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目前正处于能源转型的关键阶段,可再生能源开发规模不断扩大,装机占比持续提高,但由于我国自身消纳市场不足,外送通道不畅等因素,电力供大于求的矛盾日益突出,可再生能源出力受限,弃水弃风弃光现象严重,如何保证消纳成为了目前可再生能源发展亟待解决的难题。华东电力设计院智慧能源室主任吴

首页 > 风电 > 分散式风电 > 会议 > 正文

吴俊宏:电力交易、智慧微电网!助力分布式新能源的高效消纳

2018-09-17 17:12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北极星

我国目前正处于能源转型的关键阶段,可再生能源开发规模不断扩大,装机占比持续提高,但由于我国自身消纳市场不足,外送通道不畅等因素,电力供大于求的矛盾日益突出,可再生能源出力受限,弃水弃风弃光现象严重,如何保证消纳成为了目前可再生能源发展亟待解决的难题。

华东电力设计院智慧能源室主任 吴俊宏

针对分布式新能源消纳问题,华东电力设计院智慧能源室主任吴俊宏在2018年中国分散式风电研讨会上做出了以下两点见解

分布式新能源高效消纳——电力市场化交易是关键

2017年11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通知》,于当年12月印发《关于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补充通知》,这些文件充分表达了国家对分布式能源市场化交易发展的决心。

图片来源:2018中国分散式风电研讨会嘉宾演讲资料

为什么要推行分布式能源发电市场化交易呢?吴俊宏表示:目前,分散式风电消纳模式无异于两种,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或者全部上网,以上图为例,右边是原模式,自发自用余量上网或者是全额收购,余电都上不了网。如果分散式风电能做发电交易会是什么结果?多发的电可以直接就近卖给隔壁的企业用户,而不必一定要卖给电网公司,按照发电企业和用户商定交易电价进行,省去外部电网的“过网费”。

分布式能源发电市场化交易有什么要求?吴俊宏表示:分布式能源发电市场化交易正处于试点阶段,对于发电方来说,目前要求35千伏及以下项目单体容量不超过20MW,110千伏可以接入就近消纳的20-50MW项目。补贴要求是试点项目就近消纳比例不低于75%,全额就近消纳的项目如自愿放弃补贴可不受规模限制。对于购电方要求不是很高,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达到国家环境节能标准,在电网结算方面未有不良记录的用户都可以购电。

分布式新能源智慧消纳——智慧微电网将发挥重大作用

分布式能源是一个趋势,分布式光伏、分散式风电等分布式能源都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但是其消纳始终是一个令人头痛的问题。吴俊宏表示:分布式能源消纳对于电网的依赖性很强,因此可以用并网型微电网以更智慧的方式解决分布式新能源的消纳问题。

图片来源:2018中国分散式风电研讨会嘉宾演讲资料

2017年国家能源局、国家发改委联合出台了《推进并网型微电网建设试行办法》,办法对微电网的定义和特征做出规定;由分布式电源、用电负荷、配电设施、监控和保护装置等组成的小型发配用电系统;具有灵活的运行方式和可调度性能,能在并网/离网两种模式之间切换。

并网型微电网有哪些优势?吴俊宏指出,并网型微电网可以解决分布式能源消纳过程中对配电网依赖性的问题,微电网是对区域内所有的可再生资源和负荷进行统一管理的,所以无论是频率、电压、无功这种技术问题,都是可以通过微电网技术解决的。

其次是电源接入和交易的问题,如果单纯做分布式发电交易需要跟电网协商“过网费”,在我们分布式能源发电交易中,仍然需要电力交易中心或调度机构作为中介交易。目前,这种改革还处于起步阶段。而微电网不同,微电网内部的管理独立于外部电网体系之外,为我们提供了另一种选择,微电网如何交易可由该微电网平台规定,微网内所有的用户和发电企业都只需要微网平台进行交易即可,这样可以提高整个系统的效率,进而促进用户和发电企业双方的经济效益。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北极星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