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新开工建设5套,复工2套,前期工作推进14套,涉及产能739万吨。2018年计划新增产能350万吨煤制乙二醇产业发展近年来驶入了前所未有的快车道。不仅产能增加,盈利能力也非常可观。金联创提供的资料显示,煤制乙二醇在我国现有3条乙二醇制取路线中成本最低,西部煤炭资源丰富地区,吨成本可低至510

首页 > 火电 > 煤气能源 > 市场 > 正文

企业全部盈利!但投资需冷静!这个行业过剩风险不远了

2018-08-15 17:44 来源: 中国能源报 作者: 别凡

2017年新开工建设5套,复工2套,前期工作推进14套,涉及产能739万吨。2018年计划新增产能350万吨……煤制乙二醇产业发展近年来驶入了前所未有的“快车道”。

不仅产能增加,盈利能力也非常可观。金联创提供的资料显示,煤制乙二醇在我国现有3条乙二醇制取路线中成本最低,西部煤炭资源丰富地区,吨成本可低至5100元。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其已成为乙二醇发展的主力军,目前煤制乙二醇企业全部盈利。

然而,在一片大好形势之下,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表示,近几年煤制乙二醇项目上马过多过快,存在产能过剩风险,应谨慎推进。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别凡

产能约占乙二醇总产能的35%

资料显示,乙二醇主要用于制聚酯涤纶、聚酯树脂、吸湿剂、增塑剂、表面活性剂、合成纤维、化妆品和炸药,并用作染料、油墨等的溶剂,配制发动机的抗冻剂,气体脱水剂,制造树脂等等,用途十分广泛。

从乙二醇的生产路线来看,据介绍,目前石油基乙二醇产能约占56%,煤制乙二醇约占35%,其余为甲醇制乙二醇。

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我国已投产17个煤制乙二醇项目,合计产能300万吨/年,约占我国乙二醇总产能的三分之一。

同时,煤制乙二醇在建项目仍有12个之多,总产能逾300万吨/年。此外,一批在2017年立项或规划的共计400万吨产能煤制乙二醇项目预计于2020年及之后投产。

记者注意到,在已投产的17个煤制乙二醇项目中,仅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就有5个,分别位于新乡、濮阳、安阳、洛阳和永城。自2012年起至今年3月8日,5套20万吨/年乙二醇装置全部投产运行。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日前,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煤制乙二醇产能布局已达140万吨/年。

卓创资讯分析师王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煤制乙二醇价格在7800元/吨左右,较6月底已上涨了1150元/吨,预计未来短线震荡调整,高位则有压力。“每吨煤制乙二醇的盈利约为2000元左右。”王萍介绍。

审批简单,技术成熟

煤制乙二醇项目缘何形成如此大规模产能?

记者了解到,目前煤制乙二醇项目只需经省一级审批就可决定立项与否,无需再经过国家相关部门的审批。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认为,省一级审批就可通过,可能会加剧煤制乙二醇产业布局缺乏整体规划的风险。部分地方政府难免会更多考虑地方财政收入,上马过多煤制乙二醇项目,可能导致全国范围内煤制乙二醇项目产能大爆发。

“国家相关部门有意将煤制乙二醇项目审批权收至相关部委,以加大对煤制乙二醇项目的整体规划。”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石化部的一位负责人透露。

除了审批难度较低,王萍认为,近年来煤制乙二醇项目大量上马的主要原因在于需求空间大。

相关研究显示,全球乙二醇需求稳定增长,我国作为最大消费国,每年需求增长速度为4%。2017年我国乙二醇需求约1440万吨,总产能为847万吨,产量571万吨,净进口860万吨,供需缺口较2016年的750万吨继续扩大,进口依赖度近60%。预计到2020年我国聚酯产量将达到4500万吨,乙二醇需求量将超过1600万吨。

与此同时,煤制乙二醇中的草酸酯路线的生产正向低成本、高选择性、长催化剂寿命及环境友好等方向发展。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的一项研究表明,约45%的进口乙二醇将成为国内煤制乙二醇的首要替代对象。煤制乙二醇产品质量及供货稳定性问题的解决仅是时间问题。工艺技术不断进步,行业标准制定有望提速,煤制乙二醇正逐渐受到下游聚酯客户的认可。

这一观点得到了上海浦景化工一位负责人的认可。“目前煤制乙二醇的技术已基本成熟,大部分技术商提供的技术都可行。”该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过剩风险或在一两年后显现

信息服务商智研咨询的一份研究报告表示看好乙二醇市场。该研究报告认为,目前国内乙二醇的进口依存度在 60%以上,2017年进口依存度更是超过75%,国内产能严重不足,进口替代空间较大。纺织服装的消费量相对稳定,对乙二醇需求形成支撑。

王萍认为,煤制乙二醇未来新增规模确实很大,但到过剩程度“暂时还看不到”。

一位煤化工行业专家表示,虽然未来3年国内煤制乙二醇新增产能较多,但考虑到实际投产较规划基本都低于预期、需求高速增长足以抵消供给,国内乙二醇供需面基本良好。

但煤制乙二醇潜在的产能过剩风险仍引起很多业内人士的担忧。

金联创分析师高世红对记者表示,虽然目前我国乙二醇进口依赖度较高,但国内乙二醇项目建设十分火热,其中以煤制乙二醇为主,2018年计划新增产能较上一年产能几乎翻倍。若在建拟建项目全部投产,预计4年内国内乙二醇将基本实现自给,甚至于或会出现产能过剩的局面。

对于过剩风险显现的时间,兖矿集团的一位前负责人则预计会更早。该负责人表示,煤制乙二醇近年来项目建设、投产速度太快,产能过剩风险或在一两年后就会显现出来。

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院长顾宗勤也表达了类似观点。他表示,近年来,煤制乙二醇吸引了越来越多投资者的目光,新项目越来越多,项目规模越来越大,有的项目听起来大得让人难以置信。“如果这些项目都如期建成,我国乙二醇市场很快就将进入激烈的成本竞争时代,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谨慎建设煤制乙二醇项目。”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