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由于成本持续下降,近年来,太阳能、风能狂飙突进,掀起一股可再生能源革命的浪潮,霎时间有一种舍我其谁?、天下独尊!的感觉,可再生能源取代核能的论调甚嚣尘上。然而,被时代杂志誉为环境英雄的著名气候政策专家塞伦博格,却不以为然。经多年实地调查研究,他得到一个惊人的结论:太阳和风创

首页 > 核电 > 核电建设与运行 > 评论 > 正文

TED丨可再生能源取代核能?环境专家可不这么认为!

2018-05-22 09:36 来源: 中国核网 作者: Trisomy

编者按

由于成本持续下降,近年来,太阳能、风能狂飙突进,掀起一股“可再生能源革命”的浪潮,霎时间有一种“舍我其谁?”、“天下独尊!”的感觉,“可再生能源取代核能”的论调甚嚣尘上。然而,被时代杂志誉为“环境英雄”的著名气候政策专家——塞伦博格,却不以为然。经多年实地调查研究,他得到一个惊人的结论:太阳和风创造的电力总量并不能弥补核电退役导致的电力缺口。本文节选于塞伦博格在TED上的演讲《对核能的恐惧是怎样伤害环境的》,为你在“灰犀牛”(代表变化缓慢、危害巨大的气候问题)和黑天鹅(代表概率极低的核事故)之间进行选择时,提供一些参考。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全球变暖问题比大家想象中更容易解决?

最近你们看新闻了吗?我们正在进行清洁能源革命。我住在加利福尼亚州伯克利市,几乎每天我都会看到新的太阳能板被装在屋顶上,电动汽车停在车道上。德国一半的电力来自于太阳能,印度计划在2022年完成的太阳能板数量,是加州的十倍。

所以,你可能会问:“全球变暖问题是不是比大家想象中要更容易解决?”这也是我们想知道的,所以我和我的同事们开始调查数据。之前我们对能源革命中的一部分故事有所怀疑,但是最终的发现却让我们大吃一惊。

首先,清洁能源的使用率一直在升高。这是过去20年间,清洁能源的总发电量。但是当你看到全球范围内清洁能源总发电量占比时,事实上,这个比例从36%下降到了31%。如果你在意气候变化,你一定要尽快做出改变,使用纯清洁能源电力越快越好。现在,你可能会问,“拜托,全球5%的电力能有多少?” 事实证明还蛮多的。这些电力等价于 60个核电站的产量。主要原因是化石燃料的使用率在逐年增加,而且比清洁能源的速度快。甚至在一些贫困国家,他们还在把木材、粪便和木炭作为主要的能源材料。

但是,还有另一件事情正在发生,那就是有一种清洁能源使用量的绝对值正在下降,而非仅仅是相对占比,那就是核能。你会发现,在过去的10年里,核能的发电量已经下降了7%。当前,太阳能和风能正在飞速发展。所以你听到了很多言论,表示核能下降不是问题,因为太阳能和风能会弥补这一缺失。但数据却告诉我们事实不是这样的。当你把所有由太阳和风创造的电力总量相加时,你会发现这仅弥补了核能发电缺失的一半。

让我们先来看看美国

在过去的几年里,尤其是2013年和2014年,我们过早报废了四个核电站。它们的发电量几乎全部被化石燃料发电取代了,所以结果就是我们放弃了几乎和太阳能发电量相当的清洁能源。而且,我们在这件事上并不唯一。人们认为加州是使用清洁能源和保护环境的先锋州,但是当我们查看数据,我们发现,事实上,在2000到2015年间,加州的减排速度是低于全国速度的。

德国的情况又怎样呢?

德国人在使用很多清洁能源。但是当你查看数据时,会发现德国的排放量,自2009年开始就持续升高。原因并不难理解。现在太阳能和风能提供了大概10%到20%的电力,这意味着当阴雨连绵,风平浪静的时候,你依旧需要给医院、家庭、城市、工厂提供电力。虽然近来电池领域有了些巨大发展,但真相是,它们永远做不到输电网那样的高效率。每当你把电输入电池并使用它,你都会丢失20% 到40%的电量。

这就是为什么在加州,我们正在尝试太阳能的完全使用,我们现在能够从太阳能获得大约10%的电力,当太阳下山时,人们下班回家,打开空调和电视,和其他家中电器时,我们仍需要大量天然气储备。所以我们一直以来做的,就是把天然气贮存在山脊里。这个计划的确在一段时间里成功了,直至去年阿灵所峡谷发生了泄漏。大量的甲烷被释放,相当于五十万辆行驶汽车的排放量。就这样,所有减排的努力全白费了,碳排放量轻轻松松就超过了那年的碳排放目标。

好吧,印度的情况又怎样呢?

