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头有则旧闻,说的是“十三五”期间,上海提出建设上海科创中心打造张江科学城,现在,浦东的电网革新已经完成从满足地区供电需求,到超前规划打造坚强智能电网的蜕变,共推电力大数据研究与实践。截至今年6月底,在浦东新区1210平方千米的土地上,遍布着4座500千伏变电站、29座220千伏变电站、35座11

首页 > 农电 > 报道 > 正文

电力大数据——电网革新的强大支撑

2018-09-18 07:59 来源: 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 作者: 吴 文

案头有则旧闻,说的是“十三五”期间,上海提出建设上海科创中心打造张江科学城,现在,浦东的电网革新已经完成从满足地区供电需求,到超前规划打造坚强智能电网的蜕变,共推电力大数据研究与实践。截至今年6月底,在浦东新区1210平方千米的土地上,遍布着4座500千伏变电站、29座220千伏变电站、35座110千伏变电站,各类变配电站供电密度是40年前的10倍。

国家电网公司是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能源安全的特大型国有重点骨干企业,电网革新,从本质上说,是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重要保障,是全局性和战略性的问题,更是不断追求卓越的过程;大数据是工业社会的“石油”资源,是相关领域数据的有机融合,现阶段,谁掌握了数据,谁就掌握了主动权;电力大数据是指通过传感器、智能化设备、视频监控设备、音频通信设备和移动中断等各种数据采集渠道收集到的,结构化、半结构化和非结构化的海量业务数据的集合。

大数据时代,不仅要知道是不是相关,更需要研究背后的因果关系。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大数据发展战略要求,在电网领域革新过程中,积极开展大数据应用创新实践,利用计算机软件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远程实时监测技术、远程诊断技术、通信技术等,建立起一套高效、稳定的电力大数据采集、监测、管理、分析与服务系统,发挥电力大数据快捷、细化、客观的优势,并且在大数据及云计算技术的支撑下,实现电力设备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实现了有针对性的电能双向传输,形成供需的动态平衡,为电网安全、可靠、经济、高效地运行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因此,未来电网革新,以及电网改革与提升方向等等,都离不开电力大数据强有力的支撑。我们只有汲取规律的全新认识论和价值萃取思想,利用数据处理与利用的理论、方法与技术,建立智能电网大数据支撑能源系统,才能使电网革新持续加快,才能推进改革的积极稳妥落地,进而获得广泛互联、高度智能、开放互动和可持续发展,为电网安全、可靠、经济、高效地运行提供保障,最终稳步提高电网运营效率和效益。


作者: 吴 文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