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能集团苏州燃机在设计之初就已经将节约资源、降低噪音等环保理念放在首位,同时还将苏州特有的园林文化融入到厂区设计中,在达到环保目标的前提下,也在细节中体现出水墨江南的独有韵味,成为了姑苏城中又一道靓丽的风景。(来源:《中国华能》)相关阅读:【中国华能】中国城市电厂的苏热模式【中国华

首页 > 火电 > 火电动态 > 报道 > 正文

【中国华能】解构苏州燃机

2018-07-16 14:55 来源: 《中国华能》 

华能集团苏州燃机在设计之初就已经将节约资源、降低噪音等环保理念放在首位,同时还将苏州特有的园林文化融入到厂区设计中,在达到环保目标的前提下,也在细节中体现出水墨江南的独有韵味,成为了姑苏城中又一道靓丽的风景。

(来源:《中国华能》)

相关阅读:【中国华能】中国城市电厂的苏热模式

【中国华能】苏州燃机电厂如何诠释精细化?

【中国华能】苏州燃机电厂转型升级三部曲

藏管线:

在苏州燃机厂区机房周围,穿梭布置了一条总长约600米的园林式回廊。廊道取代了传统的综合管架,利用其顶部丰富的空间,布置了多层桥架及热力管道,连通了水务区至主厂房的工艺及控制系统,并在廊道上设置了方便检修维护的进出通道和空间。同时,空间围合的“院落”在展示“连廊”的组织中转承开合,植物与机器设备作为“对景”与“借景”将苏州园林的空间体验转换成工业文化的空间体验。

省空间:

苏州燃机在设计过程中始终秉持“节约资源”的原则,通过合理的总平面布置,尽可能节约每一寸土地资源。例如,将原来人行道和综合管架两条路径合并于廊道,节省了占地和空间 ;采用联合布置、合并布置手法,将化学及水工设备布置优化为“五水合一”的“全厂水务中心区”;检修间与材料库合并布置 ;生产办公与行政办公合并布置等。厂区围墙内用地面积仅为6.6公顷,单位千瓦占地仅0.13平方/千瓦,在燃机电厂中居于领先位置。

降噪音:

为了保证降噪效果,苏州燃机将燃机设备、锅炉、机力冷却塔等高噪声设备布置在厂房内,并在外侧安装隔声罩、减震垫,内侧设置吸音隔声材料、双层隔音玻璃、隔声门。同时,主厂房屋顶风机设组合式消声器,并在机力冷却塔上加装除雾装置,面向居民区一侧的厂区设置隔音墙,减少了循泵房和机力塔对周围居民的噪音污染。

为了使后工业化建筑外立面与全厂降噪充分结合,主厂房外立面采用水灰色饰面板直接替换掉降噪隔音材料最外层压型钢板,同时余热锅炉的后工业化造型与降噪隔音材料共用一个独立钢架龙骨体系,既实现了水墨江南设计理念,展现苏州燃机城市精品电厂特点,又降低了造价,保证了周界噪音达标以及余热锅炉的安全稳定运行。

便行人:

廊道连通了电厂各生产区域与行政办公楼,无论是烈日当空或是刮风雨雪,工作、巡检人员都能从容穿梭于“后工业化长廊”,安全、舒适、便捷地到达目的地。

展文化:

秉承“建筑物传承文化”的建设理念,苏州燃机在建设之初就有意将苏州的“廊文化”“院文化”融合在厂区设计当中。项目实施过程中更是不断优化“后工业化”施工和降噪设计方案,同步完成全厂景观设计、色彩规划、园林式工作环境。通过廊道的围合贯穿其中与窗户借景,原封闭管理的生产工艺流线变成了公共开放的文化展示 ;变压器、原料罐、化水池、检修梯等用于生产的机械设备与设施在不同的角度与方向上变成了景观与形式的正面表达,实现了工程质量、技术指标、视觉感官、工程造价的和谐统一,以“精致的现代工业艺术品”的全新定位为姑苏城西南隅增添了一道靓丽风景。

相关阅读:【中国华能】中国城市电厂的苏热模式

【中国华能】苏州燃机电厂如何诠释精细化?

【中国华能】苏州燃机电厂转型升级三部曲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