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9日,中美两国发布《中美就经贸磋商发表联合声明》(以下简称声明),中美贸易战的烽火有望暂时平息。(文/能源观察研究院综合人民日报等各方观点)根据联合声明,(1)双方同意将采取有效措施实质性减少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为满足中国人民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和促进高质量经济发展,中方将大量增加自美

首页 > 火电 > 火电动态 > 市场 > 正文

中美博弈新筹码:年新增500-600亿美元能源产品

2018-05-22 16:56 来源: 能源观察 

5月19日,中美两国发布《中美就经贸磋商发表联合声明》(以下简称声明),中美贸易战的烽火有望暂时平息。

(文/能源观察研究院 综合人民日报等各方观点)

根据联合声明,(1)双方同意将采取有效措施实质性减少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为满足中国人民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和促进高质量经济发展,中方将大量增加自美购买商品和服务。这也有助于美国经济增长和就业。”

(2)双方同意有意义地增加美国农产品和能源出口,美方将派团赴华讨论具体事项,同时双方同意继续就此保持高层沟通,积极寻求解决各自关注的经贸问题。

中国是世界第一能源生产和消费国,也是世界主要能源进口国。美国试图通过增加对中国农产品(大豆、玉米、牛肉等)、能源产品(lng、石油等)的进口规模,试图降低中美之间的贸易逆差。

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计划在未来几周内前往中国。但他表示,美方心里对“每个行业”已有了非常具体的目标,从而带来了这样一个可能性,即中国今年从美国增加35%至40%的农产品进口,在未来3至5年里每年增加500亿至600亿美元的的能源产品进口。

能源关乎国运。

能源问题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我国也提出四个革命、一合作的能源安全战略,对外合作是解决能源的主要途径,已经开辟了海上、陆上四大能源进口通道(中亚、中俄、中缅、海上),美国近年来通过页岩气开发、本土石油资源开发摆脱能源进口依赖,并开始对外出口石油天然气。

特朗普就任以来,推出“美国优先能源计划”,降低本地用能成本,降低石油对外依赖,重启煤炭产业,发展能洁净煤技术,取消环境和温室气体排放等方面的限制,目的是实现能源独立,摆脱OPEC产油国和任何对美国持敌意的国家的依赖。

从美国的能源战略上看,其目的是实现能源独立,实现能源主导。美国能源进口规模增加一方面拓展了资源渠道,但另一方面需要注意,美国开发油气资源不是全球国家服务,能源输出的目的是地缘政治之间的制衡,掌握一国的能源供应相当于掌握了一国的生命线,这一点需要万万注意。另一方面,增加美国能源进口,相当于削减俄罗斯、中亚、中东等国家进口规模,能源外交是我们一贯秉持的策略,需要重新调整与能源出口国之间的关系。

美国能源独立

在国际能源市场,美国是一个新兴供应者,有充足的石油和天然气等能源供应。借助以页岩油气资源勘探开发为主调的能源革命,美国已成为重要的能源出口国。

目前,美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国,天然气产量估计每年超过6870亿立方米,占了世界天然气总产量的20.4%。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发布的《2018年度能源展望》预计,美国天然气产量将在2020年达到9200亿立方米,2030年达到10700亿立方米,2040年达到11400亿立方米。美国天然气产量大幅提升,正驱动美国从天然气净进口国向天然气净出口国转变。

中国能源高对外依存度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能源进口国和消费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原油进口量突破4亿吨,原油进口量与国内产量之比持续扩大,由2012年的1.3:1扩大到2.2:1。同期,中国天然气进口量也持续快速增长,达到946.3亿立方米,进口量与国内产量之比由2012年的0.4:1扩大到0.6:1。

2017年,中国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俄罗斯、沙特、安哥拉、伊拉克、伊朗和阿曼为中国前六大原油进口国,去年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原油占总量的2%。尽管中国从美国的原油进口规模大幅增加,但相比从其他国家的原油进口量仍然较小。2017年,美国至中国的原油出口量占美国原油总出口额的21%,中国成为美国第二大原油出口地。

俄罗斯已连续13个月稳居中国最大原油供应国。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俄罗斯3月向中国输送579万吨原油,相当于日均136万桶,显著超过紧随其后的沙特(日均109万桶)。

据能源局数据,去年全年天然气表观消费量超过230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5%。2017年中国天然气主要从土库曼斯坦、澳大利亚、卡塔尔、阿联酋等国进口,从美国进口额占总进口量较小,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2017年,我国共进口液化天然气(LNG)3818万吨,其中从美国进口151万吨,占比4.0%,美国已成为我国第六大LNG进口来源国。

根据中金大宗组研究,中国从美国进口商品主要为石油(占中国总进口的2.7%)、天然气(3%)等能源以及大豆(39%)、小麦(44%)等农产品。

从供应和需求的角度看,中美在能源领域具有较强的合作空间,美国石油和LNG的出口可以影响亚太地区市场,进而影响石油、天然气价格。当然,中国作为美国主要的能源出口市场,中国能源需求影响美国能源生产、开发,双方具有相互依存的关系。中美能源贸易规模的扩张,也对全球能源供需格局产生重要影响。

相关阅读:中美贸易战休兵 但美国到底有什么能源可以出口、价格几何?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