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桃鲜,夏桃甜,秋桃酥,雪桃脆。这里光桃子就有9个品种,另外草莓、李子、葡萄、石榴、苹果样样俱全,保证游客一年四季都能享受大自然的美味。7月3日,在河南省济源市下冶镇陶山村,顺鑫农业合作社经理陶德顺正向游客推介他的山果采摘园。顺着他手指的方向,一眼望不到头的各类鲜果挂在碧绿的树枝上

首页 > 农电 > 报道 > 正文

河南济源供电公司:铺就山村小康路

2018-07-06 10:27 来源: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济源供电公司 作者: 李建国

“早桃鲜,夏桃甜,秋桃酥,雪桃脆。这里光桃子就有9个品种,另外草莓、李子、葡萄、石榴、苹果样样俱全,保证游客一年四季都能享受大自然的美味。”7月3日,在河南省济源市下冶镇陶山村,“顺鑫”农业合作社经理陶德顺正向游客推介他的山果采摘园。顺着他手指的方向,一眼望不到头的各类鲜果挂在碧绿的树枝上,散发着诱人的香气。

“电好使了,果园灌溉和日常管理就特方便,这些果树每棵都是‘摇钱树’。照这样下去,俺和入社的乡亲们很快就能奔小康了。说到底,大家都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供电公司的支持。”陶德顺说,现在村里条件变化很大,再加上水、电、路等基础设施便利,乡亲们勤劳致富的尽头很足。

因需施策,让陶山“美”起来

“山高水深石头多,到处都是穷窝窝。”这是村民们自编的顺口溜,也是昔日陶山村的写照。该村党支部书记陶建平告诉笔者,这里位于大山腹地,是济源市最偏远的行政村,也是远近有名的贫困村。全村1000来口人,但长期居住的不到100人,年轻人外出打工,只剩下一些老人在家。平时,村子里空落落的,见不到什么人,也看不到什么希望。自打3年前济源供电公司扶贫工作队驻村后,村里发生了很多变化,陶山村也一天天变得美了起来。

“很多人认为,陶山穷,改变起来很难,脱贫攻坚是‘硬骨头’。但在我看来,陶山村的穷只是表象,是因为‘富矿’没有被发现和挖掘,属于‘枕着馒头找饭吃’。”河南济源供电公司驻陶山村第一书记刘召唤掰着手指向笔者说道:第一,这里有山有水,风景好,是天然氧吧和休闲垂钓的好地方;第二,这里的古村落民俗文化内涵丰富,是摄影、写生和文化创作的好去处;第三,这里昼夜温差大,是绿色养殖和绿色种植的“宝地”。他说只要顺应美丽乡村建设需求,找对路子,用准方法,就能让陶山村美起来,尽快摘掉贫困帽子。

2016年3月,经过多方筹措和上级支持,投资90余万元的陶山村配电网改造项目竣工,率先在全市完成贫困村电网脱贫任务;2个月后,陶山村文化活动中心改造完成;同年6月,该村用水提灌工程动工,部分居民组用水难的问题得以解决;紧接着,通往河堤的山路修缮也进入日程。

“其实,陶山村就是大山深处的‘小家碧玉’,净化、美化到位了,它的风韵就能展示在大家面前。”刘召唤说,他和驻村扶贫工作队一道,积极与公司团委协调,每周组织志愿服务人员到陶山村参与村容村貌整治活动,清洁村路,绿化村道,修建村间小道,让陶山以美的姿态走进公众视野。

