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岛核电厂的三个反应堆自2011年发生堆芯熔毁核事故之后发生了氢气爆炸,引起放射性物质的重大释放。更糟糕的是,由于设计上的问题,使得多年来放射性物质还在通过地下水持续泄漏。(来源:微信公众号“核能科普ABC”ID:henengkepu作者:俞冀阳)我们先来看一下福岛核电厂沸水堆压力容器和安全壳的结

首页 > 核电 > 核电建设与运行 > 技术 > 正文

核能科普丨福岛核电厂的核辐射泄漏途径

2018-09-19 11:54 来源: 核能科普ABC 作者: 俞冀阳

福岛核电厂的三个反应堆自2011年发生堆芯熔毁核事故之后发生了氢气爆炸,引起放射性物质的重大释放。更糟糕的是,由于设计上的问题,使得多年来放射性物质还在通过地下水持续泄漏。

(来源:微信公众号“核能科普ABC” ID:henengkepu  作者:俞冀阳)

我们先来看一下福岛核电厂沸水堆压力容器和安全壳的结构设计:

压力容器里面的燃料组件已经发生熔毁,引起压力容器底部已经漏水,有些熔融物可能已经进入钢制安全壳,安全壳也已经有破损。因此注进去冷却燃料组件的水会源源不断地漏到安全壳里面。而由于安全壳也发生了多处破损,然后就泄漏到安全壳厂房,然后随着裂缝渗入地下水往外泄漏。

放射线物质通过渗漏进地下水持续泄漏的后果就是核电厂周边海水放射性持续处于高位,得不到控制。

日本东电公司委托日立设计了一艘小巧的远程控制机器船,进到了安全壳和厂房之间的缝隙,通过视频影像发现了多处泄漏。

泄漏的位置位于混凝土安全壳和钢安全壳的间隙处,由于该间隙空间设计的很狭窄,根本无法堵漏。

(图片来自NHK拍摄的纪录片Radioactive Water Fukushima Daiichis Hidden Crisis)

发生了破损泄漏,而事后无法堵漏,属于设计的时候没有考虑到维护空间,这属于重大设计缺陷。由于泄漏的地方无法堵住,只好想办法在外围围堵,例如这样的采用冻土办法把周围的地下土冷冻起来,避免地下水流过从而进行围堵。

再例如采用这样的哪里检测到高辐射就围堵哪里的办法。

虽有一定的效果,但都不是长久之计。到目前为止,为了保持厂房里的低水位,必须把流过堆芯漏出来的水不断收集,用于储存泄漏出来的水的储水罐也已经太多了!

若没法彻底堵住漏洞,就没法建立起一个闭式的冷却循环,废水量只会持续增加,最终向大海环境排放也是早晚的事。这个事情比切尔诺贝利事故更加糟糕,切尔诺贝利很快就找到了一种可持续的长期冷却方案,而福岛却至今没有办法堵漏。

如果这个漏洞一直堵不住,以后日本的海产品到底还能不能吃呢?我们会进行持续的关注。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