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9月19-20日,2018第五届国际储能峰会在唐山南湖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峰会邀请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百余位海内外演讲嘉宾共商储能良机。北极星储能网将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如需我们直播您的会议,请联系微信号:13693626116。国家电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人工智能与物联技术实验室主任颜拥先生作

首页 > 会议 > 正文

区块链在能源互联网的应用与挑战-国网人工智能与物联技术实验室主任颜拥

2018-09-20 16:18 来源: 电力头条APP 

2018年09月19-20日,2018第五届国际储能峰会在唐山南湖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峰会邀请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百余位海内外演讲嘉宾共商储能良机。北极星储能网将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如需我们直播您的会议,请联系微信号:13693626116。

国家电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 人工智能与物联技术实验室主任颜拥先生作题为《区块链在能源互联网的应用与挑战》的演讲。

以下为发言实录:

国家电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人工智能与物联技术实验室主任颜拥先生:大家好,我给大家带来的题目是区块链在能源互联网的应用与挑战,看到刚才我们上海的程总也介绍过区块链相关的内容,主要从四个方面,第一个是区块链简单的概念,在去年因为区块链特别火,我认为谈到区块链肯定是躲不了谈币,我们常常说你要爆富,发财的机会写在刑法里,这个在刑法里是没有的,你是有机会的,当然现在价格已经很低了,可能大家都错过了一次发财的机会。

但是,有可能还会有,从比特币四年的周期来看还有可能有。有人统计了,这是去年全球发币的一些情况,有三个币在一万倍的收益率,这是非常恐怕的,其他的投资做不到这样的收益率。我们区块链技术本身来说国家是鼓励的,尤其是今年5月28号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志,习总书记提出了区块链在我们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我们浙江省政府也是在5月份,省政府专门组织了一个区块链的学习会,所有的省委都参加了。

我们在2016年国家也把区块链技术列入十三五信息化规划,我们有得gartenr咨询公司连续把区块链作为十大战略科技。当然,我们现在看这个钱是个什么情况,最早的时候人类把钱都是贝壳之类的,后来有金属,黄金,后来有铜币、白银。再后来就是纸币,当然到了现在的话,因为都信息化了,电子化了,基本上流通的越来越少了,现在也不用黄金了,偶尔还会用一下纸币,但现在都是支付宝,微信。钱已经变成了一个账本,一个数据库的概念了。

我们的银行,现在我们的账都是在银行里,被银行的数据库存着。如果说我要把银行的数据库分散开来,当然现在我们银行也会有备份,比如说两地三中心,如果再分布到互联网上存个几千万份,这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呢?会出现这种,我们互联网解决了信息在高速传输,解决了一个低成本,基本上我们现在上网就是免费的。如果钱像信息一样传输的话就有很多问题,第一个我怎么解决,信息是可以无限的复制粘贴,如果钱也可以无限的复制粘贴,一块钱就是无数的钱,所以就有这个问题。2008的时候有个中本聪的发了一篇论文,2009年搞了一个系统上线了,这是区块链和比特币的一个关系,区块链这个技术我想可能大家也在网上多多少少都了解,我简单介绍一下,这是区块链数据结构上是一个区块,有个链的概念。

当然包含了很多基础的技术架构在里面,我认为其中最主要的就是一个共识,共识也不是区块链或者比特币自己发明的,共识是在我们分布数据库就已经有了,我们以前所谓的大数据里会用到paxos的算法,这是一种典型的传统的分布式数据库的算法。但是,我们比特币把这种共识的算法改进了,改为了POW,基于纯拼算力的发展,达到了一定的共识。当然我们现在有一些其他的算法出来了。

区块链大家都比较认可的几种特征主要就是一个去中心,很多人都在说去中心在中国不大合适,因为和中国政府的体制有点相冲,都要说要变成弱中心,不管怎么提,如果非要往政治上引这个东西就没办法解释了,区块链只是一种技术,现在很多人炒着说要跟政治相关,区块链只是个技术相关,就像菜刀一样,你拿它做坏事我们是阻挡不了的。

从纯技术来讲有几方面,去中心,不可篡改和可追溯和可编写。现在技术发展很快,把各行各业都进行了大规模的改造,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可能以后会在我们现有互联网的技术上再做一次升级,可能会升级到互联网+。我们现在可以看到有一些落地的项目,国内有BAT,尤其是我们阿里巴巴,现在我们在物流做溯源,很多方面都已经开展了落地项目。这个是我们工信部白皮书上列的,几乎是各行各业区块链都有运用的场景,而且几乎所有涉及到的场景都已经有人在尝试或者是已经落地了。

