万吨煤炭也没有什么,北京就靠近北部,陕西、内蒙煤炭比较多,北京自己也产煤。现在大家都认识到了,北京应该是一个无煤城市,应该是清洁城市,所以这就是能源消费结构升级。当然,所有的城市能源消费升级要求是不一样的。比如说国家对中型城市,省会城市,其他的省会城市,还有重点的地级市,还有县级城市等等,要求是不一样的。总之,城市应该是能源消费升级的主战场,就是每一个城市都要能源消费升级。实际上,现在好多政策也是这样,比如说一般城市,哪怕一个县级市要建一个燃煤供热的系统,这个省是很严格的,首先论证能不能用天然气或者其他的替代?煤炭尽可能少用。这就是一种消费结构升级。

还有城市最大的消费结构升级是住宅,住宅的能耗怎么样消费升级?这就涉及到后面讲的被动式、零能耗、低能耗的建筑推进。还有一个是交通系统,消费革命要推进城乡建设,所有城市勤俭化的水平也不断提升,要用清洁的电力替代传统的能源,以电代煤等等。还有城市的用能方式,这些也要变化。新增的能源需求主要要靠清洁能源,现在还有一些城市是新增的,比如说雄安可能要变成京津冀地区比较大的一个特区或者一个城市。那么它的能源主要依靠清洁能源。还有一些城市新增的区域,新增的开发区域,这也是能源生产革命的要求。还有建设智慧能源系统等等。这是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对城市能源发展提出的要求。

城市里面怎么样推进能源变革?首先城市要根据城市群和城市的不同发展,构建具有特色的现代化能源系统。北京市能源系统基本上是以外供为主。成都、重庆是以清洁能源为主,为什么?西南地区水电比较丰富。这样每个区域的城市用能系统要有一个特设的系统。但是公共的东西,城市要采用新的技术和新的用能方式,这是城市能源变革最核心的。这种新的用能技术和用能方式,像交通领域、建筑领域、生活领域,时间关系不展开说。还有新的能源系统,比如说城市可以在一个大电网系统下建好多,比如微电网,点储能技术这些都可以在城市里大面积使用。刚才吴局长也讲了德国的案例,德国好多城市里面到处都是屋顶太阳能,有的墙上也装太阳能,这是一种新的能源系统。还有城市的产业领域,有些城市是依托与产业,有产业就会产生梯级能源,比如余热、余压等等,包括城市废水地这些就可以对城市的居民的居住区,城市的核心区进行梯级能源供应,这些都是一些新的技术。

城市能源应该发展智慧能源供给系统。过去城市能源供应就是用电网把电供上就行了,现在城市里可以建风光、储能系统,建一个比较完备的系统,各种能源综合,或者协同利用的系统,这是分布式的,而且要搞成带有智能性,比如智慧供热等等,还有一些绿电证书的探索,如果光从外面买了清洁电力供上就行了,这应该不是一个能源的变革。

城市能源系统和工业系统进行智慧能源的梯级利用,或智慧型的能源监管。梯级利用前面已经讲了。监管,城市能源系统可以搞五个平台融合在一块,比如能源的监管,能耗的监管,安全、环境的监管,做成一个。而且大量使用传感、数据采集系统,这样就会建立起一种城市现代化的能源监管系统。

建筑领域大量应用可再生能源,建筑联合一体化等等,这些也是城市能源变革的一个主要方面。

交通领域,城市的交通当然国家也在推进,必须城际间的交通是以铁路为主,城市间的交通是以公共交通为主,公共交通在每个能源变革的城市,它的选择和系统是不一样的,要针对自己的特点选择。但是最主要的是推进像混合动力、电动汽车这些。当然每个城市的公共交通占多大的比重?这要根据城市的规模、财力和建造成本来确定。但是城市在交通方面可以做这些事,比如说智慧的交通系统等等。

总之,城市是今后能源消费和生产的一个重要的载体,也是能源的一个主战场。城市能源是我们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最主要的主体。城市的能源变革要紧紧抓住技术和模式这些变革,在前面介绍这几个领域里取得突破。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