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行员和核电站反应堆操纵员,两个广受社会关注的专业人群,有了见面密切交流的机会。7月11日,中国南方航空大连分公司组织飞行员到红沿河核电站,与红沿河公司的核反应堆操纵员进行交流。人员选拔标准严苛,培养成本高,身价高,责任大,自带神秘色彩有着相似特征的飞行员和核反应堆操纵员见面后,聊

首页 > 核电 > 核电建设与运行 > 报道 > 正文

飞行员遇见核电站反应堆操纵员 都聊了啥?

2018-07-13 09:21 来源: 中国广核集团 

飞行员和核电站反应堆操纵员,两个广受社会关注的专业人群,有了见面密切交流的机会。

7月11日,中国南方航空大连分公司组织飞行员到红沿河核电站,与红沿河公司的核反应堆操纵员进行交流。人员选拔标准严苛,培养成本高,身价高,责任大,自带神秘色彩……有着相似特征的飞行员和核反应堆操纵员见面后,聊了什么话题呢?

安全:重中之重

航空和核电虽属不同领域,但对安全的标准和要求都出奇地高,安全工作始终是重中之重。

飞行员和核反应堆操纵员培养都有同样严苛的要求,两者身上同样担负着重大的安全责任,因为无论是飞机事故还是核安全事故,都是无法接受的,所以他们每天上班都背负着艰巨的安全责任,压力重大呀。

培训:异常严苛

南航有关人员介绍,要取得飞机“驾照”非常不易,一般飞行员的培养需要三到五年,而培养一个机长大约需要七到十年时间。这中间有很高的淘汰率。

核电站反应堆操纵员培训过程中,他们需完成100多门课程的学习,并且要通过国家核安全主管部门组织的笔试、口试、实操考核。

另外,核反应堆操纵员还要达到国家核安全法规规定的运行时间要求,方可获得操纵员执照,具备上岗资格。核反应堆操纵员从毕业到取得操纵员执照,一般需要四至五年时间,而取得高级操纵员执照需要七到八年。同时,他们还要定期进行模拟机复训,以锻炼应对各种复杂情况的能力。

文化:一切按程序办事

今年5月,川航机长刘传健史诗级的迫降震撼人心,他面对罕见险情处置果断,按照标准程序操作得当,赢得了业界的称赞和无数人的掌声。

南航一位准机长介绍说,飞行员在每次飞行之前,每个环节要严格按照程序推进:飞行前一天检查装具,完成网上准备,飞行当天提前签到,完成酒测,去签派拿资料,研究天气油量等,签署电子和纸质放行单,绕机检查等等。

在核电站,不光核反应堆操纵员要求严格,其他各种专业也面临严格要求。“四个凡事”(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据可查,凡事有人监督)在核电站得到广泛执行。核电站的每个工作环节都要制定程序,然后严格按照程序执行。大家在工作中严格执行程序规定,认真践行“一次把事情做好”的核心价值观。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