能源互联网,大家可能做这一块,我就不做具体介绍的,因为和能源相关的。我想介绍一个现在最简单粗暴的应用就是挖矿,现在是得到,而且已经证明的,商业化运作的比较好的一个事情,挖矿在2017年,我们比特币挖矿就已经消耗了480多亿度电,但是我们国家,中国,仅仅在中国弃风,弃光就弃了490多亿多,这个数字差不多,如果把这个电拿去做挖矿,其实是一个很好的生意。现在可以看到,很多人做挖抗的都在找哪里有便宜的电,都在往西北或者西南找,而且我们网上也可以看到发个大水矿产都被淹了,能源领域最简单粗暴的就是挖矿。

当然,我们也做了一些对比,区块链跟能源互联网特点的对比,左边是我们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发布了互联网+智慧能源的推进意见里提出来五个特征,然后我们通过右边这个区块链的几个特征,感觉每一个特征我们区块链都有一个特征跟它对应,就是怎么看都是能够用的。

当然,我们又从区块链的四个方面,我们去倒推有可能在能源互联网怎么用,具体就不作介绍了。我们看一些国内外应用的情况,我们简单列了几个,有六个方面,第一个是电费支付,这也是最早的,应该在2016年初的时候在南非的一个案例,这也是我们非洲的同行,当然是欧洲的技术支撑我们非洲。主要是做了一个什么事情,我们电表的电费支付,能够支持国际捐赠,比如说我们现在大部分都是捐钱,他做了一个项目把电表改造成用比特币支付的,然后我就是要捐赠,可以比特币直接捐到这个电表上,捐的比特币只能做电表支付,可以帮助我公益捐赠的时候保证费用不被挪作他用,这也是解决公益方面很好的痛点,我们国内也在学,阿里巴巴做公益也在用这个东西。

能源交易,这个也是2016年在美国一个很知名,第一次在国际上提出区块链技术做P2P能源交易的,他主要是做了一个光伏发电和储能,我家里有光伏,但是我家里电用不完存在那里,把电卖给邻居,做一个P2P交易的平台。

第三个是需求侧响应,第四是电动汽车,当然能源补贴和信息安全都有相关的一个项目在做。

这个是刚才说到的南非的那个项目,这个是美国那个项目,这个是芬兰的项目,这个是德国的,这是美国的。除了国际上现有的项目我们自己也在思考到底能做些什么事情,我们也提了一些有可能能应用的方向,比如说电力交易,我们还想大宗的电力市场的交易,但是我们并不认为电力市场的交易一定要做成P2P,我认为可能主要是用来做电力的监管,因为监管这方面能够保证数据不被篡改,降低监管成本。当然还有其他一些能效管理,不管用什么其实最终都会反应一个点,我这个数据不容易被改,增加可信性。现在也在提币的价值,这个一下子说不清楚,币就涉及到到底有币还是无币,这个比较复杂,就不多做介绍了。

我们浙江电网也包括我们代表是国家电网公司主要做的一个事情就是在计量上,我们从计量装置,我们增加一个区块链网关,然后把这个数据共享出去,目前来说这两个装置一般来说都是谁建设谁就有这个数据,其他人要数据都得通过这个运营商或者是建设平台来获取,但是我们的观点就是说任何数据经过一个系统之后,你再出来都不是很可信的,哪怕他可能动机不是很足。我们能够保证可信,数据从硬件终端采集的时候就同时发给你所需要的人,然后保证每个人收到的数据是一样的。通过这个层面保证数据的可信性,然后不是通过一个中介机构出来的,避免了黑匣子带来的问题。

我们现在有了这个技术,我们刚才也提到很多应用,我们认为绿证是比较好的应用场景,我们绿证做核查的时候,我们需要很高的人力成本去做,如果通过区块链技术会大大降低我们的核发成本,提高核发效率。还有安全,跟物联网结合的应用场景。其实还有一个,我们区块链现在在金融方面有一个很大的应用,其实说到币,2016年国家发过一个文提倡我们去做研究能源虚拟货币的,国家当时是提倡的,因为时间关系就简单介绍一下。

我认为挑战主要有这几个方面,一个是意识、技术、安全、计算、正才,人才。意识是最要命的,现在大部分人对区块链就不知道是什么,网上看到区块链就是比特币,就是炒币,不懂是什么东西,就造成很大的障碍。第二个就是技术方面,确实我们是增加了效率,相比中西方系统来说效率会低很多。另外安全方面有一些,其实任何的信息化系统都有一些安全问题。最后还有一个人才问题,我们区块链刚刚兴起,人才是比较紧缺的。

不管怎么样,如果生态起来的话,我们的区块链技术就会有一个很好的应用,就像我们互联网一样,以前电子邮件,你有电子邮箱,如果对方没有电子邮箱,互联网对你来说没有价值,现在区块链也面临这样的问题,我用区块链,人家不用区块链,因为区块链是一个去中心化的事情,人家用我也用才能体现价值,如果我一个人用,其他人都不用可能价值都没有。等他生态起来的时候,区块链在能源行业的应用可能有一个更好的发展。

(发言根据电力头条App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