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我国风力发电经过十多年发展,已经实现大规模装机,但风电场大多分布在人迹罕至的偏远地区,我国风电运维现状大多还是响应式和定期的定期维护,使得成本升高,而维护人员技术水平不一还会导致的发电损失进而引发运行安全的其他问题。那么响应式维护不被普遍接受,定期维护为目前主流却又达不到降

首页 > 风电 > 风电运维 > 企业 > 正文

黑科技丨LiGa大数据平台 “智能管理”助力风机健康运行

2018-06-22 15:27 来源: 中国海装 

当前,我国风力发电经过十多年发展,已经实现大规模装机,但风电场大多分布在人迹罕至的偏远地区,我国风电运维现状大多还是响应式和定期的定期维护,使得成本升高,而维护人员技术水平不一还会导致的发电损失进而引发运行安全的其他问题。那么响应式维护不被普遍接受,定期维护为目前主流却又达不到降本目标,可见,预知性维护才是风电运维发展的方向。

图1 传统运维方式

为了解决这一大行业“痛点”,中国海装认为,最好的办法就是在远程建立数据中心,让技术专家全面及横向比较风场的运行情况实行“诊断治疗”,足不出户就能对风场机组进行健康管理。于此,中国海装强势推出“黑科技”—LiGa大数据平台,助力风机健康运行。

图2 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

中国海装推出的LiGa大数据平台作为数字化转型的平台,拥有强大的数据洞察能力。平台目前已形成前期风资源、实时监视、产品分析、后评估及决策支持的全生命周期数字化产品架构,拥有集风场投资运营、运行维护及产品优化为一体思考的智慧大脑,能针对出现的问题通过“两步骤”轻松制定专项最优化的整体解决方案。

健康管理第一步——建立大数据中心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的跨越式进步,若要求得生存赢得发展,风电机组管理的数字信息化管理更新换代也是大势所趋。中国海装准确捕捉到形势的变化,早手开始做好了准备工作:从2014年开始,中国海装就通过与集团的风电供应商公司合作,建设成立了大数据的知识库,经过3年时间不断的更新进步,中国海装顺利完成了数字化的转型进程。目前已经建立多达26个模型,可90%以上覆盖一般零部件的一些故障并进行识别判断,线上已能实现故障远程工单的生成、处理以及自动派送的运维决策的建议等高级管理功能。此外,中国海装已经成立以大数据中心为“首脑”的多项运维智能服务如:对机组核心部件的预测性维护、全国库存的备件管理、建立决策驾驶舱系统、移动检修app等。

图3 预测性维护

图4 备件管理

图5 决策驾驶舱

图6 移动检修

健康管理第二步——单机及场群控制

有了强大的数据和智能的运维,监控工作也必须紧跟其上。中国海装从单机到场群集中控制的解决思路出发,将所有影响收益的关键问题归于4个方向:全生命周期载荷控制、场群尾流控制、电网适应性、场群集控,并针对每个方向上提出了独道的理解和解决方案。未来还将继续加大对4个方向的研究,让风机更加“健康”运行。

图7 远程监控图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