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我国核电事业飞速发展。以华龙一号开工建设和CAP1400成功研发为标志,我国成为继美国、法国、俄罗斯等核电强国后又一个拥有独立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和全产业链的国家。就发展前景而言,我国已成为全球三代核电发展的产业中心。不过我国核电发展时间相对较短,核电发电量在我国发电比例远低于全球

首页 > 核电 > 核电建设与运行 > 市场 > 正文

【图文】2018年中国核电行业竞争格局分析

2018-05-21 11:47 来源: 前瞻产业研究院 作者: 陈晨

近年来,我国核电事业飞速发展。以“华龙一号”开工建设和CAP1400成功研发为标志,我国成为继美国、法国、俄罗斯等核电强国后又一个拥有独立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和全产业链的国家。就发展前景而言,我国已成为全球三代核电发展的产业中心。

不过我国核电发展时间相对较短,核电发电量在我国发电比例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2017年核电发电量为2474.69亿千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的3.94%。

中核机组最多 中广核装机规模后来居上

截止2018年4月,我国共有在运核电机组共38台,均分布在沿海地区,形成了浙江秦山、广东大亚湾和江苏田湾三个核电基地,同时福建、辽宁等地区均有部分核电项目投产。另外,福建、辽宁、山东、海南、广西等地的核电项目正加紧建设。中广核、中核、中电投是我国少数具有核电控股资质的3家企业。

我国在运的38台核电机组中,中广核控股的数量为16个,装机容量达到17010万千瓦,占我国在运核电装机容量的46.21%;中核控股的在运核电机组数量为18个,不过中核集团核电项目起步较早,核电机组功率相对较低,因此总装机容量较中广核低,为15326万千瓦,占我国在运核电装机容量的41.64%;中广核和国家电投控股的核电机组数量为4个,机组功率均为1118万千瓦,总装机容量为4472万千瓦,占我国在运核电装机容量的12.15%。

就装机容量而言,在我国核电企业中,中广核位于首位。

图表1:截至2018年4月我国在运核电机组数量(单位:台)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图表2:截至2018年4月我国在运核电机组装机结构(单位:%)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广核上网电量比例上升 毛利率高于中核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简称中核),是经国务院批准组建的特大型国有独资企业,其前身是二机部、核工业部、中国核工业总公司,由100多家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组成。在运的泰山核电站一期,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第一座核电站,实现了中国大陆核电“零的突破”,自投运以来连续27年保持安全稳定运行,在多个燃料循环中分别创造了当时国内核电机组安全运行最高纪录。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广核),即原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是伴随我国改革开放和核电事业发展逐步成长壮大起来的中央企业,由核心企业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和30多家主要成员公司组成的国家特大型企业集团,在运的大亚湾核电站是中国目前在运行核电装机容量最大的核电基地。2012年,中广核全资收购了储量位列世界第三的非洲湖山铀矿,2017年湖山铀矿铀产量达到1000吨,预计2018年达产。

2017年,我国核电发电量为2474.69亿千瓦时,占我国总发电量的3.94%。核电上网电量为2316.42亿千瓦时,比2016年上升了17.83%。其中中核上网电量为939.76亿千瓦时,较上年同期增长16.03%;中广核上网电量为1377.3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2%。

2017年,中广核上网电量占我国核电上网电量比例有所上升。

图表3:2016-2017年中广核与中核上网电量占核电上网电量比例(单位:%)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2-2017年,中广核电力毛利率始终高于中国核电。

图表4:2012-2017年中广核电力与中国核电毛利率(单位:%)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我国核电领域,长期以来都是中核和中广核双雄争霸,随着2015年国家电投和国家核电合并,我国核电领域逐渐向三足鼎立的局势发展。不过就目前来说,相较于中核和中广核在核电领域的体量,国家电投尚需努力。

中广核在建核电项目最多 未来前景更大

截至2018年4月,我国在建核电机组18台,其中中广核8台,预计装机规模10214万千瓦,占我国在建核电装机规模的48.61%,未来发展前景更为远大。

图表5:2018年我国在建核电装机规模(单位:万千瓦)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