有时,你是需要实地收集真实数据的, 所以我们几个月前去了印度。我们会见了政府中所有跟太阳能、核能及其他能源有关的高级官员,他们告诉我:“我们这儿的问题,比德国和加州更严峻。我们没有后备贮藏,也没有那么多天然气。然而这只是问题的一小部分。举个例子,我们想在2022年产生一千亿瓦特的电量。但是这两年,我们每年却只产生了五十亿瓦特。”

所以,让我们好好研究一下核能

联合国气候变化政府间协商组织调查了不同燃料的碳含量,结果表明:核能有比太阳能还要低的碳含量。而且核能明显有更高电产量。一天24小时,一周7天。一年间,核电厂有 92%的时间都在工作。有趣的是,当你关注那些使用着各种清洁能源的国家时,只有一小部分跟得上解决能源危机的步伐。

核能发电看起来是个很好的选择,但是潜藏一个巨大的问题,我保证你们都知道,那就是人们并不欢迎核电。在一年半以前,有一项针对世界范围民调,他们发现核能发电是最不受欢迎的发电方式之一。甚至石油都比核能发电更受欢迎。相比煤炭只是更受欢迎一点点。人们害怕核能和害怕煤炭本质上是不同,但正是这种害怕在不知不觉中影响我们。

那我们究竟是害怕什么呢?其实有三个原因,关于担心核电站的安全性:害怕它会融化并伤害人体;害怕伴随而来的废料;以及核电和军事武器的联系。核电工程师已经了解这些疑虑,并在尝试寻找技术上的解决方案。

各个国家对核能问题是怎么看的呢?

我们去了印度并问了他们核电项目的相关问题。政府说在巴黎气候会议之前, 他们打算建造30个新的核电站。但是当我们到印度,采访当地人,甚至查看了内部文件,他们说现在只建造了5个。而且世界上绝大部分,特别是那些富裕国家,他们没有建造新核电站的想法,反而在谈论拆毁那些还未达到使用年限的核电站。德国正在给邻国施压,让他们拆毁核电站,当我们谈到美国,我们可能在未来15年间失去一半的核反应堆,这可能增加40%的排放量那些本应由清洁能源计划承担的减排量。

当我们查看这些数据的时候,把它们加起来,未来15年内,中国和印度会建多少核电站呢?又有多少面临被报废的风险呢? 答案令人震惊。我们发现世界正面临着清洁能源丧失的危机,丧失量相当于过去十年间清洁能源丧失量的四倍。换句话说,我们并不在进行清洁能源革命,我们正处在清洁能源危机中,所以考虑到人们对核能的恐惧,核电工程师们正在寻找技术上的改进和升级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但是,核能有真的有那么不安全吗?

《柳叶刀》是世界上最受认可的杂志之一,最新的研究表明核能是最安全的发电方式。每个人都害怕事故。所以你去查看事故数据—福岛和切尔诺贝利—世界卫生组织在两次事故中总结出了同样的结论:大部分的伤害是由人民的恐慌造成的,然而他们的恐慌来源于他们的恐惧。换句话说,伤害并不是由机器或是辐射造成的,而是由我们的恐惧造成的。

因此, 我们需要加速先进的核项目

我认为我们应该将对核项目的投资翻倍。但是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如果想要解决气候危机,就必须记住清洁能源危机产生的原因,那并不是由机器产生的,而是由我们自己。

参考来源:

恐惧核能是怎样伤害环境的

https://www.ted.com/talks/michael_shellenberger_how_fear_of_nuclear_power_is_hurting_the_environment?language=zh-cn#t-660061

“新堆”能提供成本和安全的“代际”变革

http://blog.sina.com.cn/s/blog_943286980102x9p9.html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