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5-16日,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主办,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协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2018电力行业信息化年会”在宁夏银川国际交流中心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数字中国能源互联”,旨在交流新时代战略发展机遇期,各

首页 > 输配电 > 电力通信 > 会议 > 正文

2018年电力行业信息化年会在宁夏银川召开

2018-09-18 18:31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2018 年9月15-16日,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主办,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协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2018 电力行业信息化年会”在宁夏银川国际交流中心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数字中国 能源互联”,旨在交流新时代战略发展机遇期,各大发电、电网及产业公司如何创新发展,迎接新的机遇和挑战。来自国家能源局、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广核、中能建集团、中电建集团、华电集团、大唐集团及华为、新华三、浪潮、中兴等IT厂商等近350余名专家和企业代表出席了本次年会。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郑宝森理事长为本次年会发来贺信,贺信中提到“电力信息化是现代电网和未来电网的基石,是推进新一轮能源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可持续的能源体系的重要支撑”,肯定了电力信息化专委会所做工作和电力行业信息化年会的品牌影响力。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会士、电力信息化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国家电网信通部主任王继业主旨演讲《从信息化企业到智慧化企业》:“信通新技术驱动引领和价值创造作用日益凸显,能够显著驱动能源电力行业生产方式转型升级,引领业务形态突破创新。”

3.jpg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会士、电力信息化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国家电网信通部主任王继业主旨演讲

3.jpg

国网宁夏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马士林致开幕辞

3.jpg

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副总经理沈亮致开幕辞

国家能源局信息中心主任梁建勇主题演讲《能源大数据建设构想》,提出“建立涵盖电力、煤炭、石油、天然气、新能源及相关领域的能源大数据组织及技术支持体系”,并分享了相关构想。

3.jpg

国家能源局信息中心主任梁建勇主题演讲

信息化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大唐集团总经理助理吕庭彦作主题报告《电力行业大数据发展》,介绍行业发展报告编撰进展,提出电力数据资源特征、存在的问题、未来应用场景。

3.jpg

信息化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大唐集团总经理助理吕庭彦主题演讲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信息管理部业务处处长朱晨以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化、水电发展、数据平台构建等多角度,介绍了《中国电建数字化转型之路》。

3.jpg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信息管理部业务处处长朱晨主题演讲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大所计算部副主任栗蔚分享了《云计算发展白皮书(2018年)》,内容涵盖市场发展、技术热点、安全风险、行业应用、政策环境、发展建议等多个方面,并特别为电力云计算发展提出建议。

3.jpg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大所计算部副主任栗蔚主题演讲

年会主会场演讲精彩纷呈,大咖云集。华为公司云计算与大数据平台IT行业PE卢宇峰分享《全栈云,智未来》;新华三通信业务软件产品总工李冬分享《物联时代安全准入技术研讨与应用》;浪潮集团能源交通行业副总经理兼首席技术官朱炯分享《云数赋能 智慧未来》;天津南大通用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杨伟伟分享《融合架构支撑电力行业大数据平台建设》;中兴通讯行业规划总工赵维铎分享《能源互联时代的电力大数据》;烽火通信大数据解决方案总监吴巍枫分享《云数融合 安全为先》;思科中国区高级副总裁海广跃介绍《数字化融合“能源+工业”互联网》;梆梆安全高级副总裁付杰分享《赋能电力智慧物联新安全》;锐捷网络电力能源行业技术总监李栋分享《创新场景方案 护航电力安全》等。2018电力行业信息化年会为学术驱动创新所带来的思考和价值获得与会领导、信息化专委会、参会代表的高度认可,代表围绕“数字中国 能源互联”的年会主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会议分享了精彩演讲40余次。通过聆听演讲,参观展览,研讨交流,代表们表示不仅收获到更多的创新理念、前沿技术、宝贵实践成果,还获取分享渠道,通过专委会搭建的学术平台,更深入地走入电力信息化充满活力的生态圈。

2.jpg

3.jpg

大会场景、分会场场景

。2018电力行业信息化年会设置“位置、空间、安全、服务”、“全业务数据”两个分论坛,为获奖论文作者、电力信息领域科技工作者代表提供新技术与新思维碰撞的平台。做为本次年会的创新,“新华三杯”创客训练营让与会代表共享了一场视听盛宴,作为新的形式将不断完善和继续创新,更值得期待。

3.jpg

“新华三”创客训练营

2018年6 月开始,电力行业信息化年会共收到全国各地电力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高校、IT厂商相关学术论文170余篇,经组委会和专家审查,入选会议论文118篇,论文全面反映了电力信息化建设的最新成果,展现了电力信息化工作者领先的学术水平。会议张贴了获奖的优秀论文,组织优秀论文在分论坛进行分享,并为优秀论文作者颁发荣誉证书。

2018电力行业信息化年会优秀论文颁奖仪式

2018电力行业信息化年会主题“数据中国 能源互联”涵盖了“互联网+”行动计划、大数据战略、数据中国、网络强国等战略,数据与能源深度结合,将带来更大的创新空间。数字中国与坚持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步推进,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新篇章”,我们将不断围绕这一主题深化实践,推进电力行业的信息化取得更大创新和发展。

3.jpg

业界厂商参展

2018电力行业信息化年会达成以下共识:(1)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为企业传统管理和业务模式转型升级注入新活力,其跨界融合应用正在急剧、深刻、广泛改变各行各业的生产生活方式;(2)数字化转型是新时代信息化的进一步升级发展,是解决原有数字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再数字化过程;(3)云数融合的场景化将成为企业数字化、智慧化深度转型的基本路径,从而驱动业务模式创新。

2018电力行业信息化年会期间,9月14日下午同期召开了电力信息化专委会五届二次工作会议,会议在总结工作基础上,分析了发展形势和机遇,明确了2018-2019年度工作计划,信息化专委会未来将打造更好的学术交流平台,提升电力行业信息化年会和专业学术论坛、研讨会的影响力,打造最具品牌影响力学术社团组织。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