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早期我国优质风资源地区的大规模开发和中南部低风速地区的迅速跟进,我国已稳居风电装机第一大国的地位。风电产业的快速发展吸引了众多民营资本的涌入有数据显示,从2010年起,民营企业的装机规模已经超过地方国企,且装机规模呈现上升趋势,在十二五最后一批风电项目核准名单里,地方国营和民营企

首页 > 风电 > 风电运维 > 企业 > 正文

“风险共担 收益共享” 金风GW SES-A500发电量担保服务让投资更省心

2018-08-23 10:33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随着早期我国优质风资源地区的大规模开发和中南部低风速地区的迅速跟进,我国已稳居风电装机第一大国的地位。风电产业的快速发展吸引了众多民营资本的涌入——有数据显示,从2010年起,民营企业的装机规模已经超过地方国企,且装机规模呈现上升趋势,在“十二五”最后一批风电项目核准名单里,地方国营和民营企业开发商占比30%,而之前央企通常占到90%以上。加之分散式风电的崛起,民营资本在风电领域的活跃度或将有所增长。

但由于风电项目一次性投资巨大,投资回收期长,且后期运维要求高,这对于无论是融资能力还是技术实力都不够雄厚的民营企业来说都是困难和挑战。随着风电竞价上网时代的来临,如何多渠道获得更灵活的金融方案、更全面的解决方案、更大的经济效益,是多数民营开发商亟待解决的难题。从这一方面来看,除技术创新外,贯穿风场整个生命周期的发电量提升、降本增效的全面解决方案,以及具备全面能力的供应商,将是民营开发商的主要选择。

那么,如何让一家不具备风电场建设、运维能力的民营企业,发电量收益提高10%以上?接下来山西某风电场将用事实告诉你答案。

全生命周期合作模式:“20年托管式运维”

山西省某风电场采用了33台金风1.5MW机组和8台分散式金风1.5MW机组,2014年底投运。开发商为当地的民营企业,自身不具备风电场建设、运维能力。在选择风机设备的同时,该开发商已经关注到金风的整体解决方案能力,所以从风电场的规划、建设到风电场的20年全生命周期运维,全部委托给金风科技执行。据悉,此风电场系中国首家采用全生命周期运维合作模式,也创造了国内第一。

该民营开发商与金风科技,采用GWSES-A500基于风速段的发电量担保模式合作,帮助业主最大程度降低了人员、设备、物资等投入支出,直接减少了约14-20元/kW/年的运营成本,且风电场机组年可利用率均在99.5%以上水平,相比自主投入运营及维护,发电效益增加了约10%。

发电量担保模式值得托付:“风险共担+收益共享”

民营开发商大多为投资型企业,而投资本身就是风险与收益并存。金风智慧运维GWSES-A500基于风速段的发电量担保模式,是“风险共担+收益共享”的可靠模式。在该合作模式下,双方根据现场风资源及机组发电性能,由金风科技承诺基于实际风速段的年发电量,当实际发电量超出承诺发电量时,超出部分电量收益由双方共享;低于承诺发电量时,金风赔偿电量损失。

对业主来说,风电场经营风险更加可控,发电量收益更有保障;而对于服务提供商而言,更愿意加大投入,改善风场设备健康状态,提升发电量水平。这种模式,使得合作双方都关注于风场的实际运营效果,实现了共赢。

全方位的定制化服务:“打造极致用户体验”

金风智慧运维解决方案(GWSESA系列)是依据每个风电场不同的运营目标、个性化的运维需求而设计,提供标准高效、智慧透明、灵活定制的专业服务解决方案,通过最大限度的优化风电场机组的运行表现,助力客户实现投资价值。GWSES-A500基于风速段的发电量担保模式,是金风智慧运维解决方案(GWSESA系列)中服务最全面、客户价值最高的解决方案。

为此,金风科技投入建设了全国规模最大的服务网络和持续稳定的供应链体系,研发智能故障诊断系统,设计预防性维护策略,使现场运维工程师的工作更简洁、更快速、更准确,为客户提供更加高质高效的服务,最终优化风电场的运行表现。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