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5日,2018央企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座谈会在济南召开。多家央企代表在会上表示,山东与央企合作前景广阔,聚焦山东高质量发展和自身布局结构调整需要,央地合作将迈向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钱智民尊敬的郝鹏书记、刘家义书记、龚正省长、各位领导、同志们:山

首页 > 风电 > 海上风电 > 会议 > 正文

国家电投钱智民:为山东海陆风电发展提供全链条服务

2018-06-26 09:09 来源: 国家电投 

6月25日,2018•央企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座谈会在济南召开。多家央企代表在会上表示,山东与央企合作前景广阔,聚焦山东高质量发展和自身布局结构调整需要,央地合作将迈向更广领域、更高层次。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

董事长、党组书记钱智民

尊敬的郝鹏书记、刘家义书记、龚正省长、各位领导、同志们:

山东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是我国经济、工业和能源重镇,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有重要位置。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山东进入了加快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和谐美丽现代化强省的关键时期。山东省委、省政府适时提出新旧动能转换开启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的战略构想,迈出了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的新步伐。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将全力支持和参与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为山东省实现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作出贡献。

山东是国家电投最重要的发展基地之一,是我们核心优质资产的集聚地、创新发展的制高点、绿色发展的创业园。作为我国重要的核能投资运营商、清洁能源发电商和全球最大的光伏发电企业,国家电投在鲁资产达875亿元,员工4500余人。近年来,在国务院国资委,山东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我们全力实施海阳三代核电AP1000依托项目建设,积极推进荣成CAP1400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大型先进压水堆示范工程,稳步推进东营、烟台海上风电项目,正在打造以核电、海上风电等清洁能源为依托的产业集群。几年来,国家电投各项事业在齐鲁大地取得了丰硕成果与积极进步,在此,我们对国务院国资委,山东省委、省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

面向新的发展阶段,国家电投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以“清洁能源+配套产业”为重点,聚焦核能、海上风电、外电入鲁等重点领域,助力山东实施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

一是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助力能源结构调整。作为全国唯一同时拥有核电、水电、火电及新能源的大型综合能源集团,国家电投致力于发展成为世界领先的清洁能源供应商和先进技术提供商。我们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清洁低碳能源为核心,积极发展核电、风电、光伏等朝阳产业,推进综合智慧能源的示范应用。十三五后期,国家电投在鲁投资将达到500亿元,期末资产规模达到1300亿元以上。在运清洁能源装机规模600万千瓦,在建650万千瓦,其中核电投产250万千瓦,在建550万千瓦;海上风电投产50万千瓦,在建100万千瓦;陆地风电、光伏、综合智慧能源及其他清洁能源投产200万千瓦。到“十四五”末,国家电投在山东投产装机规模1500万千瓦,其中核电800万千瓦,海上风电300万千瓦,陆地风电、光伏及其他清洁能源400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山东省清洁能源总装机25.8%,提高山东省清洁能源装机比例8.6个百分点,助力山东大幅提高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规模,推动能源结构调整迈出实质性步伐。

二是聚焦“三大基地”建设,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按照“高端化、集群化、基地化、绿色化”发展目标,推动核电基地、海上风电基地、外电入鲁规模化新能源基地“三个基地”的规划建设,擦亮绿色山东品牌,服务“美丽中国”建设。我们将继续巩固和加强核电技术优势,安全稳妥推进山东海阳、荣成核电基地建设,有序推进核电新厂址前期工作,研究整合山东省现有核电厂址资源,建成全国重要的东部沿海核电基地。规模化开发海上风电项目,打造国际领先的海上风电综合开发基地,为山东省提供可持续发展的海洋资源开发模式。加强与地方合作,加大陆上风电、光伏、综合智慧能源及其他清洁能源开发力度。按照“大规模清洁能源基地+特高压远距离输电”模式,与山东省属骨干企业合作,实现清洁电力入鲁和跨区清洁能源替代,助力山东省能源供给结构优化升级。

三是积极推进配套产业,促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依托海阳、荣成两大核电基地,大力支持山东省内企业参与核电建设,催生钢铁、水泥等传统行业实施质量变革,实现转型升级。依托在鲁核电装备制造基地、研究设计机构,发展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业务。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培育省内核级铸锻件、核电制冷防火设备、高端软件等新动能。整合在鲁装备制造、规划咨询、工程设计总承包等资源,打造集海陆风电研发设计、建设施工、运行维护、人才培养于一体的绿色产业集群,为山东省海陆风电发展提供全链条服务。

各位领导,齐鲁文化的厚重、大气和包容,是我们在鲁发展的基石。如同核电站要建在基岩上一样,国家电投一定会厚植于山东这片沃土,为建设富饶山东、文明山东、美丽山东作出更新更大的贡献!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