因势利导,让陶山“活”起来

“俺家的农家乐自今年5月份开业以来,几乎天天都有客人光顾。特别是礼拜天和节假日,现做的山野菜和大锅饭供不应求。”6月30日,陶山村农家乐老板陶孝云一边招呼客人,一边笑呵呵地跟笔者攀谈起来。他说,如今他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不需要出门辛苦打工了。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刘召唤告诉笔者,群众的幸福指数是衡量脱贫与否的唯一标准。美化、亮化仅仅是第一步,让群众增强获得感才是硬道理。在刘召唤看来,脱贫致富的关键在于调动乡亲们的主观积极性,让大家思想活起来,思维动起来,心劲鼓起来。只有把群众“想脱贫、愿脱贫”的意识立起来,方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针对陶山村的现状,他们坚持人心工程、人气工程和人文工程并重,因势利导让陶山“活”起来。去年以来,济源供电公司驻村工作队先后利用济源市文化传播平台,从大美陶山、人文陶山、心动陶山等方面,先后3次推介陶山村,吸引社会各界人士到陶山参观交流,共谋发展,提高陶山村的知名度。“陶山村窑洞密集,相对于陕西的土窑,这里的青石窑更具观赏性。”“这里植被丰富,是建设森林公园的理想场所。”“这里靠近黄河八里峡、龙凤峡、孤山峡,开发潜力大。”……各界人士的建言献策和游客的增多,既勾画了陶山村的美好未来,也增加了人气。

今年5月19日,济源市摄影家协会首家摄影家创作采风基地在陶山村挂牌成立。随即,一张张充满山水气韵和人文内涵的图片,通过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迅速传播,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到陶山观光旅游。据村民陶文革介绍,最多的时候,一天的私家车就有60多辆。

“以前村里冷冷清清,现在有不少游客前来。有了人气,老乡们自然就坐不住了。”陶建平说,村里的蜂蜜、土馍、山鸡蛋、野韭菜都成了抢手货,农产品销路打开了。更为可贵的是,不少村民看到了潜在的商机,心头“活泛”了,返乡创业的积极性提高了,农家乐、便利店、烤肉摊开起来了,村里也日益热闹起来,陶山逐渐焕发了新的生机。

因地制宜,让陶山“富”起来

“今年,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刘书记专门给俺联系了优质菜籽品种,俺家的20亩制种白菜收入了6万多元。像这样再干几年,新房子、新车子啥都有了,现在的生活特有奔头。”陶山村贫困户陶小满高兴地说。

“经过考察,现在笨猪、土鸡、山羊市场需求大,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我们居民组计划由2个养殖户带动3家贫困户搞野外散养项目。以后发展起来了,就在城里开连锁店,把产品销出去。”陶山村第6居民组组长薛小山说道。

“结合旅游项目开发,驻村扶贫工作队帮忙从北京引进了苹果、桃子、葡萄、石榴等果树苗,全部种在了30亩山坡上,未来还计划大力发展大棚果树,形成采摘产业链条。同时,我们利用水、电、路基础设施改善的契机,今后还准备实施农产品加工和手工艺品制造,逐步壮大集体产业,让群众享受更多的实惠。”陶山村党支部书记陶建平说。

其实,陶山村的扶贫开发项目远不止这些。农家美食,氧吧休闲,窑洞体验,溶洞探险,帐篷露营,婚庆摄影,写生基地,水上娱乐等已纷纷列入实施规划,一副山村美景与现代生活交融的多彩画卷日益清晰地展示在更多人的面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刘召唤说,他们利用陶山村的资源优势,在深化“一户一策”精准扶贫的基础上,着眼于未来的持久性发展,坚持党建扶贫与产业扶贫相结合,跟邻村坡池村开展党支部联建活动,抱团打造乡村旅游综合体,协同实施“旅游+产业”项目,积极构建“支部搭台、产业唱戏、农民受益”的新格局,真正让陶山富起来。

“乡村美,产业兴,农民富,这是驻村扶贫干部的初心和使命。在党的乡村振兴战略和扶贫政策指引下,我们既感到责任和压力,更觉得大有可为。”谈到今后的打算,刘召唤告诉笔者,扶贫的目的不是脱贫,而是让每家每户过上小康生活。当前他们提出的口号是,“不负新时代,再建新陶山”。围绕这个目标和新制定的三年规划,他们坚定旅游兴村、产业富民不动摇,努力把各项规划变成现实,用心铺就陶山村父老乡亲的小康路。

作者: 李